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09第六期 > 正文

实行民主好处多

发布日期:2010-01-27
  

 

    “实行民主好处多”,是歌颂共产党领导的一句歌词。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为实现人民当家作主而奋斗。新中国成立的六十年是党领导人民当家作主的六十年。
    人民当家作主,首先是规定国家制度,然后根据这个制度来管理国家事务、社会事务和经济文化事务。共产党领导人民制定了宪法,宪法确认了党的领导地位和国家权力属于人民,规定了人民当家作主,行使国家权力的根本政治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好制度要去实行,并使之在实践中不断完善,人民才会认可。实行好(实践好、落实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好处很多。
    ——实行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保证人民当家作主。
    人民当家作主,最重要的是掌握国家权力,行使国家权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人民掌握国家权力,行使国家权力的根本途径和形式。选举制度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组织基础。认真实行好选举制度,保证享有选举权的公民按照自己的意志,委托权力,通过直接选举或间接选举的方式,选出地方各级人大和全国人大的代表,组成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保证各级人大代表代表人民的意志授权,选出国家政权机构的领导人及其组成人员。这样才能保证国家权力属于人民,人民掌握国家权力,行使国家权力。
    ——实行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保证共产党执政的实现。
    党的领导是人民当家作主的保证。实行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保证,也是实现党执政的保证。(一)实行好选举制度,通过民主选举,人民群众、人大代表认同并选择在党内民主基础上提出的代表人民利益的共产党人,委托、授权给他们,代表人民掌握国家权力,行使国家权力,体现的是党的执政的实现。(二)发挥好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全国人大和地方各级人大通过制定宪法、法律和决定重大事项,把在党内民主基础上提的代表人民根本利益的主张,上升为国家意志,用国家强制力来保证贯彻落实,体现的是党的领导执政的实现。
    ——实行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保障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顺利进行。
    任何国家权力都是维护本阶级的利益。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是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人民掌握着国家权力,当然要用国家权力来保障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顺利进行。(一)发挥好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通过人大法定程序,使党关于科学发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主张和人民的愿望要求,上升为国家意志,用国家强制力来保证实现。(二)发挥好“一府两院”的作用,保证人大制定的法律法规和决定的重大方针政策落到实处。(三)权力机关确立的目标任务,方针政策符合人民的愿望要求,从而调动人民群众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实行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保证公民基本权力的实现。
   国家权力属于人民。国家权力要为民所用。国家权力要保证公民基本权利的实现。我国宪法规定了公民具有平等的广泛的权利,但是公民现实实现的权利与法定的基本权利还有较大差距。要解决好这个问题,(一)国家权力机关要依法履行好职责,依据宪法规定的公民基本权利和经济文化发展水平,制定修改好保障公民基本权利逐步实现的具体法律法规和政策。(二)“一府两院”认真依法行使职权,保证保障公民基本权利的法律法规和政策的落实,纠正各种侵犯公民基本权利的具体行为。
        ——实行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防止“人亡政息”。
    (一)实行好选举制度,保证人民定期收回国家权力,并重新委托、授权给能代表人民根本利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公仆,代表人民掌握行使国家权力,就不会“人亡政息”。
    (二)实行好组织法,使人大和“一府两院”依法行使好职权,做到既不失职,也不越权,既可保证国家政权协调高效运转,又可防止权力滥用,就可防止“人亡政息”。
    (三)实施好滥督制度,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对国家权力的监督作用,充分发挥人大对一府两院的监督作用,保证国家权力的正确行使,纠正不作为、乱作为,就可防止“人亡政息”。
    ——实行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保证国家长治久安。
制度靠得住。民主必须制度化、法律化。管理社会矛盾冲突靠共同认可的制度、法律。
    (一)实行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依法处理好中央和地方的关系、国家同少数民族聚居地方的关系、国家同港、澳、台的关系,维护好国家的统一和民族团结。
    (二)认真实行好选举法、组织法、保证国家权力的产生,转让走上公正、合理的法治轨道,保证国家权力依法行使,对保证政治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三)充分发挥好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平衡协调好各种利益关系,管理好社会矛盾冲突。一是充分发挥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把党关于正确处理利益关系的主张,人民各方面的愿望要求很好地协调统一起来,经 法定程序、形成大多数认可的国家意志。用这种大家认可的法律法规,把社会矛盾冲突控制在有利发展稳定的合理范围。二是充分发挥“一府两院”的作用,从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依法行使好职权,管理好社会、经济和文化,维护好公民的权利、维护好社会稳定。
    ——实行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增强人民的民主法治意识。
    增强人民群众的民主法治意识,有利实行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增强人民群众的民主法治意识,加强宣传教育很重要,但实行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更重要。社会有在决定社会意识。“喊一万句口号、不如一个实际行动”。“有法不依,比没有法还坏”。人民群众的民主法治意识不强,有历史文化原因,更有现实实行制度、法律到不了位甚至走样的原因。让人民群众在现实生活中真正感受到只有依靠制度法律才能实现、维护好自己的权利,人民群众才会相信法治,服从法治,从而增强当家作主的民主法治意识。只有让国家权力的产生、转让真正体现是人民依法委托、授予,干部的提拔使用真正体现是人民的选择和实行党内民主的结果,干部的民主法治意识才会增强。“靠关系、后台”,“跑官要官”才会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