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09第六期 > 正文

处理好三个关系 履行好三项职能—浅议乡镇人大主席团的“有位”与“有为”

发布日期:2010-01-27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经过长期革命斗争作出的历史性选择,也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治核心。只有坚持和完善这一制度,才能提高人大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认识,纠正忽视和淡化人民代表大会地位和作用的错误认识。乡镇人大主席团是最基层的国家权力机关,也是联系群众的主要渠道,担负着民主法制建设的重任。保证这条渠道的畅通,对实现政治稳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一、处理好三个关系,解决乡镇人大“有位”的问题
    一是要处理好人大和党委的关系。加强党的领导同充分发挥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是一致的。党对国家政治生活的领导,最本质的内容是组织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党领导的人民当家作主的民主制度,只有在党的领导下,才能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作用,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加强和完善可以更好地实现党的领导。乡镇人大主席团要自觉接受同级党委的领导,主动向党委反映情况,报告工作,当好党委工作的助手,争取党委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和重视。
    二是要处理好人大和政府的关系。人大和政府的关系是决定与执行,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人大对政府监督的本质是对政府权力的一种制约,以保证政府及其部门正确行使职权,保证宪法、法律和法规在本行政区域内得到遵守和执行。在实际工作中,乡镇人大要把监督职能转化为服务职能,积极参与和分管政府工作,帮助政府及其部门依法履行义务,促进政府依法行政,自觉接受监督,把监督看作是减少失误,推动和促进工作的动力。让人大成为政府工作的帮手,求得政府对人大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三是要处理好党委和政府的关系。乡镇人大处于党委和政府的中间位置,无论在工作和生活中,必须摆正自身位置,提高自身素质,协助党委政府抓好党建工作、经济工作和民生工作。当好“六大员”,即法律法律宣传员,思想感情联络员,矛盾隔阂调节员,议事决策参谋员,联系群众服务员,具体工作战斗员。
    二、履行好三项职能,解决乡镇人大“有为”的问题
乡镇人大往往被人们视为所谓的“空架子”,忽视和淡化了对人民代表大会地位和作用。笔者认为乡镇人大要有所作为,必须认真履行好三项职能:
    一是要履行好调研的职能,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乡镇人大主席团应根据本乡镇工作实际,每年组织本行政区域内的人民代表,开展一次“三个一”调研活动,即检查一项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调查一个专题,视察一项重要工作。如:师宗县彩云镇于2009年1月组织县镇人大代表,调研集镇建设和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区建设两个课题,形成调研报告上报县委政府,引起县镇两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彩云镇于2009年3月通过招商引资方式,投资1200万元实施集镇综合开发项目,盘活集镇国有土地7067平方米。师宗县委政府于2009年4月投资1700万元在彩云镇拨云片区实施3万亩中低产田改造项目,计划今年10月投资5000万元在彩云镇红土片区实施5万亩中低产田改造项目,把彩云镇率先建成全县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区。
    二是要履行好监督的职能,促进政府及其部门依法行政。人大监督的重点是法律监督,也就是对法律法规执行的监督,要坚决纠正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甚至以言代法,以权压法的现象。保证法律法规和人大决议、决定在本行政区域内的贯彻实施。另一方面,要围绕党委政府工作中心,抓住带全面性、关键性的问题,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监督。如:师宗县彩云镇人大主席团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扶贫资金建设项目等,均通过村民代表大会“一事一议”会议,形成决议报经人大主席团会议表决通过后,由政府组织实施。
    三是要履行好服务职能,把民生问题放在人大工作的新视点。开展人大代表“争先创优”活动,是人大工作的一个新的载体,为人大主席团和代表之间搭建一个信息交流平台。如师宗县彩云镇人大主席团针对农村代表居住分散,交通不便的实际,把64名镇人大代表编成9个代表活动小组,每一个季度开展一次活动,每年开展一次代表“争先创优”活动。今年以来,全镇共开展代表小组活动32次,为群众解决民生问题19件。如该镇红土代表小组建议村委会,村完小共同投资6万元,为当地学校建设一道大门和100米围墙,村委会盘活长年闲置土地300平方米,投资12万元建盖村两委办公用房;额则、务龙、长街代表小组建议村委会推广农业科技,建成500亩高产玉米样板和600亩脱毒秋洋芋样板;槟榔、长街代表小组组织代表配合村委会干部做好群众思想工作,使3万亩中低产田改造项目顺利实施。
通过开展代表“争先创优”活动,把守纪律、有能力、出效率的人大代表选拔到村组干部中来,年终评选一次优秀人大代表和先进代表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