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11第一期 > 正文

代表满意
群众受益——竹园镇人大代表议案、建议件件有着落

发布日期:2011-04-12    作者:杨晓明
  

        2010年以来,竹园镇人大主席团通过组织视察、召开推进会、专题听取汇报等形式,加大代表建议督办力度,促进承办部门加快办理速度,提高对答复的满意率。镇二届人大三次会议及闭会期间,代表们结合竹园发展实际,针对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从群众的切身利益出发,提出了1件议案、32件建议和意见。其中教育方面6件,交通方面4件,小集镇及集贸市场建设方面4件,安全生产方面1件,水利方面4件,电力方面1件,农业方面4件,文化建设方面2件,新农村建设方面3件,环境保护方面4件。

    会后,镇人大转交政府逐件办理。在办理代表建议过程中,镇人大主席团领导经常检查督办工作情况,听取有关单位办理工作的汇报,并对办理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县人大常委会向部分人大代表印发了代表建议、批评、意见答复情况和落实情况征求意见表,广泛征求人大代表的意见;采取电话联系、专题视察、上门拜访、代表座谈等多种办法对办理结果进行跟踪监督,努力把建议办理工作落到实处。

    在镇人大席团、镇政府及有关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办理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不少关系民生的重大问题得到了较好的落实。一是因公路建设留下的后遗症。年初,镇政府请专家多次到海章至纳佐公路段实地查看,制定可行方案,对取土场、弃土堆打拦沙、拦水坝,进行绿化,有效的防止了水土流失。二是面对新农村建设过程中部分农户零散建房现象。村镇建设规划所逐户做群众思想工作,实行统一征地、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建设,彻底改变了过去零散建房的面貌。三是针对农村用电不规范、不安全,电费单价偏高的问题。镇政府投资453万元完成14个自然村2335户农网改造,投资110万元对已改造的1127户用电进行规范完善,投资120万元对供电所进行扩建,切实降低了农村用电成本,提高供电质量。四是在农村安全饮用水方面。镇政府投资501.52万元完成10个村委会24个自然村12675人的24件安全饮水工程、4件小农水项目建设。

    截止目前,通过各方的共同努力,所有议案、建议全部办理完毕。其中代表对办理情况表示满意的30件,基本满意的3件,代表满意率为90.9%,基本满意率为9.1%。代表反映集中、社会普遍关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都得到了较好的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得到了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