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10第一期 > 正文

脱贫致富的领路人—记会泽县纸厂乡江边村总支书记、乡人大代表李立安

发布日期:2010-04-02
  

    生于1975年10月的李立安,2001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纸厂乡第八届人大代表,现任会泽县纸厂乡江边村总支书记、主任。李立安同志自2006年12月被选为乡第八届人大代表后,在基层岗位上任劳任怨、辛勤耕耘,认真履行乡人大代表的职责和义务,积极参与乡人大主席团活动,经常与人大代表联系沟通,切实为人民做好事、办实事,他三年如一日,并在短短的三年时间里向上级人大提交了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大树青花椒、冬早蔬菜种植等十多个关系老百姓切身利益和江边村发展的议案和建议,都获得乡人大的高度重视,并得到圆满的答复。他是一个受百姓真正拥护和爱戴的人大代表。由于工作出色,自己多次被上级党委、政府表彰,所带领的村两委班子也多次被各级政府授予荣誉称号,2007年12月至2008年1月,他先后获得乡优秀人大代表和县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江边村也荣获市级文明村、县关心下一代先进集体和县产业结构调整先进村等荣誉称号。在谈起李立安时,村民们个个竖起大拇指亲切的说:“李立安这个人实在,是我们的好支书,是我们老百姓的贴心人,为我们老百姓做了很多实实在在的好事,我们从内心深处感激他。”当笔者见到李立安时,这个34岁的汉子,黝黑的脸庞上洋溢着睿智,壮实的身材里透出精干,有神的目光中显现出亲和。与他谈起工作时,他却说:“我只是在履行支书、在履行乡人大代表的职责,其实我做的事很少,老百姓却给了我那么高的评价,我感觉到很惭愧”。寥寥数语,道出了作为支书、乡人大代表踏踏实实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
密切联系群众 认真履职办实事
    李立安的真抓实干获得了群众的信任,2006年12月被选举为乡人大代表,他意识到当人大代表就要关注群众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在乡十届一次人大代表会议上,李立安提出的关于“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新修江边村三面光沟渠,扩大冬早蔬菜种植规模,增加农民收入的建议”和“修建罗别古至江边村砂石路的建议”,得到其他代表的响应,被列为议案,并得到乡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投资93万余元的江边村三面光沟渠于2007年7月开工建设12月竣工,江边村冬早蔬菜的种植规模从原来的1000亩增加到2500亩,农民收入得到大幅度的提高,罗别古至江边村砂石路建设于2008年5月开工,路面为砂石路,总投资120万元,全长12.5公里,使罗别古、鄢家村、江边村等31个村民小组2100多户8000余人直接受益。在担任人大代表期间,他认真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疾苦,还有其他2条建议被采纳采用。在2008年纸厂乡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上,李立安所提建议“修建江边至鲁甸火德红吊桥”被采纳,经过党委、政府的多方争取,总投资25万余元的江边吊桥已2008年11月建成并投入使用,沿牛栏江两岸的1600多户农户4000余人告别了过江靠渡船的不安全历史。群众们都说李立安真是个好代表、好支书。
产业结构调整   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江边村地处偏远,山高坡陡,居住分散,土地贫瘠,但水热资源丰富。全村有农户343户,人口1427人,人均纯收入1427元,耕地面积1020亩,人多地少,贫困是江边村的特点。主要种植苞谷和少量的水稻,产量不高。因为生活艰难,大多数青壮年男女都纷纷外出打工,村中几乎只剩下老人和小孩。李立安面对这些情况是看在眼里,疼在心上。怎样发展经济,改变全村贫穷落后的面貌成了李立安的“心病”。经过一番深思熟虑的仔细分析后,,李立安认为,江边村的贫穷落后,土地贫瘠,人多地少是一个制药因素,但主要原因是广大群众的传统种植模式还没有得到根本改变,水热资源没有得到充分发挥。