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10第四期 > 正文

“先转移群众,确保群众生命安全!”——马龙县人民法院抗击特大洪涝灾害侧记

发布日期:2010-09-27    作者:区鸿雁 喻 勇
  6月25日20时至26日凌晨3时,曲靖市遭受特大洪涝灾害,辖区部分房屋倒塌;重灾区马龙县由于城市供水水库漫坝,4个乡镇11个村委会100多个自然村受灾,固定电话和电力中断,县城受灾面积3万平方公里,县城积水1.6米,进入县城的交通一度中断,直接经济损失6亿元以上。在这场特大自然灾害中,直接经济损失380万余元(其中干警个人经济损失180余万元)的马龙县人民法院45名干警全体出动,唱响了一曲战胜天灾的壮歌。
    先转移群众,确保群众生命安全!
    接到险情汇报后,居住在曲靖城区的马龙县法院院长张志敏迅速赶往灾区,安排干警组成7个党员抢险先锋队,第一时间开展自救工作。“先转移群众,确保群众生命安全!”张志敏冲进齐腰深的洪水中,和抢险先锋队队员们一起转移居民。 “谢谢院长,谢谢法官!我活了七十多岁都没有见过这么大的水,如果没有法官,我这把老骨头怕是不行了。”一名被他搀扶着走出洪水的老人感激地说。
“先转移老人和孩子,确保群众生命安全!”得知辖区马龙法院遭受严重洪涝灾害,在外地出差的曲靖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李雪松给在家主持工作的副院长沈庆高下达了“急令”。当天清晨7点,中院副院长沈庆高、陈俐君带领办公室、新闻中心等部门人员迅速赶赴马龙,参与抢险救灾工作。
    据灾后统计,在此次特大洪涝灾害中,马龙县人民法院9辆办公用车被淹,发动机全部报废;大小4个审判法庭、1个立案大厅、12间羁押室、8间车库、门卫室、职工食堂被淹,院内积水1.4米,直接经济损失200万余元。另26名干警家不同程度受灾,其中15家所有财物全部被毁,个人财产损失高达180余万元。
    6月28日下午2点,提前结束行程的曲靖中院李雪松院长归途中直接转道马龙,冒着细雨、踏着泥泞前往马龙法院,看望慰问在抢险救灾中受伤的干警,鼓励他们安心养病。同时从紧张的办公经费中筹挤10万元救灾款交给马龙法院使用。
    得知兄弟法院马龙法院因受特大暴雨侵袭,损失严重特别是所有办公车辆受损的消息,曲靖市辖区8个基层法院迅速行动起来。27日下午,麒麟区人民法院从紧张的工作经费中先挤出1万元作为首批救助款送抵马龙法院,并将一辆办案车辆无偿借给马龙法院使用。当天下午,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一辆猎豹警车、曲靖市中级人民法院2辆办案用车外,先后收到辖区麒麟区、沾益、富源和会泽法院暂借使用的办案用车,基本解决了办案车辆受损难题。
    目前,云南三级法院正在多方筹集经费,以实际行动支援马龙法院灾后重建工作。
    爹,这里更需要我
    “孩子,家中房屋快倒了。快回来吧!”凌晨4点左右,发现险情并一直奔走在抢险救灾一线的马龙法院监察室主任杨永林接到家中老父的电话。杨永林60多岁的父母和80高龄的祖母居住在通泉镇北门老街3间土木结构房屋中,老人们刚从房屋中走出不到10分钟,三间房屋瞬间倒塌。“爹,这里更需要我。”挂上电话后,身为独子的杨永林抹了一把泪继续冲进洪水中,将困在洪水中的老人和孩子一个一个地背到安全地带,一趟又一趟一次又一次地艰难往返,……直到当天下午4点40分,居住在法院家属院内的群众全部安全撤离,他才一瘸一拐地往家中赶去。
当杨永林回到家时,迎接他的是残垣断壁前,3位颤颤巍巍的高龄老人在洪水中瑟瑟发抖……。
    “大爷,您家放心,我一定会来接您!”当天下午2点多,沿着齐胸的洪水在法院附近的居民住宿楼搜寻的法警队长沈祥聪,见到了一户70多岁的老俩口。不假思索的他背起了偏瘫老太太,对不大放心的老大爷承诺说。在不断的承诺中,沈祥聪忘记了疲惫!忘记了危险!安全的把11位老人和3个孩子送到了临时安置点。就在他准备返回机关家属区时,一个大浪卷起破碎的卷帘门,重重的撞到了沈祥聪的左腿上,顿时一阵撕心裂肺的疼痛传遍他的全身。但是,他没有离开浑浊的洪水,还是继续把机关大院内一位多病的老人背到了安全地带。他往返了一次又一次,但是却没把自己的妻子和年幼的儿子接出去,直到傍晚时分,当大部分人都撤离走时,装载机才把他的妻子、儿子带到安全地带。“我家住得高一些,当时只想着先救其他更危险的人!”事后,被亲友责备的沈祥聪笑笑说。
