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10第五期 > 正文

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人大工作

发布日期:2010-11-29    作者:徐鸿昌
  

         111,中共曲靖市委召开人大工作会议提出:进一步坚持和完善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充分发挥人大工作在保障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支持和保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 

     岳跃生、范华平、刘海芳、赵建华、周宗、孔荣华、朱家美、薛家芳、朱兴友、朱德光、何华等在主席台就座。在家的其他市级领导出席会议。

    市委副书记、市长岳跃生代表市委作重要讲话。他说,2005年市委人大工作会议以来,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在营造良好发展氛围方面取得了新成效;服从和服务大局,在推动重点工作方面作出了新贡献;依法履行职责,在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方面有了新进展;完善工作制度,在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方面有了新举措;坚持以人为本,在促进热难点问题的解决方面有了新突破;注重发挥代表作用,在保障代表依法履行职责方面开辟了新途径;高度重视自身建设,人大干部的整体素质有了新提高。

    岳跃生指出,要总结经验,深化认识,进一步坚持和完善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根据党的建设的新要求、科学发展的新形势、人民群众的新期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人大工作在保障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工作中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依法开展监督,切实做好代表工作,不断加强自身建设。

    岳跃生强调,要加强领导,强化保障,进一步支持和保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各级党委要根据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积极探索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对人大工作领导的新途径、新方法,更加牢固地树立宪法意识和法律意识,更加自觉地把人大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更加主动地支持人大依法行使职权,更加积极地推进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组织建设,不断提高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水平。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刘海芳作了讲话。刘海芳说,市三届人大及其常委会产生以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市人大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刘海芳指出,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和民主法制建设的不断推进,人大工作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全市各级人大常委会要认清形势,振奋精神,进一步增强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更新的举措和更高的要求,努力推动人大工作取得更大成效。刘海芳要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人大工作要创新理念,突出重点,着力提高人大依法履职的实效。具体工作中,一是要正确处理好人大与党委的关系,坚定不移地维护党的领导地位;正确处理好人大与“一府两院”的关系,进一步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正确处理好人大与人民群众的关系,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正确处理好监督与支持的关系,确保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取得实效。二是要切实抓好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提高监督工作实效,人大代表工作,代表所提议案、建议和群众来信来访的办理等工作。刘海芳要求,全市各级人大要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加强制度建设,广泛深入开展“五型”机关建设,加大人大常委会机关内部机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内强素质,外树形象,进一步加强人大自身建设。

    市委副书记范华平主持会议,并对全市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作要求。

    受岳跃生市长委托,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周宗代表市政府作表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