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10第六期 > 正文

统一思想 创新机制 进一步做好全市人大宣传工作

发布日期:2011-04-12    作者:刘海芳
  

    新年前夕,市委常委、宣传部何部长率新闻单位负责人专题调研人大宣传工作,形式很好、效果很好。我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向何部长和各新闻单位负责人表示感谢。今天的调研座谈,一是体现了市委对人大的关心支持,促进了人大与新闻单位的沟通了解;二是体现了社会各界和新闻单位对人大工作的关注,也反映了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明显。三是这次调研座谈必将对促进和加强人大工作起到重要作用。人大工作与党委的中心工作息息相关、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过去的几年中,在宣传部门和各新闻单位的支持下,我市的人大宣传工作作出了努力,取得了明显成效。我完全赞同何部长提出的工作意见,下面,我就如何进一步做好人大宣传工作谈点认识和看法。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全力抓好人大宣传工作,为全市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宣传工作是党的喉舌、是联系人民群众的纽带和桥梁,宣传工作的好坏,对经济社会的发展影响深远。正确认识人大宣传工作的重要意义,是做好人大宣传工作的前提。做好人大宣传工作,使之与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性质、地位和作用,与民主法制建设的发展形势相适应,是加强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建设,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动人大工作开展的需要。

    宣传人大及其常委会就是宣传民主法制建设,就是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就是宣传人大代表在经济社会建设中发挥作用、履行职责的实践活动。各级人大常委会要以开拓进取的精神,认真依法履行职责,用工作实绩树立形象和地位的同时,高度重视人大宣传的作用,通过加强对人大各项工作的宣传,增加工作透明度,使广大人民群众更加全面地了解人大工作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法律法规贯彻方面的作用,更清楚地看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的舆论服务,为人大工作营造一个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总结经验,发扬成绩,不断完善做好人大宣传工作的机制和体制

    过去几年,市人大常委会在宣传工作的实践中总结制定了一些好的规章制度。如每年坚持召开全市人大宣传会议,开展宣传人大好新闻和好作品评选等活动,为宣传和贯彻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促进人大工作发展提供了有效的制度保障。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还将在坚持中不断完善和发展,在发展中不断创新。继续坚持依靠制度保障、以制度管人管事,建立健全人大宣传工作机制,全面落实各项具体制度。

    一要进一步加大现有人大宣传工作制度的推行力度,切实贯彻宣传工作制度,积极推进制度落实,促使人大宣传工作进一步规范化。

    二要建立健全人大与党委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的工作联系制度,明确宣传任务,制定宣传计划,经常沟通情况,交流信息,不断加强和改进宣传工作的措施,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

三、加大培训,完善机制,提高宣传质量和效率

    人大工作具有很强的法律性和程序性,人大新闻尤其是一些常规性报道的规范性用语比较多,在宣传报道中,文字表述稍不严谨就可能与法律相悖,这也是很多新闻记者对采写人大新闻积极性不高,甚至害怕写人大新闻的重要原因之一。同样,这个问题也存在于通讯员中间,制约着通讯员对人大新闻写作的创新。因此,首先要加大培训力度、完善培训机制。定期对人大机关干部、人大宣传通讯员,乃至新闻单位的记者、编辑进行培训。人大宣传通讯员要力争不说外行话,不写外行稿,人大常委会宣传部门和新闻单位对在媒体上刊载的公告等要切实把关,重要稿件要按照规定报批,以免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工作的相关宣传报道中出现一些不恰当、不规范、不准确甚至是与法律相悖的提法、用语,进一步提高人大宣传工作的准确性、规范性和严肃性。

四、突出重点,加大力度,进一步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在民主法制建设进程中的积极作用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和保证我国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政治制度,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的重要内容,人大工作是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的重要一环。人大及其常委会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执行者和落实者,是实现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的主导者。

    一要着重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民主法制建设。要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高度,宣传好人大制度的优越性,宣传好人大制度建设的新成果。在制度宣传的把握上,要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统一起来。通过宣传,增强人民群众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坚定性,为党的执政方略更加完善、执政体制更加健全、执政方式更加科学、执政基础更加巩固提供切实有效的舆论宣传服务。

    二要着重宣传和贯彻落实好人代会会议主要精神,把广大干部、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人代会确定的指导思想和全市决策部署上来,凝心聚力,确保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

    三要着重宣传人大代表在代表人民意志、发挥代表作用上的履职情况,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实践中总结出来的好经验和好做法,努力推进民主法制建设。

五、加强领导,明确思路,切实做好人大宣传工作

    一要加强领导,健全队伍。要切实加强对人大宣传队伍的领导,把抓好队伍建设作为做好人大宣传工作的基础,把各级人大、“一府两院”和新闻单位中政治法律素质好、业务能力强、文字功底实、热爱人大新闻工作的同志聘请充实到人大宣传通讯员队伍中来,逐步形成一个上下贯通的人大宣传网络。

    二要创新工作思路,巩固和拓展宣传阵地。要依据常委会工作要点和重大活动,制订年度宣传工作计划,明确宣传工作思路、目标、重点。继续巩固原有宣传阵地,把《曲靖日报》、《曲靖人大》、曲靖电视台、曲靖广播电台、珠江源网站和曲靖人大网站作为日常宣传人大工作的主要阵地,维护好《曲靖日报》“人大之声”专栏、曲靖电视台“走近人大”栏目。加强同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的沟通协调,进一步拓展宣传阵地,扩大宣传领域。

    三要明确任务、落实责任。要做好工作任务的细化分解。依据年度工作任务将宣传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各专门委员会和工作委员会以及办公室各科室,建立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制体系。

    四要建立完善激励机制,提高效率、质量、水平和效果。建立健全人大宣传工作激励制度,坚持开展好优秀通讯员、优秀宣传集体以及宣传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好作品评选活动,及时兑现外宣作品奖励。进一步制定和落实人大宣传工作奖励办法,充分调动人大宣传工作者的积极性,提高人大宣传的质量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