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10第四期 > 正文

“人大代表活动日”有声有色

发布日期:2010-09-27    作者:朱勋献
  6月6日,是宣威全市“人大代表统一活动日”。这次“人大代表活动日”,不仅发挥了代表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而且使督办代表建议、民主评议、视察重点项目、植树造林等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诸多民生问题得到解决;同时,有力地提升了人大工作的社会影响力,加深了全社会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性质、地位和作用的认识,尤其是对人大代表工作的理解,使人大代表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更加深入人心。
    落水镇人大主席团以人大代表评议部门工作为亮点开展“人大代表活动日”活动,组织市、镇两级人大代表召开了代表评议部门会议,从“部门管理、工作作风、生活作风、工作实绩、廉政建设”五个方面以及个人“德、能、勤、绩”四个方面进行问卷测评。测评结果表明,这次被测评的派出所、经济办两个部门满意率均在80%以上,为代表满意部门。在测评中,代表们对派出所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11条,经济办意见建议9条。测评会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高连恒到会指导。同时,市、镇两级人大代表还到落水至火石村、多乐村公路沿线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共种植“柏树”、“圣诞树”800余棵,营造了“代表引领、积极行动、共建和谐”的美好家园。
    西泽乡人大主席团结合在市四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提出《关于对西泽集镇面山绿化的建议》和大竹箐自然村92户100余间房屋因被蠹虫蛀食楼杆、楼板断裂,不少房屋出现倒塌,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的实际,及时组织市、乡两级人大代表进行视察,提出的意见建议,引起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首先投入3万余元搭建临时帐篷,后又投入40余万元进行重建,得到人民群众的赞誉。集镇面山绿化方面,建议转交市林业局后,局领导对办理工作高度重视,列入石漠化重点治理工程项目,由市林业局提供所需苗木,西泽乡人民政府负责组织实施,并制定了管护措施,明确了管护责任人员,代表们表示满意。
    为搞好“人大代表活动日”活动,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副处级以上领导及委室主任都到原选区或挂钩所在乡(镇、街道)指导,乡(镇)党委、街道党工委切实加强领导,人大主席团、街道人大工委把“人大代表活动日”活动作为重要工作来抓,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加之政府支持,并在经费上给予保障,工作中切实做到了领导到位,加强协调,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科学选题,上下联动,营造氛围,务求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