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10第一期 > 正文

倾听他们的声音 — 联系实际谋发展
集思广益话未来

发布日期:2010-04-02
  

    2月4日至5日,各代表团审议政府、计划、财政三个报告
刘海芳代表说,政府报告写得好、作的好,体现在:一是写法新颖,有很强的号召性;二是实事求是总结了去年成绩和经验,由于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和工业方面遇到诸多困难问题,取得各项经济指标来之不易。就“三农”方面的工作来说,一方面农业农村工作取得非常好的成绩,“三农”工作创造了许多好的在全国、全省推广的模式,如“866”工程、供销工作为全国推广的模式,国家将在今年4月份召开的全国供销工作推广现场会议。中低产田改造、中低产林改造、中低产桑园改造工作成为全省推广的模式。另一方面农业经济增长较快,突出表现在畜牧业、烟、桑产业上。三是报告在工作安排部署上,从十个方面既有重点又有层次、既有硬指标又有硬措施,只要全市上下认真抓落实,就一定能取得好的成绩。建议:一是市政府及职能部门要把“三农”工作放在突出的位置,采取切实可行措施认真解决好“三农”工作中的一些突出问题。二是在工业经济发展上要进一步研究,在上档次、上层次上下功夫。三是在社会事业发展上要加大力度,使之与经济发展同步。
    毕志峰代表建议: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把农业、农村、农民“三农”工作摆在全市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快发展;二是要进一步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大力发展低污染、高效益的大型企业;三是要继续关注企业改革改制的后续工作,高度重视城市、农村弱势群体的生存问题;四是要继续重视处理好市区的各种关系,促进市区和谐全面发展。
李玉雪代表建议,一是政府工作报告上所提出的一些数据要与计划报告上的数据一致,要对报告上的数据进行修改统一;二是抓住国家支持农村发展的机遇,结合小城镇建设和农村危房改造的时机,提前做好规划;三是加大环境保护力度,要重视农业面源污染的治理,特别突出水源点的面源污染治理;针对今年干旱特别严重的实际,要认真研究,提前做好各个方面的抗旱及农业结构调整工作;在做好“十二五”规划中,在规划重大项目时要做好相关配套项目的规划工作;要充分利用国家应对经济危机、调整经济结构的机遇,充分利用创业板融资平台全力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在旅游发展上,要全力支持罗平做大做强旅游产业。
李洪辅代表建议: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对当前的形势进行分析,清醒的认识所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二是报告提出的各项目标、措施一定要跟踪、监督,认真抓好落实,努力实现2010年工作目标任务。三是当前的农业生产,特别是旱灾形势十分严峻,要给予高度重视,采取相应措施积极应对。
    苏永宁代表建议,一是市政府要继续关注就业问题,应办法多一点、路子宽一点、措施明确一点。在注重工业发展的同时,多研究一些就业问题。二是结构调整方面。报告中提到2010年是“结构调整年”。要明确措施,结合实际,采取一些技术的、经济的、法律的手段进行调整。三是在戒毒和艾滋病防治方面面临着严峻形势。市政府要加大强制戒毒和防艾工作。四是近年来曲靖加大投入,吸引了许多投资。市政府要重视优化投入产出的问题。非生产性建设项目应缓当缓。
    朱发虞代表建议:一要在固定资产投资上下功夫,大力发展新型工业化;二要在农业产业化上推广优良品种,形成较大规模生产,抓好土地流转规模经营,推广成功经验;三要加强资源节约管理;四要加强精神文明、思想道德建设。
