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10第五期 > 正文

人民群众身边的好干部、好代表——记麒麟区人大代表解国琼

发布日期:2010-11-29    作者:王鸿岗
  

    “勤奋做事、踏实做人”是解国琼同志给周围同事和朋友们的最深印象。
    2007年的区级人大代表选举,解国琼时年35岁,仅以社区副主任的身份作为选候人,当时,无论从职务还是年龄,参与到由全体居民投票选举的区级人大代表中,大家都不太看好他能当选。世事难料,仅第一轮选举,他的得票就一举过半,当选了区级人大代表。然而他的当选也是预料之中,因为参与选举的群众当中,认识他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个为咱老百姓说实话、办实事的好代表。能在最基层得到人民群众广泛认可,在如今的基层工作中实属不易。
    解国琼同志的事迹可以从1996年他在曲靖烟叶股份有限公司创业时说起。他是从一个普通搬运工干起,能吃苦,能吃大苦是他是第一个特点;能吃,很能吃是他的第二个特点;就是这样一个从最普通人民群众中走出来的人给一方人,民群众带来了太多的实惠和实事。
    2003年凭着他的能力和干劲得到曲靖烟叶复烤公司领导的信任,成立了他的第一个国琼劳务有限责任公司,专门为烟叶复烤公司提供劳动服务工作。每年烤烟收购季节,国琼劳务有限公司都将周边乡镇的剩余劳动力近2000人,介绍到烟叶复烤公司做季节工。特别是麻黄社区近年来人均耕地越来越少,剩余劳动力越来越多的情况下,每年都有几百人的剩余劳动力能在烟叶复烤公司干半年左右的季节工,每人都可以都到1万元左右的劳务报酬,有力的推动麻黄社区各居民小组及周边地区社会经济的发展,也在一定程度上帮助解决了地方的就业难问题。
    2006年在全省实施“云岭先峰”工程中他以党员中的致富能手为代表,得到街道领导的信任,被提拔为麻黄社区居委会的副主任。上任以来,他就全身心的投入到社区工作当中,当时的他,虽然只有初中文化,但有着极强的协调能力和极为敏捷的工作思路。在社区,农业生产、征地拆迁、新村建设三项工作是领导最关注、群众最关心、基层干部最头痛的三件事,而他就分管这三项工作。最艰巨的任务就是对违章建筑的处理,无论是亲朋还是干部,在他的管理下要求一视同仁,其中也得罪了不少的人,但却在人民群众中树立起了良好的口碑。土地越来越少的麻黄社区铁路以西的居民,最想和最盼望的新农村建设项目,从规划到立项,从选址到设计,从奠基到建设,都浸注了他太多的精力,高血压、高血脂、高胆固醇等等八高他都有,但协调工作当中,难免和应酬使他不勘重负,如牛的身体最终必须以镇痛药来让自己坚持在岗位上,病痛的折磨,使他时不时就连上楼梯都很困难,熟悉他的人都在劝他不能再拼命了。
    2009年1月他被任命为古城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新的岗位,新的挑战。上任第一天财务人员向他汇报社区现在资产情况,除仅有的一层400平米左右的办公房之外,就剩下10万元的财务赤字和建办公房时欠的建设款20余万元。古城社区虽小但也同样也需要各种各样的开支,怎么办?是解国琼上任以来的第一个难题。
     2009年2月23日必须交付建设用地的三江大道项目、2009年5月6日必须交付建设用地的曲靖市老年产业园项目,到他接手时,两个项目就连最根本的赔偿问题都还没有达成一致,更何况还有数万棵树木、近300余座坟、2000余平米的房屋要拆迁。工作之重,时间之紧,压力之大是解国琼同志上任以面临的第一次考验。然而,土地及地上附属物的赔偿是关系到每一个群众利益的事,只能不断与土地储备中心协商努力为群众争取最大利益,上任仅两个月他几乎是在土地储备中心上班一样,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基本达到预期目的。在此交付建设用地时,不仅按时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也没有因征地拆迁引发的其他热点事件,平稳交接。
    进入2010年,他的工作重心放在了社区新服务中心建设上,项目立项时,由于涉及老铁路线产权归属问题,需要得到区长的批准才能立项,于是他带着自己的干部亲自到市委全会的会场上找到区长,区长亲自在《立项申请》上批下了“同意立项”四个字。再过两个月古城社区一幢投资498万元,占地3.8亩,建筑面积达2700平米的新办公楼即将建成入驻,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古城社区从欠款近30万元的债务社区,一举拥有近500万元完全自主产权的新办公楼,这不就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
    同时,在2010年年初,古城社区后北居民小组位于三江大道南侧的90亩居民新区建设用地项目被区委、区政府定为城乡一体化建设示范区。在项目得到区委、区政府的认可后,解国琼同志就积极投入到项目的选址、立项当中,同时,他利用过去干过建筑的丰富经验,请教曲靖各知名房地产公司开发建设的经验,广开思路,努力为后北村城乡一体化建设项目能早日达到区委、区政府提出的要求,呕心沥血的奔波,最终有了基本的规划。项目预计总投资接近2亿元,第一期工程为168套落地式居民商用房项目立项已完成,目前正在进行项目规划设计,预计将在今年11月底动工建设。第二期工程,占地28亩,建设总面积约5万平米的居住房建设项目正在争取市、区各级相关政策的支持,相关工作及建设将在2011年启动。
    最基层的人大代表,我们身边的人大代表,平时的不断付出我们不太在意,一但回顾其实优秀就在我们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