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11第一期 > 正文

人民的好教师——记会泽县驾车乡人大代表、中学校长吴永宪

发布日期:2011-04-12    作者:朱培海 袁绍坤
  

    走进今天的驾车中学,映入眼帘的是一个清新、整洁的花园式校园,整齐别致的教学楼、实验楼、宿舍楼,篮球场和漂亮的小树林、花草、石凳、蝴蝶……耳边传来的是孩子们清脆、悦耳的读书声,一切是那么温暖、祥和,若不是远处翠绿群山的提示,还误以为是走进了城市中的校园。“请到办公室喝水吧”,一位中等身材、衣着朴实、略显几分腼腆的中年男教师微笑着招呼我们。他就是驾车乡第十届人大代表、驾车中学校长吴永宪。老师四年如一日,带头抓学习、抓教研、抓课改、争资金、搞建设、严管理、提质量,在他的带领下,现在的驾车中学,已改头换面、今非昔比。

一、带头学习强素质,集思广义促发展,教育教学质量有了新提高

    “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这是驾车乡人大代表、中学校长吴永宪恪守的管理信条。四年前,刚走上校长岗位的他就深刻意识到,“如何抓学习、强素质,激发教师爱岗敬业,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是急需解决的首要问题。为此,从不摆“架子”的他总是谦逊地甘当 “小学生”,常向骨干老教师请教管理经验、向年轻优秀教师学习先进教学方法,每星期召开教研会、教职工座谈会,广泛征集大家的意见建议,共同研究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有效办法。“老师非常诚恳,也非常勤奋,是他的敬业精神带动了我们”。快到退休年龄的张兴科老师由衷地说。在日常生活中,老师除认真完成自己的教学任务外,还常常主动关心帮助其它教师解决工作、生活中存在的各种困难,同时主动承包了三名特困生的学习生活问题。在他的带领下,学校师德师风建设稳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由2007年会泽县综合考核C组第十名上升为2010年第5名。其中在2010年中考中,600分以上的学生10人,其中两人考入曲一中,取得了排列C组中考第一名的好成绩。2007年,被评为会泽县文明学校、云南省中小学勤工检学示范基地;2008年,被评为会泽县绿色学校;2009年,被评为会泽县平安学校,全县教育工作综合考核一等奖、体卫艺工作先进奖。面对取得的成绩,老师总是说:“这些得益于全体教师的努力,得益于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全社会的支持和家长的全力配合”。

二、筹集资金打基础,教育建设两不误,教育教学环境有了新改善

    “一家炒菜百家香,一人咳嗽全体感冒”。这是驾车中学老师们曾经的住房特写。始建于1971年的驾车中学原为会泽县第五中学,由于管理体制等诸多历史原因,又加之地处贫困农业小乡,地方财政紧困,多年来,学校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许多教师还依然住在一幢土木结构的危房之中。看着日渐裂开的泥土墙和黑黝黝的房梁,老师心里在煎熬。随着国家对“普九”教育投入力度的持续加大,驾车中学迎来了历史性转机。“抢抓机遇,克服困难,加快建设”。在全校教职工座谈会上,老师满怀信心地说。在他的号召下,艰苦多年的老师们热情高涨,“教育、建设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是这次会议确定的根本纲领。于是抓项目、谋规划、争资金、签合同,他们常常利用周未休息时间,不停地来回奔波。四年来,共争取各级资金560余万元,拆除校园D级危房2712平方米,新建了教学综合楼、男生宿舍楼、教师廉租房、厕所、实验楼各1栋。同时新建标准化球场2块,完成原教学楼,学生宿舍,食堂的装修改造;校园植树500余株,种草2500平方米。从此,驾车中学从雨天泥泞不堪、晴天尘土飞扬变成了绿树成荫,芳草遍地的花园式校园。

三、率先垂范做表率,民主集中强管理,教学工作氛围有了新转变

    “凡是要求教职工做到的,我先做到,凡是禁止教职工做的,我坚决不做”。这是老师上任以来的郑重宣誓,也是希望大家能够监督好他的承诺。为了不断完善学校的内部管理制度,他多次征询教职工的意见建议。由于正确把握了民主与集中间的关系,许多制度还未正式执行之前,就赢得了多数人的鼎力支持。四年来,共健全完善了35个管理制度,内容涵盖了维系学校运转的方方面面。“过去是校长在校时大家才应付做事,现在是校长在不在校大家都会自觉认真做事”。校党支部书记张朝仓老师说,“我们现在的校风、教风、学风达到了学校历史最好水平,全体教职工促学进取练内功,扎实苦干创佳绩的氛围已经形成”。

四、因材施教显个性,全面发展育英才,学生各项素质有了新发展

    近年来,为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各级政府大力提倡发展劳务产业,而驾车乡又地处昆明“近郊”,近七成学生的父母常年外出务工,导致了学生、老师、家长之间的教育沟通成为很困难的事情。为加强对有特长的学生作专门辅导,每逢节假日,老师便带领学校各牵头教师,分工负责,忙碌奔波,与学生家长联系沟通,交流想法,促进相互支持和配合。同时,为真正达到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均衡发展,老师还和教研组想尽办法、全力挖掘现有的特长专业教师资源。现在,学校开展的广播节目有声有色、板报丰富多彩、作文竞赛及演讲比赛竞争激烈,学生有了发现自己、展示自己、提升自己全面发展的舞台,全校呈现出教师专注育才、学生求知若渴的浓厚教学氛围。

五、认真履职当代表,呕心沥血为人民,服务全乡发展有了新贡献

    来自驾车乡教育代表小组的老师,时刻牢记着200余名教职工的意愿和要求,力所能及帮助他们解决工作、生活中存在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同时积极参加主席团组织的视察、调查等活动,并不畏艰难、踊跃坦诚发言。他在担任乡十届人大代表期间,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深入基层,注重调研,为驾车教育事业的发展提出了10余条富有建设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谈及中学未来的发展,他胸有成竹地说:“一定牢记为人民办教育、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宗旨,带领全体教职工把驾车中学越办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