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10第一期 > 正文

成功办理乡镇人大主席团首次列入的首件议案

发布日期:2010-04-02
  

    迤车镇人大今年开展创五型代表活动以来,各项工作有新进展,会议、制度及代表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走向规范,对政府监督得到落实,法定权威得到定位,人大代表权利得到全面行使、作用得到充分发挥。2009年11月24日,迤车镇人大主席团根据《二00九年人大主席团的工作要点》,组织主席团成员及部份县、镇人大代表听取政府工作汇报、对重点工程D级危房改造情况和2008年人代会期间人大代表所提议案“西支沟三面光的改扩建”办理情况进行视察。
    西支沟是会泽县迤车镇箐口、五谷、索桥、中河四个村委会村民的农灌用水主干渠,全长17公里。它不仅关系到四个村村民的生产用水,还关系到四个村的所有人畜饮水,它的改扩建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心愿。在2008年人代会期间,西支沟的改扩建被镇人大主席团定为议案转交镇人民政府。政府对这一议案的办理高度重视,经过多方努力、争取、协调,争取到一个130万元的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基本口粮田工程和一个100万元跃进水库迤车西干渠防渗工程项目,共230万元的项目资金对西支沟进行改扩建三面光的水渠5.9公里。这次改扩建西支沟三面光水渠,得到了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代表们通过视察、了解得知:在改扩建过程中,因工程建设的需要无偿占用部份村民土地共2亩、砍伐村民树木共2000棵左右,没有一个村民有怨言。西支沟争取到改扩建项目资金后,由分管农、水部门的副镇长亲自带头抓,镇水务所任总监,负责工程的测量,资金的预算及安排使用,监督施工过程中的质量。
    通过视察了解,代表们看到整个工程没有发现一处设计不合理或者是施工不合格的,而水务所的技术员两人一组分别在两个标段中不断的来回监督,就连镇党委书记、镇长也不定期到管施工现场查看;施工方每一个成员都是当地村民,大家都像是在做自己家中的活一样在尽心尽责施工。这个工程的建设不仅代表们满意们,村民更是高兴,在视察时就遇到很多老百姓都翘起大拇指连声叫好,人人夸“代表做了好事,政府把老百姓的事当成心中的大事办理,这个水渠的三面光改扩建工程是多年的愿望。”代表们特别满意,共同认为:一是政府办理这个议案非常及时,连代表自己都不相信这个棘手的议案政府能在断时间内就办理;二是国家最基层权力机关组织的权力得到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并接受,乡镇人大主席团所定议案得到顺利办理做出先锋带头作用,三是政府对这首个议案办理高度重视,领导确实加强,在办理过程中质量高度重视,同时营造了党委政府在人民心中的信誉度和形象;四是政府工作的方法确实改进,这个工程的施工的各方面情况比以前任何工程都好得多。
    在施工中代表找出存在的问题,由于砂石料运输很困难、没有较好的放置点,施工时水源特不方便,早晚气温较低等条件的限制,造成视察中代表们看到其中一个标段在施工过程中使用模板浇灌混凝土,有少量砂子含泥巴较重,在建设好的部份没有合适的水份保养,同时还存在被冰冻损坏的现象。结合视察西支沟的建设情况代表们建议:一是建议政府在以后的各种类似工程项目建设中,尽力把负责施工的一切权限争取到我镇,由我镇对负责处理施工等一切问题的管理,才能把工程因地制宜发挥最大的作用;二是在施工时合理安排时间,天气不适应施工时就暂停,严格把握水泥的使用;三是克服困难,尽力不要把泥土混入砂子中,如有泥土混入尽量不要使用;四是在浇灌混泥土时能不用模板就不用,随手浇灌的要比模板浇灌的牢固得多;五是克服困难,多想办法尽力寻找水源,做好沟渠的保养;六是做好后期的备土回填提高工程的使用年限,让来之不易的项目、有限的资金通过各种艰辛的付出,最后能做出最好成效,让这个工程为民服务千秋万代、造福万代。
    迤车镇人大代表所提的第一个议案得到顺利办理后,迤车镇的人大代表更充分认识到自己的权利和职责,代表的履职积极性进一步提高,所提议案建议意见质量进一步提升,人民生产生活中急需解决的问题更能及时反映,党委、人大、政府的工作更能相辅相成,更能进一步提高为民服务的水平。

(作者通联:会泽县迤车人大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