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10第六期 > 正文

阿依诺代表小组抓制度落实促代表履职

发布日期:2011-04-12    作者:彭淑玲
  

    富源县后所镇阿依诺村委会是一个典型的农业村,群众经济来源单一,经济作物仅有烤烟、蚕桑和部分药材。代表小组始终围绕党委确定的改革、发展、稳定的工作目标,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狠抓代表活动各项制度的落实,促代表认真履职,为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发挥积极的作用

一、加强理论学习,提高代表素质

    阿依诺代表小组坚持学习制度,定期组织代表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宪法和有关法律法规,及时传达和认真贯彻县、镇人代会有关决议、决定,并将学习内容与本村发展现状紧密结合展开讨论,对蚕桑产业发展、调整产业结构、抗旱保春耕等热点进行专题研讨。

二、健全活动制度,积极参加代表小组活动

    阿依诺代表小组每年根据镇人大主席团工作要点,结合阿依诺村委会每年工作安排,及时制订好全年活动计划,在确保参加镇人大组织的代表活动外,阿依诺代表小组组织活动四次以上。各位代表以代表职务为重,积极参加代表小组组织的各项活动,每次活动代表参加率均在95%以上。

三、创新代表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注重活动实效

    阿依诺代表小组根据县、镇人大各阶段工作重点,确定好活动主题,开展了视察、述职评议、调研、座谈、学习交流等活动。几年来,重点开展对县、镇政府部门负责人进行述职评议、对烤烟移栽、地膜包谷、抗旱保春耕、农田水利建设、学校排危等工作进行调查、视察、检查,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小组活动,多方听取意见,共提出意见、建议26条,并对这些建议的办理情况行进行跟踪督促。

四、主动督促无职代表履行岗位职责

    阿依诺代表小组有无职代表3名,根据无职代表岗位职责制度,分别设有护村岗、精神文明岗和科技示范岗等3个岗位,代表小组除督促他们认真参加大、小组活动外,必须认真履行各自的岗位职责,真正兑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诺言。

五、认真开展代表接待选民日活动

    按照代表代表联系选民制度和代表接待选民日活动制度的规定,每月10日为代表接待选民日,每个月的选民接待日由3名代表负责接待选民,并于20101月起开始了代表接待选民来访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此项工作开展以来,共接待选民来访39人次,对大部分个案督促有关责任部门进行了有效办理,3项意见、建议得到落实。

六、组织代表向原选区选民述职

    代表向选民述职,接受选民评议工作自2008年全面实施以来,受到选民好评。阿依诺代表小组的1名县十五届人大代表和6名镇二届人大代表自2007年当选以来,每年的11月份均定期向选民述职,并当场接受选民评议。评议结果优秀率均在90%以上,此项工作的开展,既密切了代表和选民间的联系,又促使代表认真履行职责,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七、对政府工作监督支持有力

    阿依诺代表小组在县、镇人代会召开前,组织代表酝酿议案,做好前期调查研究。每次人代会都有25条有较高质量的代表议案、意见和建议。闭会期间,代表们能主动履行岗位职责,与县、镇人大保持联系,体现了较强的履职意识和良好的代表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