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10第一期 > 正文

做好人大信访工作 提高信访督办实效

发布日期:2010-04-02
  

    人大信访工作是体察民情,观察社情民意的窗口,是广纳贤言为民遂愿,做好群众工作的重要渠道,也是实现人民民主权利,推动社会主义进程的重要途径。人大信访部门是人大及其常委会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而绝不是“收发室”和“中转站”。信访部门的工作千头万绪,任务重、要求高、责任大,如何发挥好人大信访的督办作用,这是信访人员值得思考的一个问题。信访工作所面对的是一部分特殊群体,他们有忧虑、有困难、有不平,甚至有怨恨;他们是弱者,是求助者。作为人大的信访工作人员就是要站在人民群众的角度,设身处地的急信访人之所急,想信访人之所想,为他们排忧解难。当前,群众信访处于相对活跃的阶段,部分群众反映的问题,有的是多次上访到各级行政机关和司法机关,且进行过处理,但信访人又不服,抱着最后一线希望到人大来上访。对信访人反映的问题,应该解决而又能够解决的,应督促“一府两院”及有关部门认真调查,迅速加以解决;对国家现行法律和政策范围之内难以解决的问题,对信访人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向他们说明情况,取得他们的理解和支持;对政府信访部门“三级终结”  和司法部门终审结案,仍坚持无理要求,越级上访,缠访的信访人,则要予以疏导,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做好息诉罢访和稳控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和消除不安定因素。
    人大信访只有在提高督办实效上下功夫,才能更好地为民排忧解难。会泽县2009年的人大信访工作,成功地为信访当事人做了一些实事。如会泽县金钟镇温泉村残疾人李长全,到县人大常委会反映,称金钟镇温泉村为使公路畅通,在修村、组公路过程中,将修路的土方填到他种植的滇朴幼树地里,损毁了地里的幼树,事情发生后,镇、村也进行过解决,由于双方对损毁幼树的数量认可不统一,补偿也就没有兑现,所以李长全就多次到县级有关部门信访,但补偿问题仍然未得到解决,特请求县人大常委会督促解决该问题,为处理好此来访信件,县人大信访领导小组副组长和信访室人员一同深入金钟镇与该镇人大主席协商,请镇政府及有关部门继续过问此事。金钟镇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县人大交办的信访件,由副镇长率镇政府有关部门人员同温泉村干部再次进行核实和做好当事人的思想工作,通过大量疏导化解工作,终于使这起补偿纠纷划上了圆满的句号。金钟镇温泉村委会修村组公路损毁李长全滇朴幼树360株,按每株5元补偿,共人民币1800元;土地复耕补助300元;上述共补偿人民币2100元,李长全本人领取了现金,同时还签定了协议书,并表示今后不再上访。如2009年9月,会泽县人大信访室收到市人大转办金钟镇土城村委会村民缪九昌上访信件,信访要求撤消金钟镇对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方式暂行办法规定,市人大领导批示并要求回复办理情况。按照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的批示,会泽县人大信访室及时与金钟镇人大主席和镇政府领导联系,并要求金钟镇人民政府要认真研究,深入到涉及移民搬迁的村、组进行了解,并把处理情况反馈会泽县人大常委会。
    国家对库区移民的扶持优惠政策,使移民们深受鼓舞。会泽县金钟镇属于移民搬迁较多的乡(镇)之一,该镇政府在2009年对本辖区内的移民补偿扶持出台了一个暂行办法,并在移民搬迁的村组(社区)进行公示,公示的内容是:金钟镇政府确定把2009年、2015年、2021年三年的移民补偿扶持费集中用于项目实施。国家规定的这次移民扶持补偿时间为20年,每一移民每年补助600元,并一次性补偿到移民个人。暂行办法出台后,引起了部分移民的不满,并多次上访。为妥善处理好移民工作,确保该镇社会稳定,金钟镇党委、政府再次研究决定,金钟镇移民后期扶持资金不再用于项目扶持,重新确定了金钟镇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资金全部直接发放到移民个人,使当事人反映的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
    人大的信访不仅是收收、转转,而是要过问,要督办、催办,否则转出的信件很可能石沉大海,不了了之。监督也好,督办也罢,必须深入基层,深入单位,要工作到位,督办到位,才能达到预期的目的。对交办于“一府两院”及有关部门的信访事项,既要依法督促办理,又要做到既不失职,也不越权,坚持做到交办不代办,督办不干预。所以从事人大信访工作的人员要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切实增强人大信访的督办实效。

(作者通联:会泽县人大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