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10第一期 > 正文

回眸2009年 — 砥砺奋进、破浪前行的2009年

发布日期:2010-04-02
  

    刚刚过去的2009年,是新世纪以来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面临困难最多、挑战最大的一年。面对工业经济大幅下滑、财政收支平衡艰难、企业生产经营遇挫、就业问题十分突出的严峻形势,在省委、省政府和中共曲靖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始终把“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保安全”作为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应对金融危机冲击,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任务,科学谋划工作,着力破解难题,实现了全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市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主要目标均已完成。
    过去的一年,我们凝心聚力保增长。紧紧抓住国家扩大内需的机遇,准确把握工作的节奏和力度,出台和落实了扩大投资规模、促进工业恢复增长、加快发展第三产业、稳步推进“三农”工作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有力地支撑了全市经济的稳定增长,完成生产总值861.8亿元,增长12.9%,实现了来之不易的两位数增长。财政总收入210亿元,增长8.4%;地方财政收入63亿元,增长12.8%;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支出140.2亿元,增长19.9%。固定资产投资555亿元,增长30.6%。
    过去的一年,我们矢志不渝保民生。实施稳定和促进就业、加快城乡保障性住房建设、兑现中小学教师绩效工资、启动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加大对困难群体救助等一大批惠民利民措施。开发了3.73万个城镇就业岗位,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8%;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0.5万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104.5元,农民人均纯收入3666元,均增长10%。
过去的一年,我们坚定不移保稳定。进一步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不断加快平安和谐曲靖建设步伐,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大下访、大接访活动,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信访总量下降11%,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进一步增强。民族工作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荣誉称号。
    过去的一年,我们坚持不懈保安全。在经济低迷的情况下,我们始终毫不放松狠抓安全生产,建立完善了以隐患排查挂牌督办、一岗双责等八项长效机制,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的监管主体、责任主体和救援队伍的落实,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煤矿百万吨死亡率低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全市各类事故起数、直接经济损失同比下降21.2%和34.7%。
    出台了固定资产投资分片包干、目标考核等11个办法和制度,争取到四批中央扩大内需项目736个,补助资金16.5亿元,带动总投资52.8亿元。
    公路建设完成投资18.8亿元,宣倘、富江等二级公路建设进展良好;普宣、东南过境、宣曲、沾待高速等重大交通项目基本完成前期工作,全市农村公路改造总规模3864公里,公路通车里程达26632公里。水利投资首次超过10亿元,认真落实各项刺激消费政策,家电、汽车和摩托车下乡兑付财政补贴资金1.1亿元,旅游业发展逆势上扬,实现总收入37.3亿元,增长35%。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0亿元,增长22.4%。
工业总产值突破千亿元大关,工业增加值达409.4亿元,增长12.6%。
    各级财政用于农业生产的支出达6.7亿元,其中对农民的直接补贴资金达4.4亿元。粮食总产24亿公斤,增长5.9%,连续六年实现稳定增产。实现农业增加值160.9亿元,增长6.9%。
建成各类水利工程1.6万件,解决48.4万群众的饮水困难;完成了2.2万户农村民居地震安全和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农村电网改造让30万农民受益;兑现移民资金4600万元。
全市污水处理率达52%,县以上城市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5%。中心城区新增绿化面积72.5万平方米,连续保持了全省甲级卫生城市称号。完成营造林177万亩,封山育林3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40.3%。
争取中央、省补助资金1.6亿元推进校舍安全工程,中小学危房整体改造暨标准化建设一期60万平方米建设基本完成,593所学校30余万师生受益。
    不断扩大医疗保障覆盖面,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93.5%,减免、补助费用4.7亿元。
    启动市级“五馆一中心”和一大批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新建55个乡镇综合文化站、529个村文化活动室和117个农家书屋,四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进一步加强。有效解决了15万户边远农村群众听广播、看电视难的问题。
    为困难企业职工发放岗位补贴4381万元,实行“贷免扶补”政策,发放贷款1.4亿元,带动了8996人就业。2.6万名失业人员、5467名就业困难对象实现就业再就业,保持了“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就业形势好于预期。
    全市新增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10.7万人,为参保的4980名被征地农民补助资金5860万元,为6.4万参保农民发放养老金。城乡最低生活保障覆盖面稳步扩大,将8.9万城镇低保人员、24.2万农村低保人员全部纳入低保范围。2.2万农村五保供养对象实现应保尽保,补助标准稳步提高。开展城乡医疗救助,资助38.9万农村低保、五保等特殊困难群众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对2.4万城乡困难群众实施住院和门诊救助,为患病住院的2.7万名职工发放1938万互助救助金。老年优待政策逐步得到落实,全市3.1万名高龄老人和长寿老人享受到了生活补贴。
    投入资金5.4亿元,建成廉租房43.6万平方米。启动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改革,筹资12亿元全部兑现了7.24万中小学教师的绩效工资。

