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09第六期 > 正文

抓好“代表之家”建设
增强代表工作活力

发布日期:2010-01-27
  

 

    马龙县马过河镇辖5个村民委员会,49个自然村,59个村民小组,3960户16110人。辖区内共有6个人大代表小组,镇人大代表52人。
    多年来,由于各代表小组没有一个固定的代表活动场所,使得代表在闭会期间的活动数量及质量大打折扣,严重影响了人大代表工作的开展。为使人大代表有一个学习交流的场所、履行职务的平台、议政督政的阵地、联系选民的载休,展示形象的舞台,马过河镇人大主席团规范统一抓创建,要求在每个代表小组选择适宜的场所建立“代表之家”,并统一规范“代表之家”创建、运行机制,在设施配套上实现“十有”,即有活动室、有牌子、有桌椅、有制度、有学习资料、有电教设备、有活动档案、有专人管理、有代表信息公示栏、人大代表监督箱;在制度建设上建立“六项制度”,即代表小组活动制度、代表设岗定责工作制度、代表联系选民制度、代表“十个一”承诺制度、代表接待群众来信来访制度、代表评议工作制度;在组织代表活动上实现“四有”,即有计划、有布置、有记录、有总结检查。为使“代表之家”真正发挥其职能作用,马过河人大主席团注重强化代表学习培训,以“代表之家”为载体,利用代表活动之际,组织代表学习法律法规、政治理论和人大业务知识,使代表拓宽视野、掌握致富技术,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和能力,通过建立“人大代表之家”,进一步增强了代表的职务意识和责任意识,密切了代表与广大人民群众的联系,代表素质进一步提高,代表活动进一步规范,代表作用进一步发挥,代表工作的成效进一步显现。 
    今年,马过河镇在麻衣人大代表小组建成规范化“人大代表之家”一个。各项制度、岗位明确到每位代表,使每位代表身上有担子,有压力,有责任,让他们充分体会到人大代表的使命感。截止目前,麻衣“人大代表之家”共组织代表学习4次,开展视察4次,接待群众来信来访12件,提出代表意见建议5件,督促办理代表意见建议3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