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11第一期 > 正文

素面白水

发布日期:2011-04-12    作者:苏轼剑
  

    “我爱热闹,也爱冷静;爱群居,也爱独处。”这是朱自清的话,被我常常挂在嘴上念叨,念叨得多了,也就成了我的话。于是我说:春节是热闹的季节,但热闹是别人的,我什么也没有。我常常会在一阵紧过一阵的炮竹声里,感到莫名的恐慌,觉出难于挥去的孤独。聊以慰藉的,也只有属于我的乍暖还冷季节里的白水塘。约好了,每当这个季节,都去。今年也不错过。

    为了挖掘池底的莲藕,池水已最大限度的排干。余下的是排不干也无须排干的。虽然池水一年一换,但因为从来不曾干涸,白水塘也就从没有丧失过自己的血统和记忆。她记得肌肤里萌动的那支莲芽儿,记得血液中游弋的那尾鱼儿,记得在波心投过影子的闲云野鹤。

    荷田显露出来了,阳光里万千的荷梗不再顶着绿叶红花争奇斗艳,安静得像世事练达、宠辱不惊、形容枯槁的老者。

    沙洲显露出来了,在暖暖的冬日里闪着银光。一些地方已被村民开辟为菜地,青菜白菜很是懂事,知道光阴匆匆,尽力显出油油的绿。

    一道道往常淹没于水底的荷田道路显露出来了。沿着这些曲曲折折的道路,无须借助舟楫,便可从容行至池塘的腹地。路面是松软洁净的,心情是惬意轻松的,轻拂脸面的清风似情人的耳语,粼粼水波便是浅笑。男孩用老式的自行车带来了他的女友,这对年轻的情侣在我的视野里走过,纯真浪漫归他们,遗落的浪迹天涯的洒脱归我,还有挥之不去的落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