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10第四期 > 正文

履职为民
干事为民——记麒麟区人大代表、麻黄社区居委会主任王学才二、三事

发布日期:2010-09-27    作者:沙荣发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一个社区居委会主任,就要为人民做出点实事,才不愧于人民群众对自己的信赖”。这句话出自王学才口中,他也是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实践着这句话、证明着这句话。
    王学才同志于2005年至今任曲靖市麒麟区建宁街道麻黄社区居委会主任。2007年底当选麒麟区第三届人大代表。自当选为人大代表后,他没有辜负社区居民的信任和希望,为了有更多的精力和时间为民办实事,履行好一个人大代表的职责,他辞去了收入丰厚的麻黄建筑安装公司董事长一职,积极参加社区的社会事务管理,为社区经济社会的发展作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得到了社区居民的好评。
履职为民
    人大代表不只是一个光荣的称号,它更是一种神圣的职责。当选为人大代表,就意味着肩负人民的使命。作为一名区级人大代表,王学才深感自己作为一名代表的责任。为了履行好代表职务,他努力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国家的法律、法规和人大代表知识。为了履行好代表职务,他主动联系选区单位和选区居民,积极参加各级人大和街道人大工委组织的各项活动和会议。三年来,他把学习政治理论和法律法规,作为提高自身素质的目的和重点;把参加人大组织的各项活动和召开的各种会议,作为参政议政,反映人民意愿、要求的渠道和途径。
    自2008年以来,在工作和履职中,他坚持做到统筹安排,正确处理本职工作与履行代表职责间的冲突与矛盾,没有因参加代表会议、活动而影响本职工作的开展,也没有因为本职工作而影响代表职务的履行,做到了履行代表职责和开展本职工作两不误。他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踏踏实实地为居(村)民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注重在选区单位、社区居民中调查了解情况。为了真正了解民意,掌握实情,他不定期的登门向选区单位通报人大活动情况,同时收集选区单位和社区居民的意见和需要解决的问题。至今,他已就居民们提出的白石江河流污染、麻黄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瑞和西路周边环境治理等问题,通过调查,依照程序,向人大及有关部门作了反映,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关于加强白石江河流污染综合治理的意见,在建设部门的重视下,一期工程已开工建设。自2008年以来,他在区的人代会上,先后共提出了议案1件,意见、建议3件,积极履行了一个人大代表的职责。
    干事为民
    作为人大代表,不仅要尽职尽责履行好代表职责,而且还要做好本职工作,在本职工作岗位上有所作为,有所贡献,不断创造出新的业绩。这既是对人大代表的基本要求,也是增强人大代表使命感、责任感的客观反映,同时也是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在实际工作中,王学才同志始终坚持为民、爱民,始终情系群众、关爱民生,一切从有利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出发,帮助协调解决了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一些问题。
    协调解决房屋安置问题。2007年,在处理因320国道建设征用拆迁麻黄社区第八居民小组部份居民房屋的过程中,他积极为24户拆迁户解决过渡时期的住房困难问题,经过努力建盖了户均为50平方米的临时房。并积极与市、区土地、建设等有关部门联系,帮助24户村民解决了安置房的土地报批、建设审批以及地基施工建设等问题。他还针对麻黄社区实际,积极协调建设部门,申请报批了第一居民小组至第七居民小组的城乡一体化建设规划方案,为改善居民生活环境,促进经济发展创造了条件。
    协调解决出行不便问题。2007年4月,曲靖火车站城际列车开通,火车提速,铁路实行全封闭运行,封堵了铁路沿线的道路,这给车站周边的麻黄社区解家台子居民小组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了较大的不便。村民们为了便捷,只能翻越铁路护栏穿越铁路。这些既不文明,又危及到生命安全的现象,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了村民的生命安全,他积极协调曲靖车务段,争取修路经费28.7万元,帮助居民小组修建了一条道路,2008年6月,这条全长约800米,宽4米的水泥路已经修通。
    协调解决防洪排污问题。2009年,他针对辖区内部分地区遇下暴雨就要排洪的情况,积极协调区建设局及丰合房地产公司出资约170万元,对麻黄社区第九、第十居民小组的防洪设施进行了改扩建。该建设项目不仅解决了这两个居民小组的防洪及排污问题,而且还解决了曲靖火车站、曲靖卷烟厂、曲靖丰合房地产、曲靖白水电厂生活区等周边单位的防洪及排污问题。
    协调解决剩余劳力问题。为解决本社区剩余劳动力的就业转移问题,他积极协调辖区内国琼劳务有限公司、双友钢铁有限公司、建宁建筑建材有限公司等企业,自去年以来至今,共实现剩余劳动力就业和转移共1600多人。以此同时,他自己还积极创办企业,解决剩余劳力问题。2009年,他自己新创办的混泥土搅拌公司、新型墙体材料公司、物资租赁公司将解决100多人的就业问题。
    协调解决饮水困难问题。为解决本社区一居民小组720余人的饮水困难问题,他积极协调资金10万元,该人畜饮水工程于2009年4月完工投入使用。在2010年的抗旱救灾中,他个人带头捐款10万元,组织修复坝塘16个、水井22口、新建水池1个,解决了近1600人的生产、防火用水问题。
由于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履行代表职责,为群众分忧,为群众解难,赢得了群众的好评,受到了群众的赞扬,也得到了上级组织的肯定。2009年,麒麟区委表彰他为“优秀人大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