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09第六期 > 正文

曲靖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发布日期:2010-01-27
  

 

    正值新中国华诞60周年、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立55周年和地方人大常委会设立30周年之际,回顾和总结曲靖市走过的光辉历程,无不令人振奋和鼓舞。60年的发展,60年的辉煌。2008年全市国内生产总值达787.6亿元,是1952年0.98亿元的800余倍;人均生产总值达13684元,是1952年51元的268倍;地方财政收入56亿,是1952年0.1亿元的560倍;全部工业总产值965.5亿元,是1952年0.22亿元的4388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238.99元,是1983年406元的30倍,农民人均纯收入3166元,是1978年129元的24倍;城市化的发展日新月异,解放初期曲靖只是一座人口不过万人,建成区面积只有1.52平方公里的小城,到2008年已发展为中心城区面积近40平方公里、城市人口40余万人的珠江源头新型城市。在经济快速增长、城镇化快速推进的同时,社会结构、民主法制和人民生活水平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出现了政治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民族团结、人民安居乐业、精神文明建设长足发展的可喜局面。我们之所以能取得如此辉煌的成就,从根本上说,得益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得益于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制度,得益于始终如一地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全面回顾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我市的探索、实践和发展,特别是地方人大常委会30年来所走过的光辉历程,认真总结人大工作的宝贵经验,对于我们进一步坚持好、完善好、发展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促进以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和社会文明为基础的民主政治建设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我国国情的根本政治制度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长期的革命斗争和社会主义实践中,把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同中国国情相结合,经过长期不懈的革命实践和社会探索总结得出的最适合生产力发展和我国国情的民主政治制度,它全面、直接、充分地反映了我们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本质,代表了我国政治制度的根本方面,代表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意愿。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是人民和历史的必然选择。“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55年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中国的实践与发展历程充分证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社会主义民主的广泛性,是人民当家做主的重要途径和根本保证,也是党和国家在国家政权中充分发扬民主、贯彻群众路线的最好实现形式,更是我们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必然要求。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具有显著的优越性、充分的民主性、广泛的代表性。
当前我国仍处于重要的战略发展机遇期,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新任务,作为我国根本政治制度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有效地保障了人民真正行使当家做主的权利,有效地保证了国家机关协调高效地运转,有力地维护了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和巨大的优越性,充分体现了与时俱进的发展性,充分体现了民主集中制和民主政治效率,在世界范围内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历史告诉我们,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同我们党的命运、国家的命运、人民的命运息息相关。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立以来,特别是地方人大常委会设立30年来,我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有了重大发展,使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得到了有机地统一。实践证明,凡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得好的时期,就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较好的时期。只有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切实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才会有利于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巩固以及国家的团结、稳定和统一,才能保证中国健康向前发展。 
    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曲靖的建立、实践与发展
    55年前,伴随着新中国成长的脚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曲靖建立和发展起来。其发展历程大致经过了四个重要阶段:第一阶段,建国初期的五年,曲靖各县都建立了过渡性质的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制度,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建立作了组织上的准备;第二阶段,1954年4月至7月,各县由选民选举了代表,先后召开了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标志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曲靖的正式建立;第三阶段,“文革”十年动乱,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遭受了严重的破坏,社会主义民主法制被肆意践踏,宪法和法律实际上失去了对国家政治生活的约束力;第四阶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曲靖得到全面恢复和发展。尤其是1979年7月,五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通过了《关于修正<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若干规定的决议》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人民政府组织法》,规定县级以上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之后,在1980年9月至1981年1月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内,曲靖当时所辖13个县的人民代表大会得以全面恢复并设立了人大常委会。市级人大工作的历史当追溯到1981年,原曲靖地区于1981年11月设立了云南省人大常委会曲靖地区工作联络组,1989年8月,撤销地区人大工作联络组,设立云南省人大常委会曲靖地区人大工作委员会。1997年10月,曲靖撤地设市,地区人大工委随即撤销,召开了曲靖市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了曲靖市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曲靖市人大制度建设和人大工作从此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55年来,我市各级人民代表大会走过了光辉的发展历程,为全市经济社会的发展作出了重大的历史性贡献。