    张爱民代表建议,一是报告中总结去年工作的部分数字应再准确、严谨一点。如报告中说到“完成造林177万亩”,这个数字到底是当年造林,还是累计造林,应表述清楚,还如报告中“81万亩的中低产田改造”是当年完成还是累计数,没有表述清楚。二是确定今年各项指标任务再实一点。如车马壁水库、阿岗水库建设等。粮食生产方面,今年小春减产已成定局,所以相关指标任务要真实。三是对今年的困难和问题分析应透一点,深一点。由于受金融危机影响,主要工业产品价格不稳,钢材、煤焦价格上下波动,工业上存在潜在困难,不容小视。
    尹祥光代表建议:一是要进一步重视老龄化的社会问题,加大宣传力度,全社会形成养老、敬老的社会风气。二是要加大老年家政服务人员的培训,把这项工作列为农民工的培训计划,提高素质,要把家政服务人员作为劳动产业来抓。三是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老年人保障制度,认真做好养老保险工作。四是要加大老年人活动室、门球场等老年活动设施的硬件投入,以适应老龄化的社会需要。
唐宝友建议:在大力发展工业经济方面要敢于顶压力、冒风险,正确处理好“五个方面”的关系。一是推进工业存量与突出工业增量的关系。二是发展高新企业与淘汰落后产能的关系。有决心和胆量关闭落后产能,改造提升一批,整合提升一批。三是处理好重工业与轻工业的关系。在调整内部产业结构的同时,轻工业要快速跟进。四是处理好资源工业化与精细工业化的关系。五是处理好增长方式与发展方式的关系。
傅学宾代表建议:一是在城乡一体化建设过程中,市级要给予资金支持,加快建设步伐;二是市、区要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建立健全消防管网;三是加大交通设施投入力度,缓解交通压力;四是市级要加大对麒麟区事权、财权的倾斜力度,确保三城联创取得明显成效。
    合子祥代表建议:一要进一步加大城市建设和民生工程的投入、管理力度,确保建设速度快、质量高、效果好;二要认真编制好“十二五”规划,形成科学、可行的发展格局;三要加大民族宗教工作力度,缩小发展差距。
    张长英代表建议,对全市目标任务的分解和考核应结合各县市区的实际,区别对待;对于信访问题关键是做好上下对接,机制上要活一点,对于无理缠访的要有硬措施,不能一有上访就扣下面多少分,让县上能腾出更多的精力抓工作;新农合的收缴因外出务工人员太多而显得很难,在百分比上应科学合理,实事求是,还要适当增加管理人员的编制;在资金分配上要突出重点,旅游方面的扶持资金应向罗平这样的旅游大县倾斜;三产的调整和招商引资请关注罗平。
    赵应明代表建议:一是要进一步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二是要高度重视煤矿企业的买卖,确保经济安全;三是继续加大对福利企业政策优惠,扶持企业做大做强;四是加大对越州工业基地的扶持力度。
    李文龙代表建议:一是尽快启动昆曲路沿线规划;二是高度重视社区建设力度,出台有关文件、政策,推动社区科学发展。
    周绍芳代表建议:在城市发展规划中,重视基础设施,特别是消防、供水、防洪等建设,确保城市科学发展。
    陈军代表建议,要以结构调整为主线,结合曲靖实际,突出各县市区特色,不能一条线地开展工作,通过在五个方面下功夫,延长产业链,加快轻工业的发展,经过几年的努力,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打造几个在全国都叫得响的品牌。
    倪东生代表建议,尽快着手落实取消县乡配套资金的文件精神;着手加强乡村规划队伍建设,加强村镇规划建设;校点规划撤并与教育改革要尊重客观实际,遵循教育规律,实事求是,循序渐进,不能违背客观规律,盲目地超越时空,以免带来不必要的损失;城市建设要严格执行规划法,科学规划,不要人为折腾,造成不必要的浪费。
    朱德光代表建议,要紧紧围绕调结构、转方式作为工作的主线,发展壮大县域经济。一是做好农业产业化升级,做大做强农业产业;二是巩固提升现有工业结构,延伸产业链,同时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大力发展资源消耗低、经济效益好的项目和产业;三是围绕油菜花旅游节提升和创新办节水平,加大投入力度,实现旅游的二次创业。
