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10第四期 > 正文

会泽法院“紧扣”民生
推进“三项重点工作”

发布日期:2010-09-27    作者:姜光鑫
  今年以来,云南省会泽县人民法院紧紧围绕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坚持以民为本,丰富为民举措,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细化措施,创新举措,“紧扣”民生落实三项重点工作。
    一、彰显司法人文关怀,实现民本司法。法院以畅通诉讼渠道为重点,探索利用信息化手段方便群众诉讼的新方法,保障群众诉求权。一是司法服务便利快捷。设立诉讼引导员,专门负责接待来院诉讼或咨询的当事人;利用电子显示屏、发放《诉讼须知》等方式,公开办案流程、明示诉讼权利义务、提示诉讼风险、宣讲法律法规等;缩短立案操作流程,从收取材料、审查、收费、送达“一站式”完成。二是便民措施及时到位。开辟“绿色通道”,对追索劳动报酬、涉农、残疾人、低保群众等案件,优先立案,一般适用简易程序,并快速移送审理。在乡镇设立便民诉讼点,定期挂牌办公,发放《便民服务卡》等。三是司法救助机制进一步完善。公开司法救助的范围和条件,简化审批手续和办理程序,对符合救助条件的案件实施司法救助,减、免、缓诉讼费用。加强对非诉事项的指导,对不符合立案条件的及时给予答复,并指出解决问题的有关途径;或者实施诉外调解,不打“官司”也能解决问题。
    二、扩大审务公开范围,实现阳光司法。深化司法民主,满足人民群众的知情权。一是进一步增强司法透明度,提升司法公信力。做到立案公开、庭审公开、裁判结果公开、执行过程公开;二是努力提高当庭宣判率,对涉案标的额较小、法律关系比较明确、当事人争议不大的案件,力争当天立案、当天审理、当庭宣判、当天兑现;三是大力提高裁判文书写作质量,继续推行裁判文书引用法律条文全文;四是充分发挥人民陪审员在司法调解和审判中的作用;五是充分尊重律师在诉讼中的地位,保障律师在阅卷、庭审过程中的正当权利,组织召开法官与律师沟通交流座谈会。六是进一步强化司法宣传。突出宣传主题,灵活宣传方式,充分利用报刊杂志、网络电视等渠道,积极主动地、全面系统地宣传法院工作,以取得社会公众的理解和支持。
    三、畅通纠纷解决渠道,实现和谐司法。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从化解矛盾纠纷出发,优化涉诉信访机制,提高处理群众诉求的能力,增强群众的信任感。一是建立申诉、再审案件分流快速处置机制,以立案分流提高申诉、再审案件的处理效率,以内部有效的协调沟通保障案件的处理质量,确保当事人的诉求得到充分重视和满足;二是严格责任,全面实施“四定一包”工作制,落实领导下乡接访、带案下访、定期回访、责任倒查追究制度,实行院领导轮流接访、院长预约接访和庭长信访接待周,及时处理来访群众反映的问题;三是推行“初访责任制”,坚持一人一登记、一件一回复,文明接待,耐心解释,建立起高效的信访处置通道,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及时掌握和预防“苗头性”问题;四是积极开展联合大接访、大下访,主动与党委、人大、政府和上级法院信访部门建立信访联动机制,互通信息,形成合力,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