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党委的领导下,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改革、发展、稳定为大局,以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为根本任务,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忠实地履行了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依法扩大人民民主,努力保障全市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行使职权。人大工作在实践探索中取得了一系列重大进展,在争取省人大立法、依法进行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讨论决定重大事项、依法行使人事任免权、加强代表工作和自身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我市人大工作开创了新局面。30年来,我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紧紧围绕改革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和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强化监督,务求监督实效,通过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组织代表对法律法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组织开展视察、检查、调查、述职评议和工作评议,保证了宪法和法律法规在全市的正确实施,有效地促进了“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市、县两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根据各阶段改革发展的需要,创新性地开展工作,就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经济体制改革、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城市规划和发展、重点项目建设、教育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扶贫开发、民族团结进步、依法治市、法制宣传教育、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化经济社会发展软环境等方面做出了重大事项决定,适时把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变成国家意志,保证了人民行使当家作主的权力,对促进和保障我市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始终坚持把党管干部原则和依法任免干部结合起来,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为全市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提供了组织保证。在市委的领导下,在各级人大常委会党组的带领下,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和人大机关工作人员的思想作风建设进一步加强,联系服务代表和基层的工作成绩突出,人大代表在人大工作中充分发挥了主体作用,人大的监督机制和各项工作机制更趋科学、工作程序更为规范、工作方式更加完善。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曲靖的实践与发展,充分显示了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伟大功效和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巨大力量。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立55年和地方人大常委会设立30年来,我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与全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同步向前,其生动而丰富的探索和实践,为推动全市的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和社会文明协调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三、总结实践和发展经验得出的重要历史启示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我市的实践和发展,为我们留下了丰硕的理论和实践成果,积累了十分宝贵的经验,同时也给予了我们重要的历史启示。
    一是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既是人大工作必须坚持的基本原则,也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国民主法制建设的不断推进,如何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发挥人大的职能作用,日益成为党的建设和国家政权建设的一个重要问题。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越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越是实行依法治国和依法执政,就越是要自觉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这也是顺利推进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政治保证。同时,随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进展,党从过去主要依靠政策办事,逐步向主要依靠法律办事转变,逐步向善于运用政权形式处理国家和社会事务转变,不断提高依法执政的能力。我市历届各级人大常委会都十分重视党的领导,始终把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摆在常委会行使职权的首要位置,按照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进一步明确职责定位,充分发挥党组在人大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确保党的意图得以贯彻落实,并逐步形成一套既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又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的履职思路和工作方式。
    二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是人大工作的首要任务。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发展的首要任务是经济建设和经济发展。这是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也是人大工作必须紧紧围绕的最重要的大局。只有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断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才能更好地实现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人大工作服务于经济建设中心,必须与人大担负的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这一任务结合起来,保障和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发展。能不能做到这一点,是衡量人大工作水平高低的一个重要标尺。30年来,我市各级人大常委会坚持围绕我市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加强对“一府两院”的监督,不断地增强监督实效,既为全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法治保障和动力支持,又使人大工作和民主法制建设做到了年年有进步、届届有发展。
    三是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和人大代表的作用,是人大工作的重要基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植根于人民的国家政治制度。各级人大是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人大代表受人民的委托,参与管理地方国家事务,是人大工作的主体。他们来自社会的方方面面,了解社会各个阶层、各个群体的利益、愿望和要求,是人大正确代表和反映人民意愿的重要保证。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生活的进步和利益主体的日益多样化,进一步加强与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联系,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人大行使职权中的重要作用,关系到人大工作的成效,决定着人大能否代表人民发挥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而且关系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越性的发挥。我市历届各级人大常委会都高度重视发挥代表在人大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在工作中不断探索创新,积极推动代表工作,充分发挥人大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和代表的特点与优势,进一步调动了代表参与管理地方国家事务的积极性,巩固了人民群众和人大代表在人大工作中的基础地位。