方暄代表建议,对矿区生态环境治理要建立相应机制,采取一定措施,所收取的治理费用要用于矿区环境治理;独木水库东干渠淤泥堆积,漏水严重,应尽快除险加固,避免水资源的损失和浪费;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对校点的规划撤并要实事求是,现撤并掉的已出现很多问题,已经引起新的上访,应予高度重视。
    王建忠代表建议:一是要积极提升农业产业化、规模化程度,积极开拓农产品市场,建立农业基础设施管护长效机制,认真研究工业反哺农业措施及惠农政策。二是要积极调整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淘汰高污染、工艺落后产业,大力引进大项目、大集团,拓宽就业渠道,拉动经济发展。三是要实事求是高起点做好规划,并严格执行,不能贪大求洋;应把沾益、麒麟、马龙一并纳入曲靖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协调发展。四是当前第三产业的发育不良,市场化程度不高,中介组织不健全,服务能力不强,必须做好相关工作,加快第三产业发展步伐。
    龚岳喜代表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修改意见:12页倒数第3行“充分利用我市丰富的水能、太阳能、生物质能和风能资源”中的“风能”是否为我市的优势,此提法需要斟酌;在报告第20页上“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使全市县以上城市建成区面积超过200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42%以上,珠江源大城市城镇化率达72%”的目标是否过高,城镇建设“三百”工程的提法应具体;24页关于“大力发展文化体育事业”内容中的五馆一中心建设与29页中“一律不兴建楼堂馆所”相矛盾。
    殷东青代表建议:一要高度重视工业产业结构调整,加快发展方式转变。要尽快转变资源依赖性强、消耗大、能耗高的发展模式,抓实结构调整,发展新型产业,研究振兴曲靖轻工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二要加快县城及集镇的发展,制定鼓励支持县城及集镇建设的政策措施,加大建设资金的扶持力度。把加快城镇发展作为统筹城乡发展的重要措施着力抓好。三要高度重视大通道的建设。曲靖现有的交通状况与经济社会的发展不相适应,应建设北至会泽、昭通、四川,南经师宗至文山、广西,连通北海的南北大通道,同时推进富源墨红到麒麟东山连接师宗至罗平的交通环线,形成大通道环线网络。四要加大改革的力度。要通过改革,创新机制、体制,激活力量,推动曲靖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
    刘怀忠代表建议市政府一要继续加大挖掘农村消费潜力,把村镇建设做为扩大内需的重点来抓;二要研究出台对农村农民建房实行政策性补贴的规定,不分乡镇、不分重点村、非重点村、不管谁家建房,只要经过批准,都要作出相应的补助,以调动农民建房的积极性,使之发挥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从而不断改善农民居住条件,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
    张红梅代表建议,要加强防震减灾工作力度,不断完善地震等自然灾害应急处理预案,提高应急能力和处理突发事件能力。
    杨志雄代表建议,政府在各中小学校点撤并工作中,尽可能让小学低年级学生就近就便入学;全市各级各类学校要加强学生的德育工作。
    马锦峰代表建议,要把县级公路建设纳入市级总体规划,由市里统筹安排,组织实施;要做好新农村建设的巩固工作,加大产业的扶持力度;市政府要切实加大代表议案、建议的办理工作。
