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10第六期 > 正文

六措并举

力保代表意见建议办理见成效

发布日期:2011-04-12    作者:李绍春 汪宏飞
  

    加强和改进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关键在于切实提高议案、建议办理的办结率和办理质量。切实提高议案建议的办结率和办理质量,是做好人大代表工作,提高代表履职积极性的保障。

    马龙县王家庄镇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共收到代表联名提出的议案26件。经大会议案审查委员会审查和大会主席团通过,其中21件议案作转为代表意见建议办理,截止今年底,21件代表建议意见全部圆满办理完毕,办结率达100%。通过对这些建议的办理,推动了本镇一些急需问题的解决,受到群众的好评,代表对政府办理的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均达100%。回顾这两年的人大工作,王家庄人大主席团主要采取以下六项措施,切实加强了代表意见、建议的办理实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高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质量

    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是做好代表议案工作的前提和基础,也是代表素质、履行职务意识和能力的综合反映。因此,王家庄人大主席团从提高议案建议的质量入手,规范代表议案的提出。围绕议案的撰写与提出,王家庄人大主席团切实加强对代表的培训,强化代表的法律意识、全局意识、责任意识,使其了解和熟悉提出议案的程序和相关要求。年内,王家庄人大主席团共组织代表培训3次,并组织代表积极参加上级人大举行的各种培训达50余人次,提高了代表的责任心和履职能力,一定程度扭转了“举手代表”的不良印象。

二、组织视察,打好提出建议意见基础

    通过组织参加会前调研视察活动,使代表更加了解、关心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带有普遍性的热点问题,并要求代表认真归纳、提炼群众提出的具体问题中的规律,处理好人民群众整体利益和局部利益的关系,进而能够提出切合本镇实际,具有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今年,王家庄人大主席团紧紧围绕党委、政府提出的“8个率先”的工作中心,抓住“整镇推进”,集镇“101”建设等项目的开展,积极组织代表进行视察、调研,广泛收集民意,认真讨论整理,积极为党委、政府献言献策。比如,在撒张公路至小屯道路硬化、高枧槽通村水泥路等的建设事例中,代表始终遵循“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真理,先后3次到实地察看,入户了解民意,并咨询了相关专业人员,通过视察、调研、论证,提出的“抓住整镇推进项目建设的契机,尽快修建两条通村公路”的意见最终被采纳,目前,在多方努力下,两条路一条已通过验收交付使用,一条正在紧张施工之中。

三、严格把关,科学合理确定意见建议

    大会议案审查委员会和大会主席团严格审查,把其中缺乏科学性、可行性、大局观,不具备代表性或根本不能解决的意见和建议剔除。这样做不但促使了代表必须不断加强学习,才能提出更高质量的意见、建议,而且也为提高意见、建议的可操作性和办结率打下基础。镇十五届三次会议期间,经大会议案审查委员会和大会主席团的同意,就删除了5条不合格建议、意见。

四、实事求是,突出重点

    从代表意见建议的提出到具体办理,始终坚持务实的精神,避免空谈、不切实际,确保办理工作可办、可行。工作中,王家庄人大主席团紧紧抓住当前急需的、重要的、事关民生问题的意见和建议花全力、下工夫认真办理,对顺应民意、凝聚人心,能推动全镇经济和社会事业起到重要作用的意见建议给予重点办理。镇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上,镇政府又提出了代表意见建议分管领导负责制度,会后开了由分管领导、部门领导参加的代表意见建议交办会,年中又召开督办会,充分说明政府领导高度重视代表所提的意见建议,目前,所提21件意见建议全部得到办理和答复,办结率达100%,代表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均达100%。这与代表不断提高意见建议质量是密不可分的。

五、重视规章制度的落实和完善

    不能因怕麻烦而随意简化,确保议案、建议办理工作有制度约束、有程序保障。镇十五届三次人代会收到代表意见建议达21件,办理这么多的意见建议,要保证办结率和办理质量,不但要有积极认真负责的态度,还必须在狠抓现有规章制度的落实和完善上花力气,下工夫,使办理工作切实步入规范化、程序化、制度化的轨道。

六、加强监督,确保意见建议落到实处

    切实加强代表议案建议督办工作,使代表议案建议真正落到实处,是我们人大主席团的重要职责,镇人大主席团历来重视对议案建议的督办工作,严格议案建议集中交办制度,人代会后的议案、建议交办会,向镇政府及其部门通报议案建议的内容、数量、要求,听取承办部门的拟办方案、工作目标、计划等。加强日常性的催办。镇人大主席团领导结合日常工作和有关活动,经常过问检查议案、建议办理工作,询问和掌握办理情况。镇人大主席团坚持每年组织主席团成员和代表对议案和重点建议办理的情况召开督办会和视察,通过视察,既对办理工作取得的进展给予肯定,又对视察中发现问题提出具体意见;同时,对重点承办单位进行检查,组织代表对代表议案和重点建议办理工作现场督办,让代表们当面听取承办部门的工作汇报,提高办理的透明度。

    针对目前我镇办理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还将重点加强和完善以下几方面的措施:要进一步完善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责任制,特别是强化镇政府领导和部门领导重点建议负责制度措施的落实,坚持逐件审批,对承办部门提出要求;答复力求做到有实质内容。要进一步强化对建议办理的协调配合、共同办理的工作机制,在坚持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基础上,镇政府应建立与各部门、各单位互联互动的强有力的办理工作机制,对一些涉及面广、需要几家部门或单位共同办理的建议意见,镇政府应加大牵头办理力度,确保办理工作整体性地落到实处。要进一步加强与代表的联系沟通。在意见建议办理中应充分听取各方面的意见,落实办理工作制度,转变作风,提高办理质量。“先面商,后答复”,应成为办理代表议案建议的一项经常性制度。在办理过程中应积极提供知情知政保障,向代表介绍有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依据,邀请代表参加办理工作调研,使他们及时了解工作进展和存在的困难,共同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办理结束后承办部门应通过征求意见函和利用代表大会、代表小组活动、直接登门拜访等方式向代表面对面反馈办理结果,主动交换意见,逐步提倡以座谈会的形式和代表通报办理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