    2010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也是调整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关键之年。今年的工作,形势更加严峻、任务更加繁重。但任何挑战都改变不了珠源儿女创造美好生活的坚定信念,任何困难都阻挡不了曲靖人民加快改革发展的坚定步伐!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确定,我们必将负重前行!
——编者按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省委八届八次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化危为机,改革创新,打基础、调结构、转方式、强产业、增效益、上水平、重民生、兴科教、建生态、促和谐,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综合考虑,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0%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0%以上;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0%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8%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05‰以内;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4.6%;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控制在103%以内。
重点抓好十项工作
(一)立足结构调整,全力增创产业发展新优势
加快传统产业高新化。推进高新产业规模化。下决心淘汰一批落后产能。切实提高第三产业比重。一个传统产业新型化、新兴产业规模化、支柱产业多元化的现代产业体系一定会形成,一个以能源、烟草、冶金行业为基础,新型装备制造业、现代煤化工、新型材料工业、特色生物工业多元发展的新型工业基地,一定会以崭新的面貌展现在全市人民的面前!
(二)强化投资拉动,不断增强经济增长新动力
努力保持较大的投资规模。提高投资质量和效益。提高要素保障能力。继续抢抓机遇,坚持以重大产业项目抢占高端产业制高点,以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打破发展的瓶颈制约,以现代科技项目凝聚创新要素,以民生项目增进人民福祉,力争固定资产投资突破700亿元。
(三)继续夯实基础,不断拓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新空间
落实强农惠农政策措施。巩固主要农产品的保障供给能力。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继续改善农业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确保粮食播种面积不低于860万亩,力争粮食产量达25亿公斤;肉类总产132万吨,肉猪出栏1100万头。重点办好“水、电、路、气、房”五件实事,加快推进农田水利项目建设,高质量完成50万亩中低产田地改造任务,解决33万农民的饮水安全问题;改造农村电网5万户;继续推进“村村通”工程,解决45万山区群众看电视难、听广播难的问题;新建、改建农村公路3000公里;新建6万口沼气池、3万口节柴灶,改造中低产林50万亩,完成营造林100万亩,确保森林覆盖率达40.5%;完成6535户农村危房改造任务。
(四)着力提质增效,不断挖掘工业发展新潜力
强力推动优势产业快速发展。稳定完善企业帮扶政策。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稳定工业经济运行,加快实施三个千亿工程,发展壮大十大支柱产业,做强100户重点企业,建好十大工业园区,确保全市工业增加值达450亿元,增长10%。
(五)克服短板效应,把服务业打造成为经济增长新亮点
加快发展面向生产的服务业。做好电信网、广播电视网、互联网三网融合工作,建设改造一批信息网络,初步建成覆盖全市的3G网络,普及高清互动电视。大力发展面向农村的服务业。高标准建设9个农副产品配送中心,完成300个农村网点规范化建设任务,建设、改造150个农家店和30个农贸市场。深入推进旅游业“二次创业”,加快会泽古城保护开发、麒麟温泉旅游小镇、马龙龙泉新区旅游度假区等一批旅游项目建设,力争全年旅游总收入达41.8亿元。
(六)提高建管水平,掀起创建人民满意城市行动新高潮
以“建设人民满意城市(2010—2012年)行动计划”为重点,以文明、安全、生态“三城”联创为载体,坚持精确规划、精准管理和精品打造,围绕人民群众的需求和期盼启动一批城市建设项目,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使全市县以上城市建成区面积超过200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42%以上;珠江源大城市城镇化率达72%。加速城乡一体化进程。大力提升城市管理水平。进一步理顺规划事权,强化统一规划管理,加快城市组团功能区规划,提高城市规划的科学化、法制化、人性化水平
(七)推进改革开放,进一步增添经济发展新力量
深化农村改革。做好集体土地所有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稳步开展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试点,建立健全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市场。推进乡镇机构改革,农村小型水利管理体制改革,以林地林木流转、林权抵押贷款和森林保险为主的林权制度配套改革,启动国有林场、国有林权改革试点。深化供销社改革。继续深化国有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完善统一、规范、安全的粮油市场体系。完成政府机构改革,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和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加快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行公立医院改革试点,贯彻落实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基层公立医疗卫生机构三年内要全部配备和使用基本药物目录药品,实行零差率销售。积极探索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新途径,推进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协调发展。推进市政公用事业改革,整合城市供水、排水、污水处理等事务
(八)注重统筹协调,不断开创社会事业发展新局面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多方筹资,全面实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完成40万平方米的第二批中小学危房整体改造暨标准化建设任务。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确保毛入学率达85%以上。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实施一批市、县两级医院改扩建工程,抓好市妇幼医院和市妇幼保健院整合迁建工作,新建市二院龙华院区、市妇幼医院南苑医院和15个乡镇中心卫生院。进一步巩固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120元,适当扩大报销范围,提高报销比例,力争参合率达到95%以上。大力发展文化体育事业。建设20个文化惠民示范村、34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和410个村文化室。促进其他各项社会事业发展。
(九)改善民生福利,谱写社会和谐稳定新篇章
确保就业稳定。立健全公共投资带动就业增长的机制,大力开发公益性岗位,确保“零就业家庭”至少有一人就业,力争全市城镇新增就业3.3万人。完善保障体系。重点促进农民工、非公有制企业从业人员、城镇个体工商户、灵活就业人员参加社会保险。建设40万平方米保障性住房。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切实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
(十)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政府引领科学发展的新境界
加强行政绩效管理。推行重大项目效率评价,对政府投资建设的重点项目开展跟踪检查和审计,对各级财政投向民生的重点专项资金使用效率进行评价。今年开始,绩效评价面至少要覆盖市级民生专项资金总额的30%、重点投资建设项目总数的30%、重大项目投资总额的30%。加强行政能力建设。加强政务服务中心建设,拓展服务内容,完善服务功能,提高行政效率。实施行政审批项目目录化管理,推进行政审批集中办理,强化审批监督,推动政务公开。加强行政成本控制。今年要缩减政府部门经常性项目支出资金10%,实现因公出国出境经费零增长、公务用车购置经费零增长,会议、节庆经费压缩20%,一律不兴建楼堂馆所。加强行政行为监督。科学编制好“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

[本栏责编:张云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