    杨洪春代表建议:一是要重视结构调整,强化发展方式的转变。富源作为煤炭资源大县,如何转变方式、调整结构尤为重要,在循环经济发展方面,要研究如何循环利用的问题。同时,在工业农业上转变发展思路。二是加大对环境资源的保护力度。要规范矿业开采行为,提高技术含量,从源头上降低浪费;要落实“谁污染谁治理”原则,加大县域内煤矿开采与环境治理,做到边开采边治理;要加大规范行政执法,相对集中行政执法权,避免职能交叉、多重执法带来的问题,向上争取建立一个煤炭执法结合机构推动煤炭行政执法。三是进一步加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城乡就业。尤其在村镇建设方面,加大财政方面的倾斜力度,加大小集镇建设力度,加强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拓宽就业渠道。 
    王涛代表建议:一是要进一步做好“三农”工作。今年因遇到60年不遇的严重旱情,小春基本绝收,大春将受到很大影响,粮食产量要完成25亿公斤的目标任务十分艰巨。市政府要采取超常规措施确保粮食生产实现既定目标。另外,目前城乡收入差距越来越大,市政府应采取更多的措施,着力增加农民收入,缩小城乡收入差距。二是探索完善矿产资源分配收益制度。针对矿产资源中存在的分配主体不全面,收益实现方式不科学、分配比例不合理,管理方式及用途不完善等问题,市政府要尽快完善矿产资源收益分配制度,充分考虑所有者、投资者、生产者以及矿产资源原产地居民等各方面的权益,在收益分配的比例中,应提高县级标准,以用于统筹改善民生问题。三是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要解决好因水源污染造成富源县城20万人饮水困难的问题。富源因受白水工业区的影响,县城及周边20万人饮用水源被调整到洞上水库,建议要立项将洞上水库到富源二水厂管道工程纳入2010年建设项目,与洞上水库同步建设;并将洞上水库水源保护区范围列入《曲靖市水资源保护规划》,禁止新建任何可能产生污染的工业项目。四是出台相应政策,解决涉及民生问题的农村中小学住房紧张的问题,以稳定农村教师队伍。
    2月6日至7日,各代表团审议人大、法院、检察院三个工作报告
黄有能代表建议:一是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应突出对开展监督检查、调查所提出的建议;二是要高度重视今年的村级换届选举工作,加强监督,促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三是“两院”要加强基层队伍建设,提高队伍素质,提高审判和监督质量,使司法为民在基层较好地体现出来。
聂祖良代表对市人民法院的建议:一是审判要体现民意性,体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二是审判要体现时效性,对重特大案件从严、从快、从重审判;三是要解决法官“水土不服”的问题,真正达到案结事了、化解矛盾的目的。对市人民检察院的建议:一是在办案过程要处理好上级检察机关与同级党委和当地实际的关系,做到既符合法律法规,又体现人民意志;二是对渎职案件不应下指标,对一些重大案件在侦查过程中应慎重。
    凌风代表建议,市人大常委会一是进一步提高审议意见的质量,加强对审议意见办理情况的督促检查,充分运用审议意见来推进“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二是要加强调查研究,出台加强检察机关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工作规范。建议市人民法院要进一步完善案件审限管理,提高审判、执行效率,确保在法定审限期内办结案件。市人民检察院一是把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与自身监督放在同等重要位置,进一步完善外部监督与内部监督,事前、事中、事后监督有机结合的机制;二是进一步规范检察机关自侦案件的初查工作,完善初查制度,严明初查纪律,加强初查监督,提高队伍素质,增强执法公信力。
张崇书代表建议市人大一是要加强代表在闭会期间的工作探索,提高工作实效;二是要加强常委会工作的监督力度,提高监督实效;三是要加强人大自身建设,特别是加强对下级人大的监督、指导,加强对基层人大的队伍建设及工作指导。市人民法院一是要提高审判的质量和效果;二是要提高审判的执行率,维护法律的公正和权威。检察院要加大预防职务犯罪的工作力度。
