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10第五期 > 正文

罗平县鲁布革乡人大代表述职评议活动社会效果好

发布日期:2010-11-29    作者:秦兴龙 张倩
  

        2010102224日,鲁布革乡人大主席团组织3名县人大代表、4名乡人大代表和93名选民分别在大坡、多依、八大河三个选区开展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代表向选民报告工作并接受选民提问,选民们就工作报告内容进行充分讨论。主席团向选民发放民主测评表对代表进行民主测评,述职代表经评议均为满意,满意率达到90%,基本满意率达到8%,不满意率达2%。评议结束后,代表们就做好今后的工作作了表态性发言。在代表述职评议工作中,选民们普遍认为报告内容真实,代表履行职责到位。今后的工作计划明确具体,选民们希望代表按照各自的打算做好所承诺的事情。选民们对代表述职工作表示满意,认为代表述职评议活动具有积极地现实意义:一是可以促进代表增强履职意识和工作责任心。二是可以密切代表与选民的联系,提高选民的监督意识。三是可以有力推进村集体公益事业建设。此次代表述职活动,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促进了村务账务公开,有力地推进了全乡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自2004年在罗斯选区首次开展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以来,鲁布革乡人大主席团坚持每年在三个选区开展代表述职评议活动。代表述职评议工作是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促进代表更好的履行职责的有效措施。实践证明,开展述职评议活动,有效解决了一些代表履职工作积极性不高、部分选民关心代表工作程度不够的问题,增强了代表履行职务和选民参与政治的热情。它不仅仅促进了代表更好地履行职责、增强服务意识,还较好的保障了选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是公民有序参与基层民主政治生活的生动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