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09第六期 > 正文

“六结合”“六提高”抓好人大代表工作

发布日期:2010-01-27
  

 

    在创新代表工作方式、丰富代表活动内容、拓展代表履职空间、发挥代表主体作用的探索实践中,阿岗镇从农村代表工作实际出发,始终把代表工作作为推动农村“三个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做到了“六结合”、“六提高”:
    一是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结合,代表的政治觉悟和大局意识不断提高。基层一线的人大代表,既是党在农村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者和执行者,也是国家法律法规实施的维护者和执行者。他们的政治觉悟高低和法律意识强弱,直接影响到党在农村的政策和国家法律的贯彻执行。只有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全面理解其精神实质与科学内涵,并把它作为做好代表工作的重要指导思想,贯穿在工作的全过程,使代表从中得到锤炼,信仰更加坚定,工作更加主动,落实更加有力,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党在农村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国家的法律法规的骨干力量,推动“三农”工作有效落实。 
     二是与代表所在岗位工作结合,代表的工作热情和参政积极性不断提高。在我国各级人大代表中,兼职代表占绝大多数。他们在履行人大代表职务、反映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要求时,既要从本系统、本行业和本岗位的实际考虑,也要从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出发,二者不可偏废,密不可分,相互促进。这就决定了代表工作和其他各项工作是一个统一的整体,是党和人民事业中的一个组成部分。只有把代表的岗位工作融入到代表工作之中,把代表工作作为代表所在岗位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代表履职的空间才能有效拓展,工作的热情和参政的积极性才能经久不衰。
    三是与做新时期群众工作结合,代表联系和服务选民的意识不断提高。农村一线的人大代表,他们既是人民群众选举的代言人,也是普通群众中的一员,在群众中具有一定的威性和代表性,是做好新时期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鉴于此,我们借助代表联系选民这一有效活动,把代表工作与群众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让代表在联系选民和为选民办好事实事的过程中,直接参与基层党政组织化解群众中的矛盾和纠纷,努力为构建和谐稳定新农村贡献力量,发挥作用。
    四是与中心工作结合,代表的发展意识和责任意识不断提高。人大代表来自各行各业和各条战线,他们履行职责和开展活动,最终的目的就是促进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为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服务,使代表工作贯穿在经济工作的各个方面和全部过程,确保代表工作与中心工作互利双赢,推进代表工作深入全面有效开展。
    五是与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结合,代表的民主意识和监督意识不断提高。扩大基层民主,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是我们党落实依法治国方略、建设社会主义法制国家重要的基础工作。作为农村一线的人大代表,他们既是基层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又是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工作队员。在政治文明广泛深入和全面推进的今天,他们最大的愿望和要求,就是希望各级党政组织在行使公共权力、管理社会事务、重大项目审批、大额资金使用、干部选拔任用等各方面,能切实做到依法、民主、公正和公开,让广大群众真正享有充分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让公共权力行使置于“阳光”下运行,把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推上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进一步提升基层党政组织的公信度,推进政治文明和民主法治建设。
    六是与队伍素质建设结合,代表的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不断提高。代表综合素质的高低,不仅直接影响到代表职能作用的发挥,也直接影响到代表工作的质量,进而影响到服务经济建设的能力和水平。要提高代表   综合素质,首先要适时集中代表开展学习培训,让他们全面了解和掌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与国家的法律法规,用党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行动,用国家的法律为规范,依法办事。其次要为他们履职搭建平台、创造条件、提供保障,让他们学有所用,用有环境,学用结合。通过不懈的学习、培训和实践积累,绝大多数代表的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有了明显提高,工作的自豪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明显增强,工作的时效性、针对性、规范性和连续性明显提升,为做好新时期人大代表工作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