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10第五期 > 正文

退休

发布日期:2010-11-29    作者:张爱民
  

    退休这个概念,对于我们这一代人既熟悉又陌生。所谓熟悉就是从八十年代初邓小平同志发表《党和国家人事制度改革》的著名讲话之后,国家便废除了领导干部终身制,建立了退休制度并不断完善,直至实施《公务员法》,将退休制度上升为国家意志,以法律的形式规定下来,结束了七八十岁的人讨论五六十岁的人退休问题的历史。所谓陌生,就是对于我们,退休则是第一次,当然也是最后一次。过去经常说,时光如电、日月如梭、光阴似箭、一晃即逝。到自己退休之际,体会才更加深刻。人生如梦,昨天还沉浸在年轻的自豪里,第一批少先队员、第一批共青团员、全支部最年轻的党员、全公社最年轻的生产队长、党支部书记、全地区最年轻的公社党委书记、最年轻的县处级干部……。转眼之间,就两鬓斑白,纹如刀刻。走完人生第一阶段的旅程,退出公务员、领导干部的历史舞台,返本归真,皈依平民。在人生的道路上绕了一圈又回到原来的出发地。如何看待退休,怎么样走好人生第二阶段的旅程?圆满划上第二个生命历程的句号,恐怕是每一个退休的人都面临的新课题。退休之后,很多朋友见面就问我,一生奔奔波波的忙碌惯了,一下子退下来,恐怕不习惯。我说:“人生在世,当官一阵子,做人一辈子,做官是偶然的,做人是必然的。退休之后,只要能够选好角度,找准位置、平衡心态、顺其自然,就没有不习惯之说”。如何对待退休,说到底是一个人生观的问题。我认为,退休就像是读书学习,是学习第一阶段的结束,第二阶段的开始;退休就像是球场竞赛,是上半场的结束,下半场的开始;退休对于长期奔波忙碌,处于风口浪尖的人则是一种解脱,是紧张繁忙生活的结束,是安静轻松生活的开始。

    退休犹如读书学习,是一个学习阶段的结束,另一个学习阶段的开始。在第二阶段的学习中,最大的特点不是以读书为主,而是以实践为主,只有规规矩矩地学、老老实实地学、一点一滴地学,放下在职当官时的架子,虚虚心心地学,才能完成学业。在职的时候有看不完的文件、听不完的汇报、听不完的讲话、做不完的报告。退休后那些为工作而学的东西几乎都闲置起来,所面临的是那些天天接触,耳闻目染但又十分陌生的、全新的学习领域。在职的时候有些学习还可以应付,而退休后的学习则来不得半点马虎。过去有时是要我学,被动的学。退休后是我要学,主动的学。退休后要重新学或从头学起的东西很多。第一课是要学会忘记。忘记过去的辉煌,好汉不提当年勇,忘记过去的遗憾。在领导岗位上四十多年,总会留下许多未能如愿以偿的遗憾,退休了就应把它遗忘,哪怕是败走麦城也不要去想它。忘记那些与人与事之间不愉快的一页,让它翻过去,不要作为包袱长期背下去。退休后不再为官了,既然已皈依平民,就要学会做平民所做的一切。包括接人待物、社会交往,不应该再颐指气使、盛气凌人,忘记自己曾经的身份,心中牢记任何时候都是一个平头百姓,那就会省去若干的烦恼。退休后的第一要务是锻炼身体。因此,选择什么项目,自己的身体适应什么锻炼程度,都必须认真思考学习。因为只有科学锻炼才有效果,否则只会事倍功半,甚至事与愿违。退休后面临的是平凡而琐碎,但又是不可缺少的家庭事务,诸如协助老伴带带孙女,当好“家庭关工委主任”的助理,家庭事务也要学会打打下手,跑跑外围。在职时,天天早出晚归,偶尔在家一下,也只是关心电视里的国家大事,诸如打南征北战、海湾战争等。现在退休了,看着老伴一天到晚几乎没有空闲,当“家庭几大员”,忙完这样忙那样,心里除充满惭愧之感,偶尔也帮个忙,打个下手,但由于长期做官,不会做家务,结果是越帮越忙,适得其反。退休之后,栽栽花、养养鸟,锻炼身体种种草都离不开虚心的学习,否则缺乏知识,掌握不了规律,效果只能是事倍功半。如此等等,不言而足,所以说退休是一个新的学习领域的开始。

