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10第六期 > 正文

中安镇人大代表工作亮点纷呈

发布日期:2011-04-12    作者:彭永兵
  

    做好代表工作,发挥代表作用,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基础,也是促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需要。近年来,中安镇人大坚持以代表为主体,以代表小组为桥梁纽带,以丰富代表活动内容、增强代表活动实效为目的,创新代表工作方法,注重代表工作实效,代表工作可谓亮点纷呈。

一、党委重视,代表工作不断规范

    该镇党委高度重视人大工作,把人大代表工作纳入党建目标管理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根据县人大常委会关于“一个载体、两项制度”建设的意见要求,在各代表小组按照“七有”标准,即:有活动室、有计划总结、有活动记录、有代表联系选民的实在内容、有目标管理责任书、有代表争先创优的典型事例、有人大代表履职登记卡,建设规范的代表小组活动室。目前,已投入2.2万元规范完善人大代表小组活动室11个,其余11个村(居)委会的活动室正在建设中,可望于年底全部建成。

二、科学分组,建立联系代表网络

    一是本着就近、便利的原则,以属地或选区混合编组,把全镇所属选区代表编为2个代表大组,27个代表小组,并推选了代表大组组长、副组长和代表小组组长,使代表工作有了完善的组织保证。二是主席团成员按照代表基数,每个成员联系5-7名代表,根据所联系代表的工作性质和专业特长,明确联系项目,以种植、养殖、加工业及计划生育、社会治安、纠纷调处等多方面搭建主席团成员与代表的联系方式,支持代表发挥专业特长、履行工作职责,切实帮助选民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同时各代表小组建立了代表联系选民制度,增强代表工作责任感,激发代表工作热情。

三、认真组织,代表活动有声有色

    一是组织代表代表接待选民。按照县人大常委会的安排,精心组织,认真谋划,为在本镇选举的县人大代表接待选民做好服务工作。此项活动开展以来,尤其是担任县级领导职务的代表,以普通代表的身份到所在的选区接待选民160余人次,帮助解决选民反映的村庄道路、人畜饮水、电网改造、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等方面的问题12个,进一步密切了代表与选民的联系。二是广泛调研。人大主席团先后组织代表深入基层、深入农村,围绕农村工作难点和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着重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失地少地农民的生产生活情况、中低产田(地)改造工作等进行调研,两年来,共形成形成专题调研报告5篇,指出了8方面的存在问题,提出16条建议,为党委、政府开展工作提供了决策依据。三是组织视察。两年来,人大主席团先后组织部分代表对烤烟移栽和收购、中小学危房改造、公路建设、中低产田(地)等工作进行视察。将视察中发现的9个方面的问题和12条工作建议交由镇人民政府办理,该镇人民政府虚心接受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制定整改方案,对工作建议付诸实施,有力地推进了工作的开展。四是开展评议。人大主席团本着科学确定对象、广泛发动群众、深入调查研究、扎实整顿验收的原则,抓好部门工作评议。两年来,共组织116名市、县、镇人大代表对6个镇直单位的工作进行评议,并将评议结果向社会公开,起到了很好的督导作用,有效提高了被评单位的服务质量和水平。同时,认真做好干部述职评议。两年来,共组织146名选民对5名县人大代表、23名镇人大代表、21名村干部进行述职评议,共提出意见、建议15条,反馈被评对象后,进行了认真的整改,促进了县镇人大代表和村组干部认真履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