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10第五期 > 正文

明确新要求
抓住新机遇 努力推动全市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在市委人大工作会议上

发布日期:2010-11-29    作者:刘海芳
  

    各位领导、同志们:

    为及时传达贯彻省委人大工作会精神,认真总结我市人大工作的主要成绩、主要要经验,全面分析新形势下人大工作面临的新困难、新问题和新机遇,市委决定今天召开高规格、大规模的市委人大工作会议。这进一步表明市委对人大的高度重视。为开好这次会议,市委赵书记提出了明确要求;岳市长主持召开了市委常委会议,专门听取人大工作情况汇报,研究出台了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意见》,并就如何召开好这次会议进行了安排部署;市委范副书记也多次召集会议,对这次会议出台的文件和会议的筹备工作进行了认真研究和部署。刚才,岳市长代表市委所作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内涵深刻、措施明确,他充分肯定了人大工作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并从深化认识,形成共识,进一步坚持和完善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人大工作在保障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加强和改进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进一步支持和保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三个方面作了深刻地阐述。为我们做好新形势下的人大工作进一步统一了思想认识,理清了工作思路,明确了目标任务。岳市长的重要讲话和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意见》,是我们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重要指导性文件,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广泛宣传,切实抓好贯彻落实。稍后市委范华平副书记,市委常委、市政府周宗常务副市长还要作讲话,请大家一并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就如何贯彻落实好岳市长的讲话精神和市委关于加强人大工作的意见精神,切实做好新形势下的人大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市人大工作成效明显

    市三届人大及其常委会产生以来,市人大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严格依法履职,不断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先后听取和审议了“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48项,作出决议和决定54项,发出审议意见48份,开展执法检查9项,组织调查、视察44次,配合全国人大和省人大常委会开展调研、视察和执法检查32次,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52人次,为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一是监督工作扎实有效,推进了一批重大项目的顺利实施。在加强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和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监督之外,还进一步把关系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作为人大实施监督的重点,不断创新方式,加大力度,促进了事关农业农村发展、工业经济发展、城市建设、节能减排、环境保护、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建设等方面重大项目的顺利推进。二是执法检查力度进一步加大,促进了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先后组织了9次执法检查,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市人民检察院预防职务犯罪等工作情况报告;结合督办代表建议,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药品管理法实施情况等进行了调研和执法检查。三是高度重视人事任免工作,为国家机关组织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始终坚持党管干部与人大依法任免相统一的原则,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确保党组织推荐的人选,经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机关领导人员,共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52人次。四是围绕市委中心工作,认真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根据市委的安排和市政府的提请,对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事项及时进行审议决定。先后审议了市人民政府信贷方面的议案、以委托代建模式建设学校等方面的议案,并作出了相应的决议,推进了重大项目的实施。五是积极创新代表工作,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积极探索代表培训常态化、代表活动制度化、代表作用发挥经常化、代表履职管理规范化和议案建议办理公开化的“五化”机制,并督促办理了5件议案和300余件建议,不断提高代表议案建议办理的面商率、满意率和解决率。六是注重抓好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常委会工作效率。坚持抓好常委会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和常委会机关干部职工学习培训活动,进一步建立健全常委会各项工作制度和机关管理制度;加强与其他地方人大的工作联系和交流,不断提高人大工作水平和成效。

    总之,在市委的领导下,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锐意进取,各方面工作有了新的进步,为全市经济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高度重视、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和人大机关干部职工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全市各级政府、政协、法院、检察院大力支持的结果,也是社会各界积极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向对全市人大工作给予关心支持的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和社会各界表示诚挚的谢意!