    退休犹如球场竞赛,是上半场的结束,下半场的开始。对于长期处于工作第一线的人,退休也可以说是人生的一种转换,退休是生命旅程之车由上一站转到下一站。工作四十多年,长期处于领导岗位,且处于工作第一线,可谓眼睛一睁,就到熄灯。走路像排队,吃饭像开会。出门有人守,进门有人跟。吃饭打游击,办公耍地席。常常是半把个月见不着一次孩子。现在退休了,不再批文件、作报告、接上访,不再跑埂子、钻林子、修塘子、抓票子、逛窑子(检查小煤窑)。必须要有一种新的生活方式,才能在人生旅途的第二阶段,充实自我、完善自我。退休后的生活内容十分丰富且很有意义。关键是如何摆正位子,找准路子。退休近一年了,我不但不感到空虚寂寞,而且感到很充实。做一做“双扣”桌上的常客,双扣不用巧,要会眼睛瞟,手气是基础,配合更重要。打牌科技含量不太高,不用动多少脑筋,打好了也是一种乐趣;当一当太极宗师的徒弟,每天早上坚持打打太极拳,既陶冶了情操,又锻炼了身体,还在无穷尽的意境中,体会中华武术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回味无穷;逛逛公园,吸吸新鲜空气,既锻炼了身体,间或还可以借机会会老朋友。公园实际是社会的一个缩影,是一个反映社会各种变化的晴雨表。因此,经常在公园里走走,还可以浏览千姿百态的社会现象,听到在职时听不到的民间声音。上至国家大事,下至家庭生活,中至地方社情,无所不有、包罗万象,只是你要留意罢了。看一看楚河汉界边的激烈搏杀,更是受益匪浅。当一当模范电视观众,做好“家庭保育员、炊事员、清洁卫生员、买菜采购员、电话门卫值班员、来人来客接待员”六大员的助理。栽栽花、种种草、写点文章、养养鸟。谁说退休生活枯燥无味,只要找准路子、放下架子、摆正位子,退休后的生活可谓丰富多彩,其乐无穷。

    退休是由紧张忙碌向安静悠闲生活的过渡,是一种解脱。我十几岁跨入社会,入党四十年,做领导四十多年,且长期从事农业、农村、农民的工作。睛天防火;雨天防洪、还要防人。与天斗、与地斗、还要与人斗。过去说与天斗、与人斗、其乐无穷,实则是其忧无尽,特别是与人斗。生性爽直、不善心计的我,长期实话实说、真话真说,哪怕是为了工作,但总是在无意之中冲撞了许多人。因此,四十多年来不仅工作紧张,心情、思想、生活也是紧紧张张。可以说是谨谨慎慎,如履薄冰。退休了,就像从小煤窑背煤到了井口,感到万分轻松舒展。但要真正安静、悠闲、轻松、超脱地渡过人生旅程的第二阶段,最关键的问题还在于心态平衡,心理健康。不仅从形式上从领导岗位上退下采,而且从思想境界、生活方式、包括说话的表达方式上都要退下来。要真正做到心态平衡,心理健康,最根本的问题就是要与官本位意识彻底决裂,淡化官本位意识,强化平民意识。忘记过去的辉煌,烦恼和遗憾。学会辩证思维、辩证观察。对人对事豁达一些、大度一些。对自己多看看不足,对别人多看看优点。对在位的人,多体谅、多理解、少指责、少评论、少议论。对现实多看本质、主流,少看现象、非主流;多从正面看问题,少从反面作文章。不论大事、小事要学会宽容、忍让。对于必须从事的必要的社会事务,既要尽力而为,又要量力而行,不能主观臆断,一厢情愿,勉强而为之,否则就难免碰钉子、遭白眼,自寻烦恼。真正施行严于律己、宽以看人看事。力求做到自尊、自爱、自律。这样就能以一个平静的心态对人、对事、对己。就能过上安静、悠闲的退休生活,愉愉快快安度晚年,平平静静走完人生最后一个阶段的路,给人生之旅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