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10第二期 > 正文

沾益县人大常委会对抗旱救灾,保民生促春耕工作进行专项检查

发布日期:2010-05-25
  

    为抗击旱灾,关注民生,确保春耕。沾益县人大常委会针对当前旱情,组织了四个检查组于3月16日至18日,分别对全县抗旱救灾工作进行专项检查,通过检查,切实了解掌握了全县开展抗旱救灾工作情况,充分肯定了全县抗旱救灾工作取得的成绩,同时,找准了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困难,提出了切合实际的意见建议,并督促政府抓好落实。
    一是结合我县旱情严重,抗旱任务十分艰巨的实际,建议县、乡(镇)人民政府要强化认识,加强领导,树立抗大旱,抗大灾,抗长旱,常抗旱的意识,全面落实抗旱救灾责任制,实行“检查、指导”经常化,严格要求各县直部门继续加大对各乡(镇)的支持,各乡镇要强化领导、实行乡、村干部包村包户责任制。
    二是要合理调配水源,根据水量优化布局农作物种植计划,以水布局抓好农作物结构调整,确保农作物正常移栽、种植。
    三是要加大基层社会矛盾排查和调处力度,切实解决好生活用水、生产用水和春耕生产期间的供水矛盾,同时高度关注学校、弱势群体的生产生活问题,确保社会稳定。
    四是要对已建和在建水利工程要加强管护,建立长效机制,切实做到建管并重,避免重建轻管,重复投资,确保一次投入,长期受益。
    五是要加大抗旱资金筹集管理力度,在经费安排上要分类指导,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突出重点,兼顾一般,切实把抗旱资金用在刀刃上,使有限的资金在抗旱工作中发挥最大的效益。

(沾益县人大农工委  王天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