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10第六期 > 正文

艰苦创业女能手致富路上领头雁——记罗平县第十五届人大代表李石花

发布日期:2011-04-12    作者:张明坤
  

    罗平县第十五届人大代表、马街镇松毛村委会下腊戈村小组致富能手李石花,十多年来凭着顽强的毅力和坚持不懈的打拼,坚持走科技致富之路,用自己的双手和心血率领大家谱写了一曲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动人赞歌。

    白手起家,一路披荆斩棘

    回顾艰难的创业历程,那时的她,家境贫穷,经济收入少,只有一间破旧不堪的老瓦房,欠几千元的债务,两个即将入学的孩子,家里仅有的5亩土地,成为夫妻俩建家立业的全部“生产成本”,艰苦的环境和落后的条件并没有改变她对美好生活的热情追求,也没有被贫穷所吓倒,她始终坚信勤劳必能致富,为了尽快脱贫致富,夫妻俩勤勤恳恳埋头苦干,早出晚归,把辛苦的汗水全部洒在仅有的5亩土地里。但辛苦一年下来,除去口粮,没有多少收入。痛定思痛,李石花的思想观念渐渐受到了触动,如果还只是耕着这5亩土地,用粗放、传统的方式耕种,最多只能勉强糊口,要想早日脱贫致富也只能成为一句空话。想着家里快要读书的孩子,还不清的债务、家境的改善,李石花一直在思考、思索,究竟从那方面去寻找致富门路。一个偶然的机会,李石花在马街市场上买菜的时候发现市场上的蔬菜都是从外地运来的,价格也很贵,要是自己种,就能省去运费,价格便宜还能极大方便群众购买新鲜蔬菜,自己从中也能获得较好的利润,就是凭着这一不经意的想法。她立即对市场行情进行了调查了解,与丈夫商量后,夫妻俩把种粮食的1亩土地改种蔬菜,在村“两委”的引路和农业技术的推广下,每天早出晚归,朝迎霞辉,披星戴月,精心浇水施肥除草杀虫,蔬菜成熟后,天不亮就背菜到市场上卖,通过努力,换来了回报和收获,当年除去各种成本外,纯收入达2000余元,加上养猪等各种收入,不仅还清了债务,还有了余款。尝到甜头的李石花更是充满了信心,为了满足市场上的需要,决定把种植面积扩大到3亩,并购买了一些关于种植蔬菜的书籍,利用在生产之余进行学习,同时,她还走村串户,四处取经,积极向种菜大户和技术员虚心请教,积极参加有关的科技培训班,经过摸索和实践的积累,通过几年的努力,已经成了一个远近闻名的种植蔬菜的行家里手。 

    脱贫致富,不忘教传帮带

    经过多年的种植经验积累,李石花大胆引进优良品种,扩大种植面积,引进了多个品种进行种植,到2010年种植面积已达到15亩,种植品种由单一的白菜青菜发展到20余个品种。年产各种蔬菜5万多公斤,纯收入6万元以上,由于种植的蔬菜品种多、品质优、价格适中,吸引了不少商贩上门订购。加上种植烤烟、玉米等经济作物家庭年经济收入达10万元以上。李石花一家逐渐走上了富裕的道路,吃穿不用愁,建盖了新房屋,更换了新家具,购买了一辆小卡车,专门用于运送蔬菜,成为当地有名的科技示范户、蔬菜种植户和有名气的女能人。日子好了,但李石花并没有因此感到满足,有时间她就翻看书籍,在田间地头试种,为了提高蔬菜产量,满足市场上的需要,她搭建起了大棚,一年种三茬,大大提高了蔬菜的出产量。致富了的李石花,并没有忘记自己是一名人大代表,忠实履行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践言,为了带动更多的人致富,她毫无保留地把自己所掌握的种植技术传授给广大农户,到田间地头进行现场指导,向他们提供试种成功的种子,答疑解惑,对大家的请求,她总是有求必应,很多时候连饭都吃不上。为解除乡亲们的后顾之忧,给乡亲们吃上一颗定心丸,对听不明白看不懂的地方,她就反复地讲解,并把提出的问题一一记在心上,还把种植过程中常见的疾病防治方法以及解决措施总结好,用真心真情为父老乡亲们办好事、办实事,帮助他们发展经济,许多村民还到她家的菜地里参观取经,她成为了乡亲们信得过的“田秀才”、“土专家”,增收致富的带头人。由于她的示范带头作用,带领全镇近130多户从事科学种菜、养殖,拓宽了增收渠道,还帮助了20多户贫困户脱贫致富,每户年人均收入都在4000元以上。

    从容淡定,诠释代表风采

    李石花带头创业、带领大家致富的先进事迹,在马街镇已成为佳话。她多次被镇妇联评为“双学双比”带头人、女能人、女标兵,2003年被评为罗平县“巾帼科技致富带头人”,2004年被镇党委确定为致富能手,立为党员发展对象培养,2007年又被评为“曲靖市青年科技致富带头人”。这些荣誉只是人生轨迹上绚丽的光环,并不是事业成功的圆满句号,她把荣誉作为人生事业的鞭策和鼓励。2007年当选为罗平县第十五届人大代表后,她深感自己肩负职权的分量,更加注重加强学习,努力提高的履职能力和水平,积极参加代表小组活动,还充分利用跟群众传授种植技术的有利时机,主动了解、听取群众在生产生活中面临的困难问题及愿望,努力帮助他们予以解决和反映,发挥出了一个人大代表与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我只是想把我积累到经验方法和学到的知识告诉群众,把群众的想法和愿望传达出去,让大家都能过上富足宽裕的生活”,就是这么一句淡定朴实的话,映射出她心灵深处的真实写照,诠释出了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的孜孜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