张朝林代表建议:继续完善程序性监督,努力强化实质性监督,提高监督实效。法、检抓自身建设下了功夫,尽了职,履了责,主动接受人大和社会监督,主动通报情况,坚持司法公正,维护社会稳定。建议,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始终保持公平、公正本色。
    尹耀春代表建议:人大常委会一是要加大对市、县重点工作、重点项目进行督查、检查和视察。二是进一步加强对县、乡人大工作的指导。三是加强对市级人大代表的培训和管理,提高代表履职能力。“两院”一是进一步加强法、检队伍建设,提高干警素质。二是对所有诉讼案件的受理率、审案率要有提高。三是进一步加大对已判案件的执行力度,做到依法、公正、规范执法。四是办案质量需要进一步提高,尽量做到按现行法律规定把案件办成铁案。
    赵鸿翔代表建议,一是要营造良好的执法环境,肩负起法制教育的责任;人大、“两院”要相互配合,相互理解,人大要支持“两院”开展工作;人大代表要履行代表职责,积极联系群众,使群众转变观念,形成依法办事的社会氛围。二是公、检、法要强化执法理念,严格执法程序,要加强对干警的教育管理,提高干警的执法素质。
    鲁天龙代表建议:一是人大应多在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上下功夫;二是加强对基层人大的关心和支持力度,尤其是在资金上要支持,要参照省人大的做法,市人大要安排一笔资金用于补助基层人大建房以及办公设备配置;三是在发挥代表作用上要有实质性体现,尤其是在代表意见建议办理上要下功夫,注重办理实效,真正体现人民当家作主;四是希望在人大干部交流上迈出实质性的步伐;五是加大对刑事犯罪和经济犯罪的打击力度;六是请上级法院和检察院继续加大对基层“两院”的支持力度,特别是“两院”建房下欠资金的补助支持;七是希望上级法院和检察院加强基层两院的干部队伍建设,使“两院”干部能进能出,防止干部老化。
    袁家留、彭健代表建议市人大一是要加大对政府及相关部门的监督力度,突出监督重点,增强监督实效。二是要加强同县人大的联系和沟通,整合市、县人大代表资源,围绕监督重点,上下联动,做好专项工作的监督。是重点项目的监督要开放和民主,要有普遍性和针对性,使之更容易得到社会认可。四是要加大对专项工作报告审议及代表议案、意见建议的督办,通过各种新闻媒体强化监督实效。建议“两院”一是要进一步规范法官的自由裁量权。二是深化法院内部体制改革,对法官形成合理有效的监督。三是加大预防职务犯罪的监督力度。四是加大对工程领域或预算外收入的监督。
岳石林代表建议,一是全社会要理解支持司法部门依法行政,为公、检、法开展执法工作创造宽松的环境。二是法院要拓展服务范围,充当各级政府依法行政的法律顾问。三是对于“网吧”、“网毒”,建议公、检、法开展一次相关案件的取证、公审活动,震慑“网吧”经营者,使其依法规范经营。
马惠莲代表建议:一是市人大对县、乡人大要加强业务指导,对代表意见和建议要加大督办力度。二是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三是对青少年犯罪呈上升趋势要引起高度关注,认真研究普法教育的形式和模式,加强针对性和实效性。
    杨文荣代表建议:市人大常委会要进一步加强对县级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指导;要进一步加大监督力度,增强监督实效,体现人民利益;要进一步探索发挥代表作用的途径和方法。“两院”要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在体现“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的同时,要加大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不能一审了之、一判了之;要善于做当事人的工作,使当事人心服口服;要加大民事审判力度;要健全内部监督机制,加大内部监督力度,切实提高审判效率。
