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10第五期 > 正文

廉洁自律
从心开始

发布日期:2010-11-29    作者:代桂明
  

 

    刀会祥同志是一名云南边疆地区最基层、最普通不过的基层纪检监察干部,但是他不畏权贵、敢于碰硬、重拳反腐、惩恶扬善、甘于清贫、乐于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真正含义。其实,像刀会祥这样的人民公仆,在现实工作中并不是少数,正是有无数个刀会祥似的干部扎根基层、默默奉献,甘做基石,才奠定了我们的共和国大厦的稳固根基。

    然而,不可否认的事实是:在现实社会中,也出现了许多不和谐的音符,腐败正像恶性肿瘤一样,侵蚀着我党执政根基,吞噬着改革发展的成果。一个个反腐大案浮出水面,一个个贪官纷纷落马,一次又一次地为我们敲响了反腐倡廉的警钟。王宝森、成克杰、黄松有等倒下了,又有许宗恒、陈绍基、郑少东等前仆后继,这些案件的涉案金额动辄几千万甚至上亿元。在法制日报、法制网、中国平安网和法制日报手机报就广大网友关注的两会热点问题的调查中,反腐倡廉位列第一,连续3年居关注度前三位。

    人们常说:“以史为镜,可以知兴衰;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走进漫长的历史长廊,纵观我国封建文明5000多年的历史,十几个王朝的兴衰沉浮,它们的最后没落直至灭亡的原因,都与腐败脱不了干系。正如温总理所说:“从我几十年的政治生涯我懂得,两个问题可以危及到社会的稳定以致政权的巩固,其中一个是贪污腐败问题。”深思近年的反腐大案,我们不敢有丝毫懈怠;审视身边的廉洁环境,我们自感任重道远。

    如何有效防止和遏制腐败,除了健全法制、严肃法纪之外,许多方法和举措仍然值得我们去思考、研究和探索。对此,古希腊哲学家柏拉图曾打过一个比喻,他说:“人的欲望犹如烈马,必须有理性的骑手来驾驭。”我想,每个人的体内都生存着欲望的烈马,个人自身的品德与心态是决定烈马前进方向的关键因素。那么如何才能做到廉洁自律,做一名刀会祥似的人民公仆呢?我认为,关键的关键在于要像刀会祥同志一样坚持自己的选择不动摇,坚定自己的信念不放松,简而言之就是:廉洁自律,要踏踏实实地从心里做起。

    一要做到群众利益装满心,常怀爱民之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党的宗旨,对待涉及人民利益的大小事情,我们要始终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原则,无论坚守在怎样的岗位上,对有损人民利益的事情,绝对不“以恶小而为之”,对有益于国家和人民的事情,绝对不“以善小而不为”,永远把群众的利益永远摆在第一位。

    二要做到廉洁自律不贪心,常思为政之德。孔子曰:“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毛泽东同志也指出“治国就是治吏,礼义廉耻,国之四维,四维不张,国将不国。”人的欲望是永无止境的,当人的欲望无限发展至贪婪成性,便会在欲望中沉沦、迷失方向、迷失自我、走向堕落、走向自我毁灭,为此要“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以坚定的信念、平民的心态、实干的精神、以清廉的品格修好德行,从而真正筑牢思想防线,拒腐败于千里之外。

    三要做到骄奢淫逸不入心,常守为民之责。“山外青山楼外楼,西湖歌舞几时休?”这是南宋王朝的真实写照,南宋成为中国历史上政治最黑暗的年代,内忧外患,民不聊生。“春宵苦短日高起,从此君王不早朝。”大唐王朝唐玄宗一世英名毁于此,大唐帝国从此堕入腐败没落的深渊,从此一蹶不振。骄奢淫逸的生活方式和作风是他们灭亡的共同原因。为此,我们要始终永远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坚定理想信念,生活上艰苦朴素、勤俭节约,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甘于平凡、乐于平淡。工作中多思发展之忧、多谋发展之策、多出发展之力,真正做到慎思、慎行,彻底戒除骄奢淫逸之心。

    四要做到执政为民放在心,常做利民之事。“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多做利民之事是衡量我们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作为人民公仆就要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自己矢志不渝的毕生追求。把“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办群众之所需”作为自己永恒不变的分内职责。

    总之,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共产党员、国家公务员我们要一刻不忘将为民宗旨铭记于心、服务人民牢记在心、公正公平凝集民心、构建和谐用尽全心……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朝气、奋发争先的锐气、负重奋进的勇气、永不言败的志气,才能不愧于共产党员、人民公仆的光荣称号。

    古人云:“路虽远,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当前,我国面临着纷繁复杂的国内国外环境,正处于各类矛盾的多发期,同时也是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关键机遇期,这就更加需要我们充分发挥无私奉献、勤政廉政的优良传统,以务实的态度、勤奋的精神、廉洁的作风,全身心投身到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之中。

    空喊不如实干,心动不如行动,廉洁自律,从心开始,就让我们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身边点滴改起,立足本职谋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