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10第五期 > 正文

代表小组大有作为新村建设扎实推进

发布日期:2010-11-29    作者:刘林
  

    富源县老厂镇者米村代表小组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与村“两委”班子协调配合,立足优势,认真履职,人大代表工作取得新发展,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

    扶龙头,优化发展模式。立足人大代表扎根群众的优势,积极引导外出老板回乡创办企业,带动本村经济社会发展,拓宽农民致富渠道,优化产业发展路子。一是引进资金2000余万元创办魔芋加工厂1个,年可加工魔芋精粉1500吨,年产值达1000余万元,解决了农户魔芋销售问题,吸纳本村劳动力25人。二是大力扶持群众发展种养业。投资600万元创办了养殖场1个,年出栏大河乌猪4000余头,产值达500万元;投资20万元建成养鸡场1个,年出栏鸡5000羽,年可实现利润8万元,吸纳劳动力3人;投资40万元建设山羊养殖场1个,饲养山羊200余只。目前,全村有800余户发展养殖业,者米村正朝着畜牧养殖大村目标迈进。

    建基地,推进土地集约经营。坚持科学发展,建设现代农业,实行土地集约化经营,积极促成村委会与种植大户签订土地租用协议,集中土地建设规范种植基地。一是以上寨魔芋加工厂为龙头,重点建设千亩魔芋基地。2010年全村魔芋种植稳定面积6044亩,其中:商品芋1512亩,预计产量达2872.8吨,实现产值574.56万元;种芋4532亩,预计产量达5438.4吨,实现产值1087.68万元;30亩以上种植大户32户,基本实现魔芋产业大村的目标。二是培育430亩经济林果果园1个,种植核桃、花椒、梨树4万余株,将零星种植与规模化种植相结合,促进全村林果业稳步发展,人均收入明显增加。

    创协会,促进群众增收致富。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引领带动作用和桥梁纽带作用,组织创办并带头加入农村专业合作社,目前魔芋协会和养殖协会运行机制完善,服务功能齐全,全村入会农户600余户,入会率达55%。邀请农业科普工作者对农户进行科普知识培训,及时向群众传递致富信息,积极与农业龙头企业和养殖大户对接,形成长期稳定的供求关系,推进产供销一体化经营,提高了组织化程度和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群众依托协会实现增收,生产积极性明显提高。

    抓创评,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争做党的政策方针的宣传员、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员,引导群众崇尚科学、抵制迷信,移风易俗,破除陋习,树立先进的思想观念和良好的道德风尚,养成文明、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人大代表小组牵头开展“星级文明户”评选和“六六争先”道德评比活动,评选文明户620户,道德模范360人。加强民主法制宣传教育,农民守法用法的自觉性明显提高;监督村委会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加快了村民自治进程。全村居住环境明显改善,增收渠道进一步拓宽,全村正形成经济、社会、文化建设同步推进的良好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