    蓝云代表建议,市人大常委会要加大对基层人大工作者的培训力度,对代表持证视察要有机制保证,使其落到实处。
吴友书、柯小燕建议:市人大常委会要进一步注重议案、建议办理质量的跟踪问效;要加强调查研究,探索有效监督机制,提高办理成效。“两院”要加强法官队伍建设,提高司法能力,有效解决法官判案“水土不服”的问题,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结合,促进司法公正。
    李小生建议:法院要继续加大涉诉特困群众的救助力度,使更多需要救助的涉诉特困群众得到救助。加大巡回审判力度,通过巡回审判给群众一种鲜活、生动的法制宣传教育,使法律知识在农村得以普及。
杨黎晖代表建议:人大在干部任免权行使上还要加强,特别在任职后的监督要有措施;在行使三项权力上要做好上下级的沟通,确保三权的正确行使;在对“一府两院”的监督上,监督工作太疲软,国家已有监督法,地方人大要有具体的对应措施;市人大在涉及与下级人大协调工作时要整体一盘棋,通过统一安排布置,形成应有的合力。法检两院与公安机关要加强协调沟通,很好地配合,不能就案办案,要把具体案件与当时的历史背景、前因后果相结合,工作要做细、做实,才能稳、准、狠地打击犯罪。
皇甫昌平代表建议:法院在执行工作中推行的“宣威模式”容易误导群众,被执行人不能履行民事责任就由国家买单结案的做法,人为地造成司法不公,引起新的不和谐。民事责任也是一种法律责任,既然判决确定给被执行人履行,就不能推给国家和社会,关爱弱势群众应该通过其他正常渠道,不能把法律责任与国家关爱相混淆。“法检”两院的报告要突出重点,不要连买台电脑、买台打印机都写在上面,反贪污贿赂工作要实事求是,不能下指标,更不能以这个指标来考核下级检察院的工作。
    曾建明代表建议人大要加强对决定决议及审议意见的跟踪落实力度;要加大对代表意见、建议的督办力度。建议市政府要把司法救助纳入财政预算,并形成制度;对敏感案件,对难以执行的棘手案件,是否可以通过人大整合力量,加强监督解决执行难的问题。检察院工作报告客观、实在,建议检察院针对曲靖实际健全切实可行的预防职务犯罪方面的制度。
    骆建才代表建议,法院要继续健全和完善特困救助制度;关心支持两庭建设的债务化解;坚持做好巡回审判;高度重视群体纠纷案件办理;研究法院内部考核办法,完善机制。
黎苹代表建议,人大要健全完善人大决定、决议和审议意见的落实制度;对议案、建议办理不满意的,要视情况予以监督;加大对重大工程和专款资金的督促检查力度;采取不同方式,进一步加大对人大代表的培训力度。
    饶丹、张臻、代云良、刘常友代表建议,人大对议案、建议要加大跟踪督查,重点不仅放在面商率上,更要放在办结率和满意率上。法院要通过巡回法庭进一步加大宣传、判案力度,要进一步注重巡回法庭的作用发挥,案件审判时要多考虑受害人及其家属的利益保护。
    李松波代表建议,人大要全程跟踪代表议案、建议的交办、督办、办理工作,要减少代表议案、建议又交给代表所在单位或辖区行政部门办理的情况。法院要加大巡回法庭的工作力度。检察院工作应超前,防止一些部门领导的失职、渎职。
    周玲代表建议,法检两院要加强对突发事件的演练;要进一步查处产生重大影响的渎职侵权案件。
    张志敏、施采萍代表说,人大工作要继续体现在参与中监督,在监督中支持的特点,注重引导代表呼吁理解和支持监督工作,营造促进工作,促进发展,促进和谐的良好氛围。市法院在对下级法院审理案件作出改判或发回重审决定前,要加强与下级的沟通和联系。上级“法检”两院在对下级两院的考核中,要结合实际,科学分类,以维护司法公正为出发点,为更好地促进工作开展来进行考核。
朱艳芳代表说,每年在人代会召开期间举办联谊会,搭建人大代表之间了解和沟通的平台,通过活动的开展,层层宣传人大工作,充分体现代表们其他方面的才华,也能让社会各界全面了解和接触人大的精神风貌。
刘思海代表建议,建立骨髓移植和干细胞移植基因库;要加强职业病的防治工作;人大、“法检”两院要监督有关部门加强和维护医务人员的合法权益,公正客观的评价医务人员,同时,要努力加强基层医疗网点建设,提高待遇,稳定队伍,并加大对“新农合”基金的监督和检查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