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09第六期 > 正文

四级人大代表联动
视察活动效果好

发布日期:2010-01-27
  

 

    组织人大代表进行会前视察既是保障代表知情知政权的重要形式,也是为人大代表在人民代表大会上提出高质量议案、建议做准备的基础性工作。沾益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人大代表会前视察工作,以市人大常委会委托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市人大代表进行会前视察为依托,邀请驻沾省人大代表、部分县人大代表参加,同时,组织全县县、乡人大代表同步开展会前视察活动,形成四级人大代表联动会前视察模式,较好地提高了会前视察的效果和质量。具体做法是:
    一、精心制定视察方案,确保视察活动有序开展。接到市人大常委会关于组织市人大代表进行会前视察的通知后,县人大常委会在认真分析总结上一年代表视察活动经验和不足的基础上,多次召开主任会议,研究视察方案,成立了以常委会主任为组长、副主任为副组长,各委(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视察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视察工作的领导,同时,明确各委(室)和工作人员职责,为视察活动的有序开展提供了保障。
    二、科学确定视察内容,使视察活动有的放矢。为了提高视察活动的实效性,县人大常委会按照市人大常委会的要求,结合沾益实际,围绕全县工作重点,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确定了工业、非公经济及中小企业发展;城镇建设与管理、道路交通、重点项目建设;农业、农村工作及各项涉农、惠民政策落实;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社会事业发展情况四个方面的内容,再根据四个方面的内容,精心挑选确定视察地点,点、面结合,以点看面,使视察活动更加具有针对性,为视察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奠定了基础。
    三、合理分组,精心组织协调,确保视察活动质量。为提高代表视察活动效果,县人大常委会结合重点视察的四个方面的内容,精心挑选具有相关专业知识和熟悉相关工作的县、乡人大代表参与市人大代表视察,   同时,邀请驻沾省人大代表参加,组织全县县、乡人大代表同步开展视察活动,形成了四级人大代表联动开展视察活动的新模式。常委会将参加视察活动的四级人大代表,按照视察的四个方面的内容,根据代表熟悉相关工作的实际情况,分别编成四个具有一定专业性的代表视察小组,并由县人大常委会分管相关工作的副主任任组长,使视察活动更具有了专业性、针对性。视察中,各视察组在规定时间内灵活安排视察内容、时间,负责本视察组视察活动中的各种协调组织工作,负责收集、整理,研究确定视察中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结合,较好地增强了视察效果。
    通过四级人大代表会前联动视察,代表们提出各方面意见、建议62条,收集、整理规范性议案、建议26件,大大高于以往代表视察中提出的议案、建议,使一些基层代表反映的、在基层无法解决的建议,得以及时通过上一级人大代表向上级人民代表大会反映,有效地提高了代表议案、建议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