    虽然全市的人大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市人大工作离党委的新要求,离全市人民的新期望,离新形势的发展的新需要,还有差距。做好新形势下的人大工作使命光荣、任务艰巨,还需进一步认清形势,抓住机遇,强化措施,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进一步坚持和完善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努力推动人大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二、认清形势,振奋精神,进一步增强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和民主法制建设的不断推进,人大工作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从政治层面来看:世界民主潮流的不断推进,党中央加强民主政治建设力度的不断加大,为推进新形势下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提供了强大的动力,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提供了有力地支持。从经济层面来看:我国经济发展势头的不断增强,综合国力的大幅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改善,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提供了强大的经济基础,为人大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从法律层面来看:监督法的出台和选举法等方面的法律法规的不断修订、完善和实施,为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更好地开展监督、选举等方面的工作提供了更加有力的法律支持。从当前情况来看:市委在全面贯彻落实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基础上,还结合我市实际,在组织领导、机构设置、干部配备、经费保证等方面给予了特别的关心和极大的支持,为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物质保障。从发展形势来看:随着人大系统干部与党委、“一府两院”干部交流力度的加大,一批优秀的年轻干部将逐步充实到人大干部队伍中来。他们在党组织的关心培养下,在人大工作的实践中,将得到更多的锻炼,也将会不断的成长进步,为人大工作更好地开展提供了更加坚强的组织保证。同时在改革发展中新的情况不断出现,各种矛盾不断累积,以及广大群众对更有尊严、更加幸福美好生活的热切期盼,都要求通过进一步健全民主法制、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来促进新旧矛盾的有效化解,促成广大群众对新生活追求目标的顺利实现。

    为此,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认清形势的发展,明确党提出的要求,顺应人民群众的期盼,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积极抢抓机遇,不断开拓创新,以更新的举措和更高的要求,努力推动人大工作取更大的成效。

    三、创新理念,突出重点,着力提高人大大依法履职的实效

    按照省、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新要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人大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中共曲靖市委的领导和省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调整思路,创新方式,改进方法,着力提高依法履职的实效,努力促进全市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在具体工作中,要注重处理好四方面的关系,重点抓好四方面的工作。

    (一)正确处理好四个方面的关系,以新的理念来引领新形势下的人大工作

正确的工作理念才能推动工作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达到预期的目的,取得良好的效果。人大工作作为党的工作的重要内容和国家工作的重要部分,有其自身的政治性、法律性和特殊性。在具体工作中,要注重处理好四个方面的关系:

        1.正确处理好人大与党委的关系,坚定不移地维护党的领导地位。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党的领导是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也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人大及其常委会作为国家权力机关,在实现党的领导、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中处于重要位置,肩负着重要责任。做好新形势下的人大工作有利于巩固党的地位,实现党对整个国家事务的领导,更好地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为此,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的始终。一是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要与同级党委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服从服务于党委的中心工作。要坚决维护同级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地位,切实增强政治意识,牢固树立党的观念,模范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说有损党威望的话,不做有损党形象的事,自觉维护党的权威,真正做到与党委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工作上同步。二是要认真贯彻党委关于地方国家事务的决定,全力维护党的执政地位。要坚决服从党委的决定,及时将党委的重大决策和主张,通过法定程序转变为全体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通过充分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人大及其常委会机关中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确保党的主张经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保证党委重大决策在地方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实现。三是要按照有关程序和规定,充分保证党组织推荐的人选经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政权机关的领导人员。要坚持党管干部与人大依法选举任免相统一的原则,按照有关程序和规定,发挥人大党组织的引领作用,保证党委人事安排意图的实现。四是要按照有关规定及时报告工作,争取党委的重视和支持。要坚持人大及其常委会开展的重要工作、重大事项、重要活动以及召开的重要会议,事前主动向党委请示,事后及时向党委报告的制度,争取党委的领导、重视和支持,以更好地依法履行职责,使我们的各项工作都做到有利于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有利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有利于保证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

        2、正确处理好人大与“一府两院”的关系,进一步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宪法规定,国家行政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都由人民代表大会产生,对人大负责,受人大监督。人大与“一府两院”的关系是产生与被产生,决定与执行、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在人民代表大会统一行使国家权力的前提下,宪法和法律明确了国家的行政权、审判权和检察权分别由“一府两院”行使。为保障人大与“一府两院”按照各自的职责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按照有关规定,“一府两院”除了执行权以外还有议案权,特别是政府应就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事项向人大提出议案,报人大及其常委会审议决定,以有利于充分发挥整个政权机关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的优势。人大监督的目的是保障宪法和法律得到全面正确的贯彻实施,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的统一和尊严,促进各个国家机关严格依法行使职权,确保人民的各项权力得到尊重和保护。总之,人大与“一府两院”分工不同,职责不同,但目标任务是一致的。作为权力机关的人大及其常委会既要监督“一府两院”,促其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又要支持其依法独立行使行政权、审判权、检察权,做到敢于监督不失职,善于监督不越权,科学监督不干预,形成协调一致开展工作的良好机制。