要改变江边村贫穷落后的面貌,就要从改变农民的经济意识,改变传统的种植模式,充分发挥江边村水热资源优势入手,大力进行产业结构调整。思路确定后,李立安说干就干,带领着村两委班子和群众从本村实际情况出发,因地制宜,狠抓产业结构调整,走产业兴村致富路子,充分发挥当地气候、水热资源的优势,在沿牛栏江沿线的七个村民小组大力发展“冬早蔬菜和大树青花椒”特色产业,在旱谷地等海拔相对较高的四个村民小组积极引导村民种植优质核桃。对于祖祖辈辈在耕地里都是种稻谷、苞谷、洋芋的村民们来说,要立即把耕地改为种蔬菜、大树青花椒、核桃,有些村民起先表现出不愿种的思想,甚至产生抵触情绪,于是李立安带领村两委班子,白天上班,晚上挨家挨户地做群众的思想工作,与村民们算经济帐,分析种植冬早蔬菜、大树青花椒、核桃的市场前景,并在自家仅有的4亩地里根据地理条件和海拔高低,种上了蔬菜、大树青花椒和核桃,并动员村两委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因地制宜大力种植冬早蔬菜、核桃和大树青花椒,在他积极的引导与感召下,村两委班子、党员、干部和乡亲们种植“冬早蔬菜蔬菜、核桃、大树青花椒”的积极性一时高涨起来,并在林业、农业等科技部门的技术指导下,江边村2500亩蔬菜不到半月就全部按农科技术部门的种植标准种植结束,2009年蔬菜总产值达到490余万元,2008年规范化种植优质核桃600亩7000余株,2006年至2009年规范化种植大树青花椒2200亩,2009年大树青花椒实现产值26万余元,老党员肖明海种植大树青花椒20亩520株,仅花椒一项就实现收入26000余元,农户钱文甫种植15亩370余株,实现收入16000余元。
服务群众  做群众的贴心人
    每年的蔬菜种植季节,江边村蔬菜种植示范基地里一派繁忙景象,菜农们忙着抢栽蔬菜,整个田间地块都有忙碌着放线、打点、挖塘的身影。“你心中装着群众,群众心里才会有你。”李立安经常对村两委班子成员和身边的同志这样讲。在去年的春耕生产,有几户村民因劳动力都外出,缺乏劳力,得知这一情况后,李立安放弃自家的农活,组织党员、干部去帮助村民种菜。村民们深深地被他感动,多次劝他抽空回去忙自家的农活,他却淡淡地说:“现在最要紧的是把你们的蔬菜移栽下去,如果错过了季节,影响了大家的收入,那损失就更大了”。当得知村里有3户菜农无钱领取冬早蔬菜种植物资时,他从自己微薄的工资中拿出600元钱垫付给他们,帮助他们解了燃眉之急,冬早蔬菜、大树青花椒收购季节,为了克服外地客商对老百姓缺斤少两造成的损失,李立安自费买了一把公平秤免费义务为村民们称菜。李立安同志热心为群众服务,在群众中享有很高的信任度。无论是村里的工作、公益事业、农业生产都做得认真、踏实。
解民忧  化纠纷  促和谐
    作为一村之主,人大代表,老百姓的引路人、贴心人,解决民事纠纷化解矛盾那是很难做的事情,但李立安却不言累、不怨烦的挑起来、做好了,他经常对村两委班子说“我们作为村干部,在村上一天就要认真做好每一天的工作,再难的事也得办”。2007年江边村划片种植冬早蔬菜,村民李贵能不服从安排并辱骂村干部,李立安给他做了8次工作,给他讲形势、讲道理、算经济帐,最后李贵能说:“李立安,就凭你的这份热心,我听你的,我种菜”。在他担任村干部期间、人大代表至今,共成功调解纠纷160多起,村民们分家、养老、口角、打架都愿意找李立安调解,李立安的公平、公正、讲理在群众中有着极好的口碑,村里几个不务正业的年轻人的心也收了回来,村里的治安环境好了,因为有了他,江边村也因此变得和谐、团结了。
    李立安凭着对党的执着信念和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与村民们同甘共苦,艰苦奋斗,通过实际行动,认真履行人大代表的职责,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的发挥于为民服务上。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中,在带领村民脱贫致富上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作为一名村干部,在平凡的岗位中,关心群众,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以身作责、在村干部中树立了良好榜样。

(作者通联:会泽县纸厂乡宣传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