四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是人大工作得以不断推进的强大动力。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世界在发展、国家在进步,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必须适应世情和国情的变化。我市各级人大常委会尤其是市人大常委会建立的时间不长,许多工作还处于探索、发展之中。这些都要求我们,必须切实贯彻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认真研究各种新情况、新问题,创造性地开展各项工作。30年来,我市各级人大常委会紧密结合实际,大胆探索,创造了许多好的做法和经验,不断推动了民主法制建设的进程。我们只有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才能不断取得地方人大工作的新业绩,把人大真正建设成为党和人民信赖的有权威的地方国家权力机关。
    四、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回顾历史,展望未来,人大工作任重而道远。在今年全国“两会”党员负责人会议上,胡锦涛总书记指出:“随着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发展,人大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人大工作任务也越来越繁重。我们要坚定不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切实做好新形势下的人大工作,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特点和优势。”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肩负着宪法和法律所赋予的神圣职责。我们要学习和继承老一辈人大工作者的智慧和勇气,不辱使命,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潜心研究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以科学发展观统领人大各项工作,不断提高我市人大工作水平。
    第一,做好新形势下的人大工作,必须自觉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把握好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人大工作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最根本的就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对于这个重大原则问题,我们的头脑要十分清醒,立场要十分坚定,旗帜要十分鲜明,决不能有丝毫动摇。人大工作是一项政治性、法律性很强的工作,必须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人大及其常委会作为党领导下的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必须自觉把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始终贯穿于依法履职的整个过程,落实到人大工作的各个方面,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市委的安排部署,坚持重大活动和重要工作向市委请示汇报制度,努力通过法定程序把党的主张变为国家意志,自觉坚持和保证市委对人大工作的领导,保证人大工作沿着正确的方向取得新进展,创造新业绩。
    第二,做好新形势下的人大工作,必须围绕全市工作大局,保障和促进曲靖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人大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放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来谋划、来推进,才能取得实效。”人大作为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涉及方方面面,千头万绪中最关键的就是要服从和服务于全市工作大局。必须把保障和促进曲靖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为做好人大工作必须牢牢把握的关键,把为曲靖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作为人大工作的着力点。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出发,紧紧围绕市委“保增长、保民生、保安全、保稳定”的目标任务,抓住事关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问题,实施监督,正确处理好监督与支持的关系,切实做到人大工作与党同向,与政同步,与民同心。着力使人大工作与全市经济社会改革发展大局相适应、相协调、相促进。更好地保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保障和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的发展。
    第三,做好新形势下的人大工作,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本,努力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实质和核心,人大工作坚持以人为本,就是坚持以人民为本。人大及其常委会作为代表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一切工作的目的,就是要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维护好、实现好和发展好。当前,一些民生问题必须引起高度的重视,诸如人民群众在上学、就医、住房方面存在的“三难三贵”以及社会就业、失地农民的社会保障等,都是群众普遍关心的切身利益问题。我们要切实把“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作为人大工作的准则,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更加深入地走进群众,更加细致地倾听民声,强化民生无小事的意识,始终把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要通过听取专项工作报告、执法检查、视察、专题调研、办理来信、接待来访等多种方式,督促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使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更好地促进全市的科学发展、和谐发展。
    第四,做好新形势下的人大工作,必须不断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提高依法履职的能力。提高依法履行职责的能力,是做好人大工作的基础。做好人大工作必须坚持开拓创新、与时俱进,主动适应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变化的新形势。人大工作要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当前,我市已进入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人大及其常委会肩负着重要的历史责任,做好人大工作势在必行。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根据法律法规的变化和人大工作实践的发展,进一步完善适合国家权力机关特点的、充满活力的组织结构和运行机制,完善议事程序和各项工作制度,用制度来规范行为,靠机制来激发活力,不断提高人大工作的制度化、程序化和规范化水平。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做好人大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不断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机关干部队伍建设。牢固树立党的观念、大局观念和群众观念,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务实高效、作风过硬、团结协作、勤政廉政”的干部队伍,为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