        3、正确处理人大与人民群众的关系,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是人大之源,是人大之基。人大及其常委会既要不负人民重托,对人民负责,为人民掌握和行使好国家权力,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民主权利,又要自觉接受人民的监督,努力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在具体的人大工作中:一是要进一步畅通民主渠道。人民代表大会是各方面代表组成的最具广泛代表性的国家权力机关,是党和国家联系群众的重要桥梁,也是人民群众表达意愿,实现有序政治参与的重要渠道。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不断建立健全扩大公民有序参与管理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事务的机制,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推动民主政治建设。要完善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保证人民具有广泛的权力和自由。二是要充分反映民意。人大是民意机关,反映民意是职责所在。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紧密联系的优势,通过人大代表,加强人大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以更好地深入了解民情、收集民意,反映民意,把群众呼声作为我们工作中所要加强的第一信号,通过人大工作让民意得到更加通畅和自由地表达,更加充分和集中地反映。三是要一步维护好民利。坚持以人为本,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党的根本宗旨,也是人大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和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一些新的矛盾和问题不断产生。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通过各项职权的行使,督促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大信访案件督办力度,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促进社会的和谐稳定。

        4.正确处理好监督与支持的关系,确保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取得实效。人大监督是人大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人大行使职权的重要方式。正确处理好人大对“一府两院”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的关系,对于做好新形势下的人大工作,促进“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维护和促进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和社会的文明进步具有重要的意义。在具体工作中:一是树立正确的监督理念,从发展大局来认识监督工作。监督权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的重要职权,人大监督是代表国家和人民进行的具有法律效力的监督,是不可替代的。人大监督与‘一府两院’的工作,目标是完全一致的,不是相互钳制,不是唱对台戏。人大依法搞好监督,有利于推动‘一府两院’改进工作。在目前我国的政治体制和行政管理体制中,不论什么形式的监督,其目的不是为了监督而监督,而是一种手段。如果把这些监督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去认识,其实质是一种支持、重视、关注和保护,因为多了一层监督,就多了一道防止工作失职失误的保护墙。二是要转变监督工作方式,在工作中多沟通、多理解、多支持。人大依法对“一府两院”进行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是法律赋予的职权和责任,不做是失职,做不到位也是失职,但要真正做出成效,也还存在很多困难。“一府两院”处于经济社会发展和协调解决各类矛盾的前沿,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工作中,有的也还存在不被了解、不被理解、不被认可的方面。因此,在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组织代表开展调研、视察、执法检查、工作评议等监督工作中,要注意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广泛了解情况,多方收集各方面的意见,在事实清楚、依据充分的情况下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作出客观的评价和决定,并注重通过代表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好“一府两院”在工作中取得的成绩,解释好工作中存在的困难,争取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一府两院”及其部门的领导也要按照规定参加人大及其常委会组织的会议和活动,向人大及其常委会和代表全面讲清工作情况,客观反映困难和问题,认真听取和办理代表的意见和建议,从而使人大监督的过程成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及广大代表与“一府两院”领导干部相互了解、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协调一致、推动工作的过程。三要注意监督的方法,切实按照各自的职责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人大与“一府两院”虽然职责分工不同,但目标完全一致,都是在党的统一领导下依法独立履行职权,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以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顺利进行。每一项工作的依法进行、有序开展都是对其他工作的促进和支持。因此,人大在监督过程中,要切实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对“一府两院”的工作不造成干扰;“一府两院”也要增强主动接受人大监督的意识,对人大在监督工作中作出的决定、决议和审议意见,要按照有关规定抓紧组织办理,并按要求报告办理结果。

