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10第五期 > 正文

人大牵线搭平台
政策引路共致富

发布日期:2010-11-29    作者:赵竹艳
  

    “没有刘书记的帮助,就没有我何石生的今天”,这是大庄乡大海子村种植大户何石生说得最多的一句话。何石生是大庄乡一名普通的农民,常年外出打工,去年返乡想自己创业发展种植业,但苦于无资金技术等支持,一度想放弃,人大代表、新发村委会总支书记刘绍明了解情况后,及时向乡人大主席团进行汇报,乡人大主席团得知情况后,高度重视,为他提出扩大规模,多元化发展的建议,并为他提供担保,获得贴息贷款15000元,同时联系农科部门到户进行技术指导,引导他多元化发展种植业。如今,他在自家地里及荒山上种植了100余亩核桃、板栗、樱桃等林果,年收入近5万余元。在他的带领下,大海子村共发展经济林果种植户4户,种植核桃、桉树等林果经济500余亩,预计年底可实现产值10余万元。

    人大牵线,代表带头致富

    大庄乡现有县十四届人大代表13名,乡十五届人大代表46名,这些代表大部分来自农村,植根于农村,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很多还是村“两委”干部,在群众中享有较高的声望,他们的思想观念、致富选择往往对周围群众有着深刻的影响。因此,乡人大主席团十分注意发挥人大代表在产业结构调整中的“领头雁”作用,结合乡十五届一次人代会确立的着力打造“410”产业示范村的目标要求,号召每位人大代表参与到“410”产业示范村的建设中,积极帮助他们解决发展中缺资金、缺技术等困难,从而达到率先致富,带领致富的目标。

    一是加强宣传,统一代表思想。乡人大主席团采取多种方式,定期召开会议,研究代表工作,向代表宣讲创业致富的意义,引导代表带头发展产业,树立为地方经济做贡献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是组织考察,增强代表信心。乡人大主席团通过积极联系,组织代表到石林、宜良、寻甸等地参观学习肉牛、黑山羊养殖、花卉、苗木、大棚蔬菜种植,帮助代表们选准适合自己的发展路子,掌握先进的种养技能,增强发展产业的信心。

    三是牵线搭桥,引领代表致富。乡人大主席团积极与养殖龙头企业加强联络,及时将致富信息转达给代表,并为他们牵线搭桥,加入养殖龙头企业宏鑫农业综合开发公司创办的养羊合作社,以此降低广大代表和群众的养殖风险,走上了一条“公司+基地+农户”合作养殖的新路子。

    四是积极协调,解决代表难题。乡人大主席团对发展产业有资金需求的代表,主席团成员积极做好协调工作,通过乡党委组织实施的“双贷双扶”工程,为代表解决产业发展中缺资金的难题。同时组织农科、计生、司法、畜牧、林业等部门举办农业科技技术培训,把先进的科技知识、致富信息带给代表,解决产业发展中缺技术的难题。截至目前,共举办科技培训4次,参培代表39人;已有13名代表通过主席团成员或其他有职代表的担保,取得贴息贷款16.5万元,发展项目8项。

    搭建平台  帮带群众致富

    在乡人大主席团的号召下,各级代表积极投身到带头致富、带领致富的行列中来。全乡40名农村代表,已有14名代表发展种养业,在率先致富的同时,不忘履行自己的职责,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其中:人大代表邓汝明在乡人大主席团的支持与帮助下,获得贴息贷款15000元,发展努比羊养殖,并经介绍加入了合作社,如今已成为大庄乡远近闻名的养羊专业户,同时他时刻牢记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应履行的职责,号召乡邻们一起发展,争取全村共同致富。积极向乡邻们讲解“双贷双扶”好政策、养殖技术、市场销售等知识,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在他的带动下,新发村有20户农户通过“双贷双扶”获得贴息贷款,并加入到养羊合作社中发展起了养殖业,走上了致富之路。

    截止目前,大庄乡县、乡人大代表共帮扶247户农户,实施农民致富项目62项,实现脱贫致富78户,培养致富能手56名,助推了农村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2009年,实现农村经济总收入6575万元,比上年增15.5%;农民人均纯收入3110元,比上年增10.16%;人均有粮520公斤;实现畜牧业总收入2477万元,比上年增13%;乡镇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656万元,比上年增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