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10第一期 > 正文

山村群众联名来信 人大领导及时办理

发布日期:2010-04-02
      富源县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的情绪作为第一信号,把人民群众的满意作为第一追求, 把群众“拥护不拥护”、“答应不答应”、“高兴不高兴”、“愿意不愿意”作为信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办理好来信来访作为联系群众的一种重要渠道,把信访工作作为了解民情、关注民生、联系民众、知晓民意、排解民忧、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构建和谐社会的窗口和桥梁,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这一为民信访工作理念和“事事要解决”这一务实信访工作方针,按照“转办到位、督办到位、回复到位”的要求,将信访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安排专人及时签发来信、成立专班负责交转督办、设有专门的信访接待室、开通专用信访热线电话,建立健全信访工作制度, 形成阅批群众来信与信访室督办、主任会议督办、常委会会议督办、跟踪催办、定期通报相结合的多层次信访办理体系,切实将人大信访工作作为人大密切联系群众的一项“主业”抓紧抓好。同时,充分利用信访“消息树”,变上访为下访,变坐在家中等访为开门主动接访,多渠道听民声、访民意,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努力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达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教育开导,劝其息访息诉,化解各类矛盾,基本上做到了件件有着落、桩桩有交代、事事有回音、案案有结果,使一批信访案件得到了妥善处理,维护了国家法律、法规的尊严,切实维护了信访人的合法权益,发挥了人大信访监督在促进全县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中的积极作用,促进了全县的社会稳定,收到了明显效果,深受群众一致欢迎和好评。
山村群众来信牵动着人大主任的爱民之心
     “人民群众给我们来信反映问题,或要求解决问题,都是对我们的信任,我们一定要带着责任、带着感情认真处理好。对群众提出的符合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的问题,我们必须及时督促有关部门抓紧解决;对那些一时难以解决,或经过调查不符合有关规定,或与事实有出入的,我们一定要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的要求也要耐心细致地做好解释工作,给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富源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涛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让每一个孩子都有学上、有书读是迤启等四个自然村群众的渴求。2009年9月21日,王涛收到了一封“关于合并迤启、上支龙、下支龙教学点的情况反映”的山村普通群众联名来信,这封来自基层群众的信件,引起了王涛的高度重视,这封600余字的山村来信牵动着王涛的爱民之心。面对村民那含泪的字句、面对那催人泪下的语言、面对那18个血红的手印,王涛仿佛看到了信中所反映的四个村子的孩子艰难求学的身影和他们渴求帮助的眼神,他当即在来信上批阅了“请保明龙同志了解并酌处”的字样。
     “为提高信访件办理质量,我们坚持常委会领导批阅重要信访件、常委会领导信访接待日制度,实行层层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县人大常委会对那些涉及面广、确实关乎民生的信访件专门安排一名常委会副主任负责督办,了解办理情况,落实办理责任;对那些因条件所限一时难以完全办理的信访件,县人大安排信访室会同相关办理部门主动上门做深入细致的解释说服工作,以求得信访人的理解;对省、市交办件,县人大领导定期召开办理部门负责人会议,提出办理要求,了解办理情况,帮助解决部门间在办理工作中存在需要协调的问题。”言必行、行必果的王涛以身作则、亲历亲为、雷厉风行的行为,有效地维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维护了社会的和谐稳定。
    18名村民联名来信渴望解决孩子“读书难”
    富源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迤启村委会位于营上镇的东南面,距营上镇政府所在地民家村约12公里,整个村委会是柳叶形,东西长约10公里,南北宽约1.2公里。因受地形限制,客观上将迤启村委会分成两个片(大坝小河将迤启村委会一分为二,中间相隔距离约3公里),即迤启片和坡上片,过去办有两所完小,迤启完小和大红紫塘完小。2004年,迤启完小被曲靖市建设局、富源县建设局鉴定为D级危房,因无资金,排危迟迟不能开工,幸得坡上私营企业主毛乔富捐资248万余元,在坡上的大米塘新建一所乔富希望小学,迤启完小3至6年级、大红紫塘完小3至6年级,以及鲁卡小学并入乔富希望小学。
