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10第六期 > 正文

富源县大河镇人大主席团支招新农村建设

发布日期:2011-04-12    作者:大河人大
  

    为了全面了解掌握我镇新农村建设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及时为镇党政领导科学决策提供咨询建议,大河镇人大主席团组织主席团组成人员和部分县、镇人大代表对全镇新农村建设情况进行视察。视察组采取听、看、议的方式进行,听取了镇人民政府、各村委会的工作汇报,现场察看了格宗“866”工程建设情况和黄泥上堡子村新农村建设先进典型,视察组人员根据了解的情况进行了集中讨论、在充分肯定了成绩的同时,指出了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一是要进一步落实好中央各种强农惠农政策。为应对金融危机,中央采取了一系列扩大内需的措施,特别是对农业投入空前加大,多种惠农政策叠加扶农。随着中央各项惠农政策的到位,大河镇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农业生产补贴、特色产业开发、生态经济等必将获得更大的发展,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后劲必将不断增强。建议镇政府要抓住发展机遇,认真落实各项惠农政策,让老百姓真正享受发展成果。

    二是大力推进农业结构调整。要实现农民稳步增收,必须立足资源优势,抓好特色产业,切实将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充分挖掘新的经济增长点,重点是建立农村特色经济,使全镇农业农村经济保持持续稳定增长态势。必须积极实施“产业带动、科教兴镇、可持续发展”三大战略,按照“稳步发展粮煤烟,加快发展畜蔬果,推进农业产业化”的基本思路,重点发展大河乌猪、商品蔬菜、有机魔芋和经济林果四大主导产业,在“打品牌、建基地、抓联姻、促流通、增效益”上下大功夫,着力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逐步形成“一村一品”规模化经营特色经济优势。

     三是因地制宜,统筹规划,发展“一村一景”。大河镇以山区和半山区为主,自然条件、经济状况有较大差异,推进新农村建设的起点有差别,进程有快慢,水平有高低,特色有不同。对于经济基础好、自然条件相对优越的村,可确定高水平的建设目标,通过扶持引导,创新机制,通过各方扶持、自身努力和产业开发,使之成为新农村建设的“领头雁”,例如黄泥上堡子村的新农村建设;对于自然条件相对较差,群众生活还比较困难的村,要因地制宜,以解决温饱,改善生产条件和人居环境,增加收入以尽快脱贫为主,逐步向新农村建设目标迈进。

    四是建立长效机制,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一是加强村两委班子对新农村建设的领导,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二是把新农村建设过程中涌现出的致富能人、种养大户、劳动能手作为农村党员和后备干部的发展对象,建设一支工作务实、勇于创新的农村党员队伍。三是要健全新农村理事会的自我管理制度,在发动群众、资金筹集、组织建设、质量监督、后续管理等工作上充分发挥理事会的带动作用,推进村级民主化进程,逐步形成“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建设、人民受益”的新农村建设运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