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09第六期 > 正文

月望乡多措并举创新人大代表工作

发布日期:2010-01-27
  

 

    近年来,马龙县月望乡人大主席团按照市、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人大代表工作创新活动的要求,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坚持创新活动“四项原则”,积极探索代表工作新机制,创新代表工作方式,丰富代表活动内容,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组织建设创新,构建代表活动网络
    按照就地就近、便于组织、有利活动的原则,改变以往县乡人大代表各自单独编组方式,将76名县、乡人大代表混合编为11个代表小组。推选有一定组织能力、协调能力和热心人大工作的同志任代表小组组长、副组长, 负责组织代表在闭会期间的活动。主席团成员对代表小组活动进行联系指导,代表对选民进行联系走访,各位代表积极参加接待选民来信来访、向选民述职等各项活动,加强了代表间的相互联系,使代表工作有了充分的组织保证。
    二、代表培训创新,提高代表自身素质
    月望乡针对辖区人大代表大都来自农村,思想文化素质较低的情况,把加强学习教育作为提高代表素质,增强代表履职能力的重要手段。一是狠抓换届后的代表培训工作。采用集中培训、以会代训、专题培训等形式,先后进行了《宪法》、《组织法》、《代表法》、《监督法》和代表履职知识的培训。二是定期召开代表小组工作会议,总结经验,探讨工作思路。今年,组织召开了代表活动经验交流会,取得了良好效果。三是积极为代表征订学习资料,为代表发送《中国人大》、《云南人大》、《曲靖人大》和《代表履职手册》等杂志书刊,及时为代表知政议政提供信息服务。四是有计划、有目的地安排代表参加各项活动,开拓视野,拓展思路,不断提高代表自身素质和履职能力。
    三、阵地建设创新,夯实代表工作基础
    在县人大常委会的精心指导下,针对代表活动中存在的“代表难组织、活动难开展、能力难提高、作用难发挥、实效难体现”等五难问题,在代表小组活动室的基础上,创建了“人大代表之家”,为代表开展活动提供了综合性、规范性的平台。在阵地建设中按高标准坚持做到“五有”:一是有固定场所和必要的设施。“人大代表之家”建在村委会,有固定的办公室,配有桌椅、沙发、资料柜等办公设施和有关学习法律、科技、政策等的报刊杂志;二是有标志牌子。在活动室门上方悬挂“人大代表之家”匾牌,活动室门侧边悬挂代表信箱,便于选民与代表的联系;三是有一个代表专栏。分作三块,一块为代表信息公开栏,公开代表的照片、联系电话、工作单位及职务。一块为代表活动园地,宣传人大代表活动内容。一块为光荣榜,宣传人大代表的典型事迹;四是有活动记录。进一步修订完善了代表小组“一册五簿”,即代表名册、代表联系选民登记簿、代表做好事办实事和四个一活动登记簿、代表活动情况登记簿、代表接待选民登记簿和代表意见、建议登记簿,明确专人负责活动记录,年底进行整理存档;五是有工作制度。在进一步完善了代表小组活动五项制度,四个一活动制度和代表履职目标管理考核制度的基础上,根据实际工作需要,新制定了人大代表活动十项制度、人大代表定岗设职工作制度和定期向人大代表通报情况制度,并做到装框上墙。
    四、活动内容创新,激发代表履职热情
    月望乡人大主席团始终把代表活动作为重点,围绕全乡中心工作和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代表活动。通过人大主席团联系代表小组和代表联系选民的方式,组织代表开展了学习培训、视察、调查、执法检查、向选民述职、接待选民来信来访、听取工作情况汇报和“四个一”活动。通过这些形式多样、行之有效、富有创新的代表活动,把代表凝聚在一起,激发了代表的履职热情。2009年年初至今,仅在“四个一”活动(为当地政府或部门提出一条好建议、为当地人民群众办一件好事或实事、带头或指导推广一项农业科技、带头或帮助调整一项农业结构)中,县、乡代表就为政府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43条,联系选民200余人,接待来信来访100余人次,为民办实事19件,传授实用技术3项,发放科技资料150份。
    五、建议办理创新,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每次人代会召开前,月望乡人大主席团组织代表进行会前调查,让代表提出有价值的高质量议案、建议。同时,月望乡高度重视代表建议的办理,抓住交办、催办、督办三个主要环节,使办理代表建议的“面商率、解决率、满意率”大大提高。会上还安排乡政府专题报告上年度议案执行和代表意见建议办理结果。会后,及时召开代表建议交办会议,选择事关全乡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建议进行重点督办。办理过程中,邀请代表参加建议办理座谈会,广泛收集代表对建议办理的意见。代表建议法定办理时限结束后,及时组织部分代表深入到各有关承办单位进行检查。并将代表建议办理结果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例如:关于新建月望集镇饮水工程的建议,乡政府协调有关部门争取资金185万元加以解决,改变了全县唯一乡镇无自来水的历史;关于列项新建敬老院的建议,月望乡敬老院已建成投入使用,建筑面积1178平方米,总投资203万元,现已入住50位孤寡老人;关于加强对“866”工程项目建设和资金使用监督管理的建议,通过落实,效果显著,全乡有1个村委会被评为市级先进集体,有2个工程被评为市级优良工程,月望乡被评为全市先进集体。这些建议的有效办理,大大改善了当地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充分体现了代表参政议政能力的提高和作用的发挥,让代表有了成就感。
    六、管理工作创新,激励代表认真履职
    针对以前代表如何履职不太清楚的情况和监督代表履职不够到位的问题,给76名县乡人大代表发放了《代表履职手册》,要求代表将自己参加人代会会议和闭会期间履职情况详实地记录在册,代表小组每半年对登记情况进行一次检查,较好地掌握了代表执行代表职务的情况。
    各代表小组除了与乡人大主席团签订了代表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外,还与人大代表签订了代表履职目标责任书、代表履职“十个一”承诺书和定岗设职责任书。通过层层签订多项责任书,让代表感受到了履职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也切实取得了一定成效。例如:高树全、杨庆花二位代表在法律宣传岗上,不仅将法律宣传到群众中去,还开展“小手拉大手,法律进校园”活动,受到了群众、师生的热烈欢迎。为进一步激发代表履职的积极性,月望乡人大主席团开展了“创先争优”活动,在代表中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涌现出了一批先进代表小组和优秀人大代表。县、乡人大代表赵永军,围绕农业、农民、农村的热点、难点问题,两年间组织或参加专题调研43次,提出意见和建议50余条,为民办实事20余件,在人代会期间共提出建议15条,多次受到各级领导的表扬和群众的好评。2009年2月,越州屯代表小组在组织代表走访中突遇雅口子村民小组发生火灾,立即组织当地群众80余人参与抢险救灾,并及时协调民政部门送去被子、垫棉、垫单、衣服、大米等物资,缓解了受灾群众的燃眉之急。代表为群众做的这些事,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对代表产生了由衷的信赖和尊重,群众有意见都乐于向代表反映,代表的责任感、荣誉感得到进一步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