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10第二期 > 正文

“代表之家”作用大

发布日期:2010-05-25
  

    马龙县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人代会闭会期间代表的管理模式,让代表的作用和价值不光体现在会议期间,同时体现在日常的生活和工作中,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经过广泛的调研和深入细致的思考,马龙县提出在全县各村委会成立“代表之家”,负责人民代表特别是农村代表在闭会期间的管理工作,让人民代表的作用得以充分发挥。按照一间办公室,一个管理制度,一套办公设备的标准,建立“代表之家”,规定每月的二十日为全县统一的代表活动日,要求必须有一名代表坐班。通过这一举措,增强了代表和选民的联系,拓宽了代表获取信息的渠道,为代表在会议期间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和建议奠定了基础;同时,充分利用代表掌握的政策信息相对多的优势,使”代表之家”成了政策宣传中心;充分利用代表威信较高的优势,使“代表之家”成了纠纷调解中心;“代表之家”也成了村民委员会和代表沟通联系的中心及代表们的议事中心。代表有“家”,“家”中有人,人能办事。“代表之家”为全县的经济社会发展及和谐社会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马龙县人大常委会  马志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