    (二)切实抓好四个方面的重点工作,进一步提高人大工作实效

        1.认真行使好重大事项决定权。作为没有立法权的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讨论决定地方重大事项的权力,也是人民当家作主,掌握国家权力,行使国家权力的重要体现。在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的过程中:一是要认真分析研究,明确重大事项的范围。人大决定重大事项的领域比较宽,范围比较广。按照法律规定,属于人大职权范围内的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卫生、环境和资源保护及社会事业等各个方面的重大事项,都必须经人大及其常委会讨论决定或审查同意。由于各地、各个时期的情况不同,重大事项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也在不断变化。在宪法和法律法规不完全明确的情况下,要把定性与定量结合起来,结合本地的实际情况,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对重大事项作出明确的、科学的界定,把关系本行政区域内全局的、根本的、长远发展的问题:如财政预算、国民经济发展计划、财政性资金投资的重大建设项目、行政区域调整和环境保护、社会保障、政府举债、预算调整等纳入重大事项决定范围。二是要建立健全机制,依法规范进行。人大决议决定具有法律性,必须从制度上完善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机制,逐步规范重大事项的提出审查、调查研究、请示汇报、会议审议、表决通过、公布实施等程序,把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的过程作为集中民智、反映民意的过程,使决议决定形成的程序更加规范、内容更加明确、意见更加可行。三是要加强督促办理,保障执行到位。人大及其常委会作出决议决定是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的一个重要环节,衡量这一职权行使的实际效果,主要是看决议决定是否得到有效落实。要建立交办督办制度,明确办理时限、督办流程等方面的内容,综合运用听取汇报、实地考察、工作评议、跟踪检查等多种形式督促决议决定的贯彻落实。要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对决议决定执行不力或拒不执行的,应启动质询、特定问题调查等刚性监督手段加以纠正和处理,维护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2.进一步提高监督工作的实效。人大监督工作涉及面广、形式多、任务重,必须抓重点、议大事,谋发展、求实效,从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出发,围绕党委工作的重点、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不断拓宽监督工作的渠道。在做好常规性监督的基础上,结合本地实际,对区域内重点的、长远的、带全局性的问题加大监督力度。一是要加强对“一府两院”及其部门的工作评议。对“一府两院”及其部门进行工作评议,是多年来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开展监督工作中研究和探索的行之有效的监督形式。要继续加强和完善对“一府两院”及其部门工作的评议。要根据党委的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每年选取35个部门进行工作评议。要按照工作评议的规定,科学制定方案,深入调查研究,充分听取各方意见,认真总结被评议单位工作中取得的主要成绩和经验,认真分析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客观提出意见和建议。通过全面公正作出评价,及时向社会进行公布,接受社会的广泛监督。同时报送同级党委组织部门,作为对被评议单位领导班子及主要领导的考核依据,实现监督事与监督人的有机结合,以此来督促人大任命的干部牢固树立人大意识和法治意识,增强被评单位领导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对工作评议结果成绩显著的,要按照授予“人民满意单位”的有关规定,进一步进行审议,对符合标准和规定的要授予“人民满意单位”荣誉称号,让各级各部门学有榜样,带动“一府两院”部门工作作风的进一步转变,以更好地服务发展大局。二是要加强对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执法检查。对法律法规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是把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结合起来的一种行之有效的监督形式,也是监督法规定的一项重要内容。要按照监督法的规定,有计划,有重点地组织人大代表加强对本行政区域内实施法律法规情况的执法检查,以提高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的水平,找出执法中的不足和有待完善的地方,确保法律法规得到正确实施,促进社会的和谐发展。三是要加强重大项目和热点、难点问题的专项调查。要根据党委的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反应强烈的问题,组织代表深入基层和群众,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全面掌握党委中心工作和重大项目推进中的情况和问题,深入了解经济社会发展中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并把收集到的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分类汇总,提出意见建议,加大督办力度,切实把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事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难事督办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把 “十二五”规划的制定及其分年度实施的项目作为监督的一个重要内容。

        3.切实抓好人大代表工作。人大的主体是代表,人大的权力在代表,人大的作用发挥也要靠代表。因此,代表工作开展得如何,将决定着人大工作的成效。一是要加强学习培训,提高代表依法履职的意识、能力和水平。要采取集中培训和代表小组学习相结合、系统培训与专题培训相结合、理论辅导与工作实际相结合、专家讲授与代表交流相结合等方式,组织代表进行多层次多形式的培训活动。在学习培训中,要紧紧围绕代表履职的需要,重点加强对相关法律知识、人大制度知识、代表履职知识及相关政策的学习,以不断增强代表依法履职的意识,提高代表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让广大代表充分认识到人大代表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国家职务,承担着宪法和法律赋予的重要职责,必须认真参与,积极履职。二是要完善工作制度,促进代表工作不断创新和发展。目前,各级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的活动发展不平衡,活动的随意性比较大。要进一步推进代表履职活动的创新发展,强化代表履职保障,完善代表小组工作制度、代表学习制度、代表接待选民制度、代表履职登记制度、鼓励开展创新代表工作的制度,推动代表工作向前发展。三是要积极创造条件,进一步为代表履职营造良好的环境。要进一步增加投入,改善代表活动条件,丰富活动内容,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的作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积极推进标准化“代表活动之家”建设为主的代表活动场所建设。要围绕保障代表的知情知政权,坚持和完善重大事项通报制度,有重点地组织代表参加各种调研、视察、执法检查和工作评议等活动,充分调动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积极性。要按照市委的要求,健全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机构,配齐人员,落实经费,为更好地做好服务代表的各项工作提供支持。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体,宣传好人大制度,宣传好代表履职的典型事迹,为人大代表依法履职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四是要加强工作指导,做好代表选举工作。要加大对县、乡人大工作的指导力度,在加强乡镇人大工作的同时,积极探索街道人大工作的新机制,做好新修订《选举法》的贯彻执行,指导各地做好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综合考虑代表候选人的文化、年龄、职业、履职能力、知识结构,为提名推荐高素质的代表候选人打好基础,从源头上为切实发挥代表作用提供保障。