    因居住分散,迤启至乔富希望小学约有3公里,上支龙距乔富希望小学约有5.5公里,下支龙距乔富希望小学约有5.5公里,毛家梁子距乔富希望小学约有6.5公里。由于路途较远,上支龙、下支龙、毛家梁子的学生必须在早上四、五点钟起床,拿着手电去上学,到晚上又要到天黑才能到家,给学生造成严重的体力透支和睡眠不足,严重影响了学生的学习成绩,加之天不亮就去上学,天黑才能回家,早、晚都必须走黑路,路上极不安全。为了方便学生上学,提高教学质量,保证学生安全和学生身心健康,迤启、上支龙、毛家梁子、下支龙全体村民要求将三个校点合并,并在迤启村西建一所初级小学。2009年,迤启完小危房改造项目批准,但被镇政府、县教育局调往民家建盖教师宿舍,如此偷梁换柱,欺上瞒下的行为究竟为何?民家何处是危房?哪来的排危?这是不是违背了国家有关政策规定?迤启片全体村民将采用任何形式向上反映,同时恳请有关部门到实地考察,以作出正确的决策。
    人大领导率队两次入户回访彰显爱民之情
    信访是一个新的制度,是一个需要坚持和不断完善的制度。只要心里装着群众,只有心里想着群众,才能够做好人大信访工作。目前,我国正处于经济体制转轨和社会转型时期,也是各种矛盾的凸显期。随着人大作为的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人大的信任度也不断增强,一些急难的信访问题不断反映到人大常委会来,县人大常委会给予了高度重视,并及时进行了回访。
    作为由全县75万人民选举的代表组成的富源县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富源县人大及其常委会一直非常关注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非常重视信访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监督法》、《信访条例》和《全国人大常委会信访工作若干规定》,按照人大信访工作要求,把认真接待并办理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来信来访,当作做好人大工作的重要工作来抓,热情接待来访,热忱对待来信,宣讲法律法规,宣传现行政策,及时登记调查,认真办理回复,做到访者满意,受到了社会好评。
    “办理群众来信工作是把握社会脉搏,体察百姓疾苦,集中群众智慧的一项重要工作。我们要始终把代表好、实现好、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人大常委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高度重视群众来信,带着深厚的感情加大办理力度,认真办理好每一封群众来信,把办理群众来信的过程当作了解民情、倾听民声、集中民智的过程,努力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为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这是富源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涛同志对全县人大信访工作人员办理群众来信工作提出的要求。
    “我们必须加大交办督办力度,在‘事要解决’上求成效,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要对信访工作变被动为主动,做到实地调查,上门走访,将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中。”县人大副主任保明龙说。为保持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保护信访人的合法权益并维护信访秩序,县人大主任王涛批转信访件的当天,分管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的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保明龙同志也立即行动起来,召集相关部门领导研究此事,带领教工委主任及工作人员,教育局长、副局长,营上镇党政领导深入迤启村进行实地调研,走进信访户家中做法律讲解,督办群众联名来信反映的校舍建设情况。通过实地查看学生就学的现状、查阅原始资料,运用座谈会、专题调查、适时督办、采取协调的方式,深入农户家中与信访人面对面单独交谈,听取他们的合理化意见,对不合理意见进行言语上引导、思想上疏导,促其上访问题得到妥善解决,还村民一个满意的答复。
调查中,县人大信访回复组一是向信访人宣传宪法、法律法规和党在农村的现行政策,进一步使信访人明确法规与具体上访事项的针对性、时效性和适用性;二是向信访人宣传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工作目标,帮助信访人了解县内、镇内的发展情况和工作重点;三是向信访人提出强化自我保护、自我约束、自觉学习、自强不息的工作要求,促使信访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利益观,用好的言行,积极的态度,踊跃投身于当地的经济和社会建设。与此同时,富源县人大常委会本着及时、便民原则,结合实际提出了“坚持协调、化解矛盾、实地调查、上门走访、分别受理、综合分析、统一交办、定期反馈、严格督查”的要求,坚持“忠于职守、实事求是、公道正派、依法办事”的原则,坚持把关注民生、体察民情、关爱群众、加强监督、维护稳定当作人大常委会的重要工作来抓,力求以科学的工作方法对待和处理群众信访。