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10第四期 > 正文

洪灾无情人有情
危难相助不留名——马龙县马过河镇人大代表李国春抗洪救灾纪实

发布日期:2010-09-27    作者:何 波 秦凤连 管苹富
  “洪灾无情人有情,危难相助不留名”,罗兴列把这面鲜艳的锦旗送到李国春手里时,双眼饱含着泪花,寻觅已久的恩人终于找到了,两双手、两颗心紧紧的攥在一起,将爱与感激默默的传递。
    山穷水尽
    6月25洪灾,给马龙县城带来了空前的灾难,顷刻间,公路变成了湍急的河流,全城浸泡在洪水中,一千余家商铺被淹,恒达新百货商场也难逃此劫。恒达新百货商场在马龙经营已经有9年了,主要经营数码产品、家电、家具及床上用品,经营面积700平方米,仓库面积400平方米。洪水肆虐的当晚,员工全部下班回家,店里只有罗兴列夫妇、未满9岁的儿子和老父亲。眼睁睁看着汹涌的洪水破门而入,地下商场、仓库全部被淹,水位不停的上涨,眼看一楼的商品将遭受水灾,想到价值数百万元的商品将毁于一旦,多年的心血将付诸东流,许多商家的欠款还未还,一时间,精明能干的罗兴列呆了,几乎到了崩溃的边缘。
    柳暗花明
    就在这绝望当中,一位30岁左右的同志出现了,他就是马龙县马过河镇人大办公室、计生办主任李国春。周末在外办事的李国春接到灾情通知后赶往马过河镇救灾,却被滔滔的洪水挡住了去路,在等待合适的时机通过时,李国春看到恒达新百货商场的部分电器已被洪水淹没,老板及家人在收拾着被淹的电器,他忙进门了解了一下损失的情况,得知恒达电器的地下商场已全部被淹,损失极其惨重,眼看着洪水还在继续上涨,严重威胁到更多的贵重电器,看到老板一副无助的样子,同时,得知相邻处还有恒达百货商场的另一个两层楼的铺面,李国春二话没说,放下手中的雨伞,带领并指挥着他们,先将贵重的电器搬到相邻商铺的二楼,几个来回后,他的全身已经湿透了,但他丝毫没有一丝松劲的样子,继续奋力的在两个商铺之间来回穿梭着,时间在一分分过去,20厘米,40厘米,洪水依旧在上涨,看到洪水就要危及到一楼的数十个电冰箱、洗衣机及数十台电视机时,他迅速指挥着大家,并带头抱起电视开始搬运,近一个钟头的时间将一楼未被淹到的电器安全的转移到了二楼。在他的带领下,原本心灰意冷的店主又重新振作精神,燃起了新的希望,跟着搬起了商品。从深夜1点到凌晨6点,短短的6个小时里,在李国春的帮助指挥下,他们竟安全转移出了价值60余万元的商品。
    踏破铁鞋无觅处
    在抢救完商品后,李国春来不及和店主道别,拖着疲惫的身子奔赴另一个重灾区——马过河。当店主安置完受灾物资后,急切的想找到这位恩人,可是他除了留下一份爱心外,其余的什么也没留下。店主四处打听,始终没有打听到关于他的消息。“洪灾无情人有情,正是他,让我深切感受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中华传统美德;正是他,让我亲身体会到了社会的和谐和温暖,我一定要找到他”,罗兴列是这样说的。
    得来全不费功夫
    罗兴列在马龙从事电器经营已有九个年头,多年来得当地县委县政府很多帮助和扶持。这次洪灾,让他又一次走进了县委政府这个温暖的大家,把他隐约听到李国春打电话了解马过河镇的灾情及李国春的相貌向县政府领导描述了一番,政府办的同志经过详细调查,于7月16日,时隔马龙6月25洪灾二十天后,帮助罗兴列找到了李国春。在马过河镇机关大院内,罗兴列亲手将印有“洪灾无情人有情,危难相助不留名”字样的锦旗亲手敬献到自己的恩人李国春的手里,双手紧紧的握住李国春的手,嘴里不停的念到:“好人啊好人,非常非常的感谢”。
    用行动践行先进
    作为一名优秀共产党员,李国春时刻用实际行动发挥着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在生活中,他活泼开朗,乐于助人,在工作中,他尽职尽责、兢兢业业、勤奋务实,面对百年未遇的旱灾时,他身先士卒,带领部门职工赶着牛车帮群众拉水抗旱;面对6月25洪灾时,他助人为乐,做好事不留名,默默奉献,把共产党员的公仆心诠释给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