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10第六期 > 正文

富而思进拓领域
致富思源献爱心——记宣威市人大代表、启龙煤矿矿长孔令兵

发布日期:2011-04-12    作者:张洪斌 高建波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既要能‘代人言’,还要能‘带人富’,才能为群众所认可。”自2001年当选为宣威市人大代表以来,孔令兵始终以这种信念当好一名民营企业家,当好一名致富带头人,当好一名称职的人大代表。

一、倾听民声,当好代言人

    孔令兵始终把“人民代表人民选,选好代表为人民”的话记在心头,积极倾听选民呼声,在政府与选民之间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自2001年当选宣威市人大代表至今,他已连续两届当选市人大代表,多年来,他积极参加宣威市人大开展的各种活动,积极联系选民,主动收集选民意见建议,当代表十年来,他提出建议5件,与其他代表联名提出建议3件。2008年市人代会上,针对润凯淀粉厂拖欠倘塘镇洋芋产销大户货款,造成松林、新堡、英阿等村洋芋滞销的问题,他向市四届二次会议提交了《关于帮助协调淀粉厂尽快兑现拖欠马铃薯货款》的建议,建议得到了市人大常委会的高度重视,并责成市政府安排经济局抓落实,于08年腊月26日组织兑付了所欠货款的50%20096月兑付了所欠的全部货款,帮助洋芋产销大户解决了实际问题,为我镇高寒冷凉地区的洋芋种植户排了忧,解了难。2009年他提出的《关于立项建设倘松省际油路的建议》得到了采纳,目前倘松省际油路建设已完成了项目的编制,正申报立项实施,项目的实施,将为发展一方经济,圆宣威北片区群众几代人的修路梦作出极大贡献。

二、富而思进 当好致富带头人

    作为人大代表,孔令兵在为民办实事的同时也一步步成了远近闻名的致富带头人。一九九二年九月大山深处走出的他,参与创建宣威市回民汽车运输公司,公司成立,上百辆车的货源成了一大难题,车主一个月只能在镇办煤矿排队拉几车煤,基本无盈余,作为车队长,他尽力协调,但仍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于是萌生了办煤矿的念头。一九九六年以“天价”先后买下了倘塘双泵台煤矿、高家冲煤矿。当时,煤矿普遍市场不景气,原煤销不出去,当时他用“一个企业要生存只能靠优质的产品、诚信的经营来赢得客户,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来经营企业。半年时间,终于打开了市场后产品供不应求,后来通过改制又收购了倘塘启龙煤矿。

    至今,他自己已拥有了3个煤矿、一个运输公司、一个修理厂和上百亩城市土地使用权。如何将这些资源整合,由原来的“各吹各打”变成有企业文化、理念的现代化企业。通过市场分析,2009年创办了鑫兴典当行,将自己闲散的资金用于为民营企业解决短期资金困难问题。2008年注册了新世纪房地产公司,2009年着手房地产开发经营。现在他创办的 “鑫御华都”,已成为占地35亩,总投资将超过4亿元实力公司。他所开办的公司解决上百人的就业问题,有效缓解了社会就业压力。

三、致富思源 凸显社会责任

    作为一个民营企业家,他认为富而思源、回馈社会,报效桑梓,为老百姓干真事、办实事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

    这些年,他积极支持教育事业,关心困难学生。2008年,投资80余万元新建了松林半坡希望小学;2007年倘塘镇一中改扩建捐资30万元;倘塘等10余所学校先后捐资100余万元。为帮助品学兼优、家庭困难的学生完成学业,先后在宣威一中、松林完小设立奖学金,在倘塘镇长助学基金会上捐款。现已帮助过上百名困难学生,今后还将帮扶千名学子渡过难关。

    他响应各级党委政府的号召,积极支持新农村建设。2008年,投资400万元在云贵两省的交界处建设了全市一流的半坡生态新村,硬化了道路,建了文体广场,对民房进行加固改造,盖了牛羊圈舍,实现住宿区与生产区完全分离,产业发展与环境改造同步进行,使半坡村发展至少提前了30年。投资50万元解决倘塘至松林四级油路的立项经费困难问题。近年来,他在新农村建设方面的投资已超过800万元。关注弱势群体,支持社会事业。近年来,他在地震、火灾、水灾等方面的捐款也突破了50万元。

    近年来,在曲靖、宣威的新农村建设表彰会上,他多次受到了表彰,连续多年荣获宣威市先进人大代表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