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10第二期 > 正文

马鸣乡人大代表勇当抗旱排头兵

发布日期:2010-05-25
  

    自2009年9月以来,马鸣乡未出现一次有效降雨,持续干旱致使农作物大面积绝收,造成农业减产,农民减收,人畜饮水困难,给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严重困难。该乡县、乡两级人大代表,以人民代表为人民的高度责任感,灾情面前勇挑重担,主动带领群众奋斗在抗旱一线,在抗旱工作中发挥着排头兵的作用。
    由于干旱,全乡小春作物大面积绝收,随着旱情的加剧,人畜饮水、生产用水越来越困难,全乡有17个村组用水困难,其中新田、革新村、瓦窑等12个村民小组的2364人2280大小牲畜饮水严重困难,面对严峻形势,乡人大主席团要求各村人大代表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和排头兵作用,积极参与抗旱救灾工作,代表们通过各种形式广泛开展抗旱宣传,提高群众的抗旱意识和节水意识。针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广大代表积极献计献策,在抗旱保民生促春耕工作、合理用水等方面共提出50余条建议、意见,并深入田间地头指导群众科学合理用水。对于用水困难的村组,人大代表带头组织群众开展机械运水,有效解决了群众的生产生活用水。为化解矛盾、消除隐患,该乡永胜村委会县人大代表金华录、乡人大代表戴昆贤,积极组织群众代表进行商议,根据灌溉田亩数和受旱面积的多少,发动两村村民200多人进行沟渠清淤、修补水利设施等活动,有效防止了用水纠纷的发生,维护了群众利益。

(马龙县马鸣乡人大主席团    钱    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