    “让他们乘冲锋舟,我行!”当天下午4点10分,马龙法院原副院长(已退休)、老共产党员罗正顺在积极配合法官疏导群众至最后一批人员转移时,已坐上冲锋舟的他见还有一位孩子没有挤上,主动跳出冲锋舟。腿受伤经过简单治疗的纪检组长高加龙、法警队长沈祥聪“轻伤”不下火线,一瘸一拐奔赴在救灾现场,执行局长季晓良在一公里多的洪水中上百趟穿行……
    据不完全统计,在抢险救灾中,7个党员抢险先锋队先后将164名干警家属及受困群众安全转移并妥善安置。而参与救助的45名干警3人轻伤,6人轻微伤。
    卷宗就是法院的生命
    “突然,一阵更猛的洪水通过破损的卷帘门一涌而来,当时正抱着一个卷宗柜的我站立不稳,腰撞在办公桌角上疼痛钻心,一连打了几个趔趄,但卷宗保住了”。回想起来洪水中的瞬间,老法官查朝建很是欣慰。
    “卷宗,卷宗!”面对院机关滚滚洪水,26日凌晨一如往常准备晨练的“老”马龙人的查朝建着实吃了一惊。但是转瞬间,这个有着三十多年党龄的老庭长首先想到的是立案庭内的卷宗材料,保护卷宗就是保护诉讼群众的权益,就是维护稳定的头等大事……
    紧张的卷宗搬迁,就是与洪水赛跑。在短时间内,要将一楼的立案大厅内的邮件、重要单据、终端和那一份份尚未装订的卷宗搬往二楼安全地带,就是平时都不容易,何况此时洪水已淹过腰部。抢救完全部90多件各类卷宗,洪水已快到胸部的查朝建还打算继续抢救水中的办公设备,被副院长缪元书强硬的拽出了立案大厅。
    凌晨7时左右,洪水把法院整个立案大厅的前后门几乎淹没。查朝建与同事们安全撤离立案大厅回到二楼时,他焦急地叫了一声:“还有一本卷宗在柜子顶上!”
    当查朝建将最后一册卷宗高举过头顶奋力回走的身影出现在为他捏着把汗的同事们视线时,在二楼的同事和群众中自发响起了一阵掌声。“太感人了!可惜没能将这个镜头拍下来。”一位参与抢险的干警事后不无遗憾地说。
    经灾后盘点,经过马龙法院干警们的不懈努力,90多册各类诉讼卷宗全部得以保存,重要单据无一受损。
    司法决不因灾害耽误
    “法院真的太周到了,我们还没有点谦让心,就太不近人情了!”28日下午的庭审如期敲响法槌后,深受感动的当事人在法官主持下握手言和。
“想尽一切办法开展工作,司法工作决不能因洪涝灾害而被耽误!”面对灾情,迅速往回赶的曲靖中院李雪松院长提出硬要求。星期一(28日)下午有个庭,可是四个审判法庭在洪水的侵蚀中无一幸免,怎么办?立案大厅被毁,当事人立案怎么办?洪灾害容易导致群众情绪波动,维稳工作怎么开展……无数个十分棘手的灾后重建问题考验着马龙法院党组。
    6月27日(星期天)下午,洪水逐渐退去,与此同时,一场重建家园的战斗打响了。法院干警自觉投入灾后恢复、清除淤泥垃圾的同时,积极准备恢复审判、立案、信访等常规工作。随后,马龙法院党组迅速决定暂时将二楼的司法调解室整理作为临时立案处和信访接待咨询室,同时将四楼的会议室改为临时法庭,保证了立案审判和信访工作的正常进行。同时一张张诸如“临时法庭在四楼”、“临时信访处在二楼”的温馨提示如同春雨般润入了老百姓的心中。
    在第一时间开展法院各项工作同时,马龙法院积极配合当地党委、政府全力做好抗洪救灾后的维稳工作,从提升服务力入手,把化解社会矛盾作为灾后审判工作的重心,要求第一时间妥善处理各类矛盾纠纷,专门开辟绿色通道,落实优先立案、优先审理、优先执行等各项措施,最大限度地帮助受灾群众筹集资金渡过难关。并根据当事人具体情况,依法予以办理诉讼费用的缓、减、免交手续,加强司法救助,对受灾当事人采取延期开庭、暂缓执行、慎用强制措施等举措,确保当事人全身心投入灾后重建和生产自救中,让当事人感受到司法的关怀和温暖;同时依法打击各类蛊惑人心、制造谣言、乘人之危及欺诈偷盗财物的违法行为,维护灾后社会治安秩序和救灾抢险活动的有效开展。
    截止至7月1日,即遭受洪灾后4天时间,马龙法院临时立案庭已接待来访群众80余人次,受理各类案件15件(其中排期巡回立案6件),民事速裁结案5件,临时法庭审理案件9件,执行局执结案件6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