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10第四期 > 正文

探索法律监督和民主监督的有效“嫁接”——师宗县彩云镇人大工作面面观

发布日期:2010-09-27    作者:张自飞
  人大法律监督主要是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对本级行政、审判、检察机关及下一级国家权力机关违反宪法和法律的行为进行监督。而乡镇人大法律监督主要是对监督对象的被认为违宪违法乱纪的行为进行监督,具体来说,就是对政府及其职能部门是否依法行政的行为进行监督,通常称为执法监督。人大法律监督的形式主要有以下五种:一是听取和审议执法工作汇报;二是提出质询和罢免案;三是执法检查;四是改变或撤销不适当的决议、决定和命令;五是受理人民群众的申诉和意见。
    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是人民政协的三项主要职能。政协民主监督的内容,是指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可以就以下事项进行监督:一是监督国家宪法、法律与法规的实施情况;二是监督党和政府制定的重要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情况;三是监督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及财政预算的执行情况;四是监督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履行职责、遵纪守法、为政清廉等方面的情况;五是监督参加政协的各单位和个人遵守政协章程和执行政协决议的情况。政协民主监督的形式主要有以下三种:一是政协组织向党和政府提出建议案、建议或有关报告;二是政协委员通过视察、提案、举报等方式提出批评和建议;三是政协组织或政协委员参加党和政府组织的调查和检查活动。
    从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的内容和形式来看,二者有着相同或相近的地方,在实际工作中,可以一并结合开展。这样做有以下好处:一是克服在实际工作中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两块牌、两张皮”各吹各打的现象;二是减少两项监督工作分开的经费开支;三是整合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人力资源,使监督工作更具有代表性、广泛性;四是加强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感情联络和业务联系。师宗县彩云镇结合当地实际,对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活动,采取“视察一盘棋、评议一杆秤、活动一整体”的措施,实现了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的有效“嫁接”,取得了明显成效。
视察一盘棋
    为确保视察工作取得实效,该镇结合工作实际,每年组织本行政区域内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开展“123”调研活动,即检查一项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调查两个带全局性的发展专题,视察三项群众普遍关心的重要工作。通过广泛调研,使代表和委员有针对性的提出议案、建议、提案,交由政府及时办理,充分发挥代表委员闭会期间的监督作用。2010年,该镇针对集镇周边砖瓦窑污染环境的现象,开展了《环境保护法》的执法检查,提请上级执法部门关闭了两家粘土砖瓦窑,集镇环境得到明显改善;针对农村公路不畅通和中低产田地改造排水不畅通的问题,组织代表委员开展专题调研活动,分别提出议案,提案,提交县交通局、国土资源局办理,投资1880余万元修建了29公里温泉—则黑农村公路,投资16万元改善了10万亩中低产田地改造片区内的排洪沟渠;针对产业结构调整、集镇街道改造,机关为民服务等问题,组织代表委员视察,提出建议、提案交由镇政府办理,投资110万元改造一条长700条、宽17米的集镇主街道,投资19万元新建了彩云足法辣椒加工厂,成为彩云镇第一家农业龙头企业,投资10万元在全县率先建成乡镇为民服务中心,实行“一站式”办理群众事务。
评议一杆秤
    组织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政府及其职能部门评议,是为了进一步促使政府及其职能部门依法行政,认真履职,做好服务。评议前,由镇人大主席团牵头,抽调人员组成调查组深入被评议单位走访调查,并撰写调查报告,被评议单位撰写工作报告,由镇党委、人大组织代表委员集中评议,评议结果作为考核干部的重要依据。为确保评议结果的公开、公平、公正,在评议方法上采取“亲友避让制、程序规范制、结果公开制”,即与被评议对象有亲缘亲友关系的代表委员不参加评议,评议过程按规定程序进行,不得随意简化和增设程序,评议结果当场公布。评议结束后,镇领导分工负责对被评议单位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针对存在问题和建议再安排分管领导帮助督促改进。去年以来,该镇共组织评议政府及其职能部门4个单位,查找存在问题6个方面,提出整改意见19条,逐项均已整改落实,提高了办事效率,改进了服务效能,转变了机关作风,得到了群众的好评。
活动一整体
    组织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开展调研、视察、检查、评议等活动,是促进代表委员认真履行职责,搞好监督工作的有效手段。过去,把人大代表活动和政协委员活动分离开展的做法,不仅给乡镇财政增加活动经费开支,而且不利监督工作的开展,往往是各吹各打、各行其是,难于统一思想,统一行动、统一标准。只有把两项活动合为一体,才能更有效地开展好监督工作,真正做到“一盘棋、一杆秤、一整体”的工作格局。该镇结合实际,一方面投资6万余元新建了50平方米的代表委员活动室,建成全县一流板面专栏;另一方面,针对代表委员居住分散的状况,把全镇代表委员编成9个活动小组,让他们能就近就便参加活动。此外,为激发代表委员履职热情,该镇还建立了“创先争优”奖励机制,每年组织评选一次优秀人大代表和优秀政协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