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10第四期 > 正文

全力以赴抗洪救灾——马龙县人大常委会机关救灾纪事

发布日期:2010-09-27    作者:王正光 文 军 丁 恒
  2010年6月25日晚8时至26日凌晨5时,马龙县县城及通泉镇、王家庄镇、月望乡、马过河镇4个乡镇的11个村委会、100余个自然村突降暴雨,其中最大降雨量达208.3毫米。县城城区积水平均水位达1.6米,最高水位达2.2米,造成部分群众受灾、房屋被淹、农作物受损,城市交通、通讯、电力中断,县城有100余家机关单位、1000余家商店和1000余户住宅被淹,全县有1000多台车辆被淹、3300台农业机械受损。灾害造成全县5万余人受灾,4000余人被困、1人死亡、165人不同程度受伤;房屋进水3万余间,倒塌1.1万间、涉及3500户,受损2万间,涉及7200户,灾害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达6亿元以上。灾情发生后,马龙县人大常委会坚持把维护群众利益放在首位,积极投身到抗洪救灾工作中,全力以赴做好抗洪救灾工作。
心系群众  奋力抗战一线
    “灾情就是命令”。灾情发生后,县人大常委会领导充分发扬了“舍小家、顾大家”的精神,在第一时间奔赴各灾区察看灾情,与当地干部群众一道研究部署抗洪救灾方案,积极参与到抗洪抢险工作中。常委会副主任马志坤在得知老家中年过80的父母被洪水围困的消息后,仍然冒着危险赶到受灾最为严重的月望乡小海子村指导抗洪救灾工作。县人大常委会先后多次召开主任会议,及时通报灾情,认真学习传达省、市各级领导到马龙县指挥抗洪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县委的安排部署,并把当前工作重心全部转移到抗洪救灾和恢复重建上来。为确保工作开展,机关还专门成立了抗洪救灾领导小组,明确人员分工、各自责任和工作纪律,对当前工作进行了详细的安排和部署。常委会领导还分赴各联系乡镇,看望慰问了受灾群众,指导和帮助开展抗灾自救。
    周密安排  研究重建方案
    灾情刚刚得到控制,县人大常委会领导就积极投身到灾后重建工作中。针对月望乡小海子村委会受灾房屋倒塌十分严重的情况,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鲁天龙专门召集有关业务部门领导进行了实地查看,研究重建方案。6月30日,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受灾严重的通泉镇、月望乡、王家庄镇、马过河镇四个乡镇党委书记召开灾后重建工作会议,要求各乡镇认真核实受灾情况,并向群众公示,对房屋清拆、选址征地和房屋重建等下步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7月3日,召集县直有关部门认真研究相关政策法规,统一思想,积极向中央、省、市争取灾后重建资金。7月5日,召集通泉镇、月望乡、王家庄镇、马过河镇四个乡镇主要领导核实各乡镇的受灾情况,为下步恢复重建工作提供详实的数据基础。7月6日,召集农业局、林业局、建设局、国土资源局、环保局、水务局、扶贫办、月望乡的主要领导,共同商讨灾后重建规划等有关问题。
    领导关怀  激发工作热情
    “洪水无情人有情”。马龙县“6月25”特大暴雨灾害导致县人大常委会机关4辆公务车被水淹,12名在岗职工和5名离退休职工遭受不同程度损失,直接经济损失达190余万元。灾情发生后,常委会领导逐一到受灾职工家中进行走访慰问,送去大米、棉被和慰问金。机关干部职工充分发扬互帮互助的精神,力所能及地帮助解决当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省、市人大常委会十分关心和关注我县的灾情,市人大常委会及时调整安排了2辆公务车借给县人大常委会使用。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张建国,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海芳等领导在视察指挥马龙县抗洪救灾工作的同时,分别代表省、市人大常委会看望和慰问了县人大常委会机关部分受灾干部职工,鼓励他们战胜困难的勇气,激发出他们的工作热情,让受灾职工真正感受“家”的温暖,展示了人大机关真情、贴心、亲民。目前,机关全体干部职工都坚守各自岗位,积极投入到抗灾救灾各项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