        4.认真做好代表所提议案、建议和群众来信来访的办理工作。人大作为服务广大人民群众,反映民生民意最直接的代言人,发挥好自身职能,充分体现人大在关注民生、重视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中的突出作用,对于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提升人民生活幸福指数至关重要。在具体的人大工作中:一是要在高度关注民生民困问题上求实效。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牢固树立“以人为本、以民为重”的理念,切实保障人民的政治、经济、文化权益,把促进改善人民生活与保障改革发展稳定有机结合起来,从各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出发,重点关注当前群众“看病难”、“出行难”、“住房难”、“就业难”、“上学难”等方面的问题,认真调研,深入分析,积极提出意见建议,督促有关部门切实加大力度,促进这些困难和问题的解决。二是要坚持以人为本做好信访工作。近年来,随着依法治国理念深入人心,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不断增强,人们对人大的性质、地位和作用也有了更充分的认识,人大信访成为人们参与政治和经济活动、维护合法权益的重要途径。为了更好地适应新形势下的人大信访工作,要进一步建立健全人大信访工作制度,规范来信来访的接待、受理、转办、交办、督办、反馈等程序,使信访工作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要加强各级人大机关信访工作与党政机关、司法机关信访工作的沟通联系,切实做到上下协调、部门联动,促进信访案件的尽快处理,努力保障公民的合法权益。三是加强代表所提议案、建议的督办工作。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集中地反映了我市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广大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要在制度建设、代表参与、联系协调上进一步加强,切实加大督办力度,改进办理方式,提高办理质量,推动办理工作由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着力在意见、建议办结率及代表满意率上下功夫,激发人大代表参与监督工作的积极性。

    四、内强素质,外树形象,进一步加强人大自身建设

    人大的权力是法律所赋,人大的形象要靠全体人大代表和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职工共同树立和维护。全市各级人大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通过干部职工良好的精神状态、扎实的工作作风、和谐的工作氛围、优异的工作成效为人大工作提供有力保障,展示人大队伍的良好形象。一是要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理论水平。要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牢固树立党的观念、政治观念、大局观念、群众观念和法治观念,不断提高人大干部职工的政治素养。二是要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健全人大常委会工作程序和工作规则。按法律程序和有关规定办事,是人大工作的鲜明特点。要进一步完善人大及其常委会行使监督权、讨论决定重大事项权、人事任免权等方面的制度,建立健全内部工作规则,不断推进人大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法制化,切实提高工作效率。三是要广泛深入地开展“五型”机关建设活动。要以省委提出的“三个一”活动和“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深入开展以建设“学习型、和谐型、法制型、廉洁型、效率型”机关为主的“五型”机关建设活动,努力提高人大工作的整体水平,让机关干部职工成为从事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四是要加大人大常委会机关内部机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各级人大常委会党组要积极向同级党委汇报,争取党委的重视和支持,切实按照市委关于人大常委会机关机构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经费保障等方面的有关要求,进一步健全机构,增加编制,配齐配强人员,落实专项经费,改善工作条件,为做好人大工作提供组织保证和物质保障。

    各位领导、同志们,新的形势给全市人大工作带来了新的机遇、新的希望,也提出了新的任务、新的要求。任务艰巨、使命光荣。但我们坚信,在市委的关心重视和坚强领导下,在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各单位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下,只要我们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以崭新的风貌,饱满的精神,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就一定能够把全市人大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更高水平,为促进和保障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