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09第六期 > 正文

人大代表提出建议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发布日期:2010-01-27
  

 

    人大代表向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提出对各方面工作的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建议),是执行代表职务,参加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的一项重要工作,是代表行使权力的重要方式。又到岁末年初,按照地方组织法的规定,每年一次的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即将举行。一年来,各级人大代表通过调研、视察、检查、代表小组活动、走访群众等多种形式,深入实际,深入基层,了解本行政区域内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制建设情况,广泛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认真思考存在的问题和对策,积极收集素材,为在人代会上提出建议进行着准备。为了让代表们充分行使好建议权,进一步提高建议质量,本人根据近几年来处理代表建议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对代表提出建议应注意的问题谈点个人意见。
    一是建议要合法。代表法第三条明确规定:“代表必须模范地遵守宪法和法律,保守国家秘密,在自己参加的生产、工作和社会活动中,协助宪法和法律的实施。”因此,代表要认真学法、知法、用法、守法,提出的建议必须在法律法规规定的范围内,不能以代表民意为名就超越法律法规的规定。如果是对现行法律法规的修订意见,则应依法以议案的形式向制定法律法规的人大及其常委会提出。
    二是建议要真实地代表民意。人大代表是人民选举出来代表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管理国家事务的,因此代表要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深入了解民情,多方收集民意,就广大人民群众最直接、最现实、最关心的利益问题提出建议,真正为民代言,不能仅代表个别人的利益和意愿。如需解决个人问题,可通过信访渠道向有关部门反映。
    三是建议要切实可行。代表要结合本行政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状况,充分考虑解决问题所需人力、财力和物力的实际,在实事求是的基础上,针对广大人民群众迫切需要解决而且通过努力能够尽快解决或逐步解决的问题提出建议。要项目、要资金的问题不要作为建议提出,应按规定程序向有关部门申报。
    四是建议要符合职权范围。按照代表法的规定,代表有权向本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提出对各方面工作的建议,有关机关、组织必须研究处理并负责答复。也就是说,代表应当针对本级国家机关、组织职权范围内的事项提出建议,才能得到及时有效的办理。
    五是建议的主题要明确、结构要合理。代表提出建议,应当标题和内容一致,一事一建议,就事论事,叙述清晰,要求明确,这样才有利于准确交办,承办单位也能够按要求尽快办理和答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