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09第六期 > 正文

抓代表小组活动
促进代表履职

发布日期:2010-01-27
  

 

    乡镇人大代表小组活动是人代会闭会期间,代表参政议政的主要形式,是代表履行职责的重要平台,代表小组活动开展得如何,直接影响着人大的工作。几年来,播乐乡人大主席团认真总结经验,不断加强为代表服务,积极为代表执行职务创造条件,促进代表履行职责。
     一是将代表合理编组。根据《云南省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工作条例》的有关规定,播乐乡人大主席团按照便于组织、便于联系群众和开展活动的原则,将涉及播乐选区选出的15名县三届人大代表和63名乡三届人大代表编为四个代表小组,即:全乡十个村委会辖区分别编为三个代表小组,乡直机关站所编为一个代表小组,这样就相对集中,便于开展活动。
    二是落实代表履职经费。按照上级人大的规定,积极争取乡党委的领导和乡政府的支持,2009年以前按人均200元,2009年按人均600元的代表活动经费列入财政预算,从经费上保证了代表小组活动的开展。
    三是加强代表小组目标责任制考核。乡人大主席团和各代表小组签订了目标考核责任制,九名乡人大主席团成员分别挂钩联系并指导督促各代表小组开展活动,年底接受考核,对考核为优秀的给予表彰奖励,对于不称职的取消代表履职经费,并要求限期整改。
    四是建立和完善代表活动室。乡人大主席团为各代表小组建立和完善了4家代表活动室,明确一名代表任组长,并建立了《乡人大主席团成员联系代表制度》、《代表联系选民制度》和《代表小组活动制度》。要求每个代表小组制定好活动计划,定期选好活动主题并开展代表活动,乡人大办为每个代表小组专门定制了一本《代表小组活动记录》,年底接受检查,并作为考核的依据。
    五是明确活动主题。要求各代表小组要围绕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开展调查和视察,为民办好事、实事,座谈交流代表履行职责情况等作为代表小组活动的主要内容来开展活动。
    通过学习活动,使人大代表充分认识到当一名人大代表不仅是一种荣誉,更主要的是一种职务、一份职责。人大代表是人民选举产生的,就应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要履行自己的职责,对政府的工作既要支持又要监督,同时还要接受原选区选民的监督。通过座谈人大代表履行职责的交流,使代表们感到自己身上的胆子重了,责任大了。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不仅自己要遵纪守法,带头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还要积极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带头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如: 县人大代表丁小伍针对当前发展核桃产业的有利条件,带头种植了1000亩连片的泡核桃和50亩连片的烤烟样板。乡人大代表余红云针对烤烟发展的良好趋势,承包120余亩土地连片种植烤烟;范红平连片种植烤烟100余亩,试验示范种植中药材新品种2亩。在他们的带动下,不少人大代表成了种植大户,为全乡烤烟生产和中药材种植提供了现场,做好了示范,为人大代表履职树立了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