一方面加强人大常委会成员自身的学习和提高,特别是加强监督法规和对信访条例的学习,不断提高人大干部处理信访问题和解决基层矛盾纠纷的能力。另一方面在履行依法监督的工作职能中,高度重视人民群众的来信来访工作,始终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一切为了人民利益,一切依靠人民群众,维护人民群众的一切合法权益。把加强监督、服务经济和社会发展与处理好人民群众的来信来访有机结合,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调研后决定,由县教育局分管排危工作的李永态副局长负责此次信访件的跟踪落实,抓好迤启小学的建设工作,计划在2010年9月1日前,建好迤启小学,让上支龙、下支龙、毛家梁子和迤启4个村民小组共计627户农户的160多名孩子顺利上学。“作为曲靖市最大的排危工程县,我们要把办理人民群众来信,着力解决实际问题,当作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的一项重要使命,把来信反映的问题解决在基层。”采访中,李永态如是说。
    人大监督到位相关部门还百姓明确答复
    2009年12月2日,富源县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领导小组出台了《关于营上镇迤启小学校点规划及建设意见》的文件(富校安发[2009]5号),对县人大的信访监督信件作出明确回复,同时也还百姓一个满意的答案。该号文件中明确写到:
    迤启村小教学点现有教学班3个,包括学前班1个(有学生34人)、一年级1个班(有学生14人)、二年级1个班(有学生49人)。上支龙村小教学点现有教学班2个,包括学前班1个(有学生20人)、一年级1个班(有学生12人)。下支龙村小教学点现有教学班2个,包括学前班1个(有学生20人)、一年级1个班(有学生12人)。三个教学点现有在校学生161人。
迤启村委会居住地分散,迤启村民小组距迤启完小2.5公里,上支龙村民小组距迤启完小5公里,下支龙村民小组距迤启完小5.4公里,毛家梁子村民小组距迤启完小6公里。村民反映,由于4个村民小组距离迤启完小较远,每天早上学生必须早早起床,拿着手电筒去上学,晚上要到天黑才能到家,路上极不安全,家长十分担心。并且由于学生起床较早,导致睡眠不足,严重影响了学生的身心健康和学习效果;加之迤启村小、上支龙村小、下支龙村小三个教学点的教学楼、教师宿舍等建筑均被有关部门鉴定为D级危房,下令封停使用,师生在极度危险的校舍中生活和学习。
县人大、县教育局和营上镇党委政府先后两次深入调查了解,经研究作出如下决定:一、将迤启乔富希望小学作为迤启村委会的中心完小进行建设。二、保留原迤启小学,撤并上支龙、下支龙校点到迤启小学,计划投资50万元,规划新建一幢4个教室、建筑面积400平方米的教学楼,办班1至3年级。新教学楼建成以后,上支龙、下支龙、毛家梁子和迤启4个村民小组共计627户农户的160多名孩子上学方便了。而且学生在上下学途中节约了时间,让学生有了充足的睡眠,学习效果也将会有所提高;解决了学生天黑去上学、回家已天黑的问题,学生上学的安全得到了保证,家长的担忧也不存在了。三、校点撤并后,迤启村委会仅只有乔富希望小学和迤启校点两所学校。
    县人大信访回复组的两次回访,县危改领导小组的明文规定,有效地治好了迤启等四个村全体村民的“掣肘之痛”,使迤启等四个村的村民吃了一颗“定心丸”、“舒心药”,事后,联名信访的18个村民都感动地说:“我们本来还准备到上级人大常委会上访,没想到我们的信才寄出几天,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就对我们的信访件作出批示,还安排你们到我们村回访,实实在在给了我们一个答复,我们非常满意!”这只是富源县人大常委会回复众多群众来信的普通一例。
    关注热点解难题、执法检查重实效、主任批阅护民权、综合督办效果好……在富源县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的工作历程上,2009年——因脚步扎实而成绩累累,因精彩闪现而亮点缤纷。这一年,富源县人大常委会在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和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认真履行职责,力求创新实效,为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富源作出了不懈努力。现在,富源县人大常委会与各乡镇人大主席团已经将督办作为做好人大信访工作的重点,将人民来信、来访反映的突出问题,作为人大常委会确定监督内容的重要依据,在实践中突出“重点案件重点督办”、“一般案件及时督办”,解决信访问题。富源县人大常委会的信访工作已经形成了联动机制,已经形成了“常委会主任亲自抓,主管主任具体抓,其他副主任按分工抓,信访部门专门抓,各个工委对口抓,相关部门一起抓”的良好信访工作局面。信访工作犹如一座桥梁、一条纽带。它一头连着党和国家,一头连着人民群众。每解决好一个信访问题,人民群众就对党、对国家增添一份信任、一份感情。从营上镇迤启村18人联名信访的故事中,我们欣慰地看到,富源县人大常委会信访工作正在通过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把每一位信访人变成“和谐之源”。
(作者通联:富源县人大常委会
富源县广播电视局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