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10第五期 > 正文

旧县镇突出“三抓” 做好“人大代表之家”创建工作

发布日期:2010-11-29    作者:谭发坤 李谷花
  

    马龙县旧县镇现有县、镇两级人大代表71名。其中,县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16名,镇第十五届人人民代表大会代表56名。近两年来,镇人大主席团结合新形势、新任务要求,严格按照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全面开展了“人大代表之家”创建活动,并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活动,为推进全镇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抓基础,完善服务阵地,拓展服务平台。按照市、县人大常委会的要求,将“人大代表之家”创建活动作为今年全镇人大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从阵地建设入手,全面完善了各项硬件设施建设。      

    以各村(居)总支为延伸,建立代表之家。为了最大限度地方便代表与代表之间、代表与选民之间的联系交流,我们还重点在旧县、袜度、红桥等6个代表小组,分片建立了人大代表之家,并在各项硬件、软件设施上进行了统一部署,使每一个代表之家都达到了有规范的活动室、有标牌、有桌椅、有档案柜、有制度、有“四簿一册”、有接待和服务设施等,为代表们提供了良好的学习、议政、活动场所,为代表开展活动、履职尽责的搭建了平台。

    抓规范,创新活动思路,丰富活动内容。在抓好阵地建设的基础上,镇人大还充分利用“人大代表之家”,规范开展各项活动,确保了代表活动之家服务功能的充分发挥。

    一是利用代表之家,开展集中培训。把代表的学习、培训列入年度人大重点工作计划,充分利用“人大代表之家”这一固定场所,定时间、定内容,认真组织代表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学习党的重大方针政策,学习人大业务知识,定期传达上级人代会精神,使代表的学习、培训达到经常化、系统化、规范化,克服了以往学习的随意性,有效提高了人大代表的法律水平、政策水平和履职能力。二是利用代表之家,促进代表交流。针对以往没有活动场所而造成的代表间联系少、活动少、知政少的实际,还充分利用代表之家,组织各级人大代表上下联动,定期召开小组会议,安排闭会期间的各项活动,相互交流联系走访选民、帮困扶贫、调研视察,收集讨论社会热点难点问题,今年年初,我们还组织代表及部分选民,开展了大型的创业经验交流会,为代表参政议政、发挥作用提供了便利条件。三是利用代表之家,收集社情民意。制订了“人大代表轮流接待日”制度,组织每名代表,每月轮流在代表之家接待选民,使每位代表都有了与选民直接联系交流的机会。四是利用代表之家,搞好履职考评。在每一个代表之家,都建立了代表履职考评机制,每年年底对每位代表的履职情况进行公示,接受选民和群众的监督,促进了人大工作的规范开展。

    抓载体,履行代表职责,发挥代表作用。代表之家建立之后,充分利用这一平台,创新活动载体,重点在各代表之家,组织开展了为新农村建设作贡献活动,具体要求为“四比四看”,即:比谁提出建议更科学,看谁质量高;比谁矛盾调处更及时,看谁效果好;比谁工作措施更得力,看谁进度快;比谁为民办事更扎实,看谁帮助多,并发动代表,广泛开展了“我为当地发展献一策,我为选举单位建一言,我为所在村(居)委会办一事,我为身边群众解一难”活动,年底由人大主席团进行专门的评比表彰,充分发挥了代表在参政议政、带头致富、服务选民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为本地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