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10第五期 > 正文

革命老区换新颜——记人大代表唐兴跃

发布日期:2010-11-29    作者:张关德
  

        67岁唐兴跃,现任罗平县钟山乡普理村委会主任,罗平县第十五届人大代表。由于年纪偏大,唐兴跃无意参加村委会主任竞选,经钟山乡党委、政府领导多次做工作后,答应参加选举,当选为村委会主任后,由于工作出色,得到当地群众的信任,于2007年当选为罗平县第十五届人大代表。他上任以来,团结带领全村群众发展生产,搞活经济,村民生活水平一年上一个台阶,他本着“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坚定信念,争项目、跑资金,致力于改善全村落后的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

     “要想富,先修路”,他是这样想,也是这样做的。普理村委会辖11个自然村。2006年前11个自然村只有9个自然村通简易公路,还有1个自然村未通公路,一条通村公路是1984年修通的土路。他上任后第一件事就是带领全村群众投工大修公路。5年来,他积极向上级有关部门争资金、跑项目,至今已硬化了7个自然村的进村道路,8个自然村的村中道路,村组公路交通网已基本形成,村容村貌明显改善。

    普理村委会是一个典型的喀斯特山区村,全村生产生活用水十分困难,2006年以前,850户人家只有小水窖110口,虽然11个自然村都建有饮水池,但大部分是60年代修建的,因年久失修,雨季一过,水池蓄不住水。他多次深入群众了解社情民意,动员群众投工投劳维修水池。同时向上级争取资金建设小水窖、小水池,五年来,共新建小水池528口、小水窖657口,基本解决了全村人畜饮水困难,解决了部分地块的烤烟移栽用水。11个自然村都进行了电网改造,家用电器涌进家家户户,80%的农户用上了清洁能源(电、沼气),村内环境卫生大大改善,村容整洁了,群众生活更有信心。

    大家都富裕才是共同的富裕,群众增收困难一直是主任心中的一块心病。全村产业结构单一,大春种烤烟,小春种油菜。他多方走访调查取经,决定以市场为导向,调整产业结构,几年的努力形成烤烟、油菜籽、辣椒、芦谷为主的经济作物,“辣椒村”、“芦谷村”在当地小有名气。另一方面,鼓励群众外出务工,联系外出务工能手回村带领青壮年进城务工,20109月底,全村外出务工人员达686人,实现外出务工收入达500多万元,群众生活宽裕了。五年来,他硬是把一个落后村带领成各项工作都走在全乡前列的先进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群众生活水平跃全乡前列。

    不遗忘村组的每一个角落,孤寡老人、贫困户。一直以来,贫困户和留守老人、儿童一直牵挂着他的心,他常常抽时间和他们交流,关心他的生产生活,逢年过节、刮风下雨是他最忙的时候。2010年,百年不遇的干旱造成全村人畜饮水困难,他积极组织车辆为贫困户和老人送水,组织党员干部为群众送水,带领群众抗旱保春耕。因常年超负荷工作,上任前的满头黑发如今已是灰白相间,笔直的脊梁已弯曲,同志们建议他注意休息时。他说作为村委会主任和县人大代表,党和群众信任我,我不能让他们失望,我只是尽了自己应尽的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