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11第一期 > 正文

宣威市人大常委会“创先争优”全面提升人大工作

发布日期:2011-04-12    作者:朱勋献
  

    宣威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这个中心任务,以创建学习型、干事型、服务型、创新型、廉洁型“五型”机关为载体,以争创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的“五好”先进党组织,以争当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群众、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争当“五带头”优秀共产党员为契机;着重从提高代表建议的办理质量,增强代表建议督办的工作实效,加强基层人大民主法制建设,加大对乡(镇、街道)人大工作的联系和指导力度,促进人大作用的发挥,增强人大工作合力,不断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在引导和强化“创先争优”措施上下功夫。按照“推动科学发展、保障改善民生、构建和谐宣威、加强基层组织”的要求,在党员中掀起了比、学、赶、帮、超的竞赛热潮,使党员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和工作岗位上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通过传帮带、交任务、压担子、选送干部参加各类业务培训等办法,促进工作水平不断提高。对于在工作中勇于开拓、勤奋工作、德才兼备、工作有实绩的干部,积极向市委组织部门做好推荐工作。同时,为了使机关工作正常有序开展,提升总体工作质量,先后以文件的形式制定了《宣威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宣威市人大常委会议事规则》等自身建设制度5项,代表工作制度4项,监督工作制度5项,机关管理制度4项共19项规章制度,基本上制定了一套符合人大工作特点,体现人大工作规律的自身建设制度、会议制度、工作制度、管理制度、监督制度体系,为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行职责、发挥作用提供了制度保障,推进了人大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达到以制度管干部、管作风,以制度约束人、规范事,达到了机关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管理的目的。

    在监督工作上出实招。紧紧围绕民主法制建设这一主题,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努力提升工作水平,督促“一府两院”及有关部门多渠道多形式扎实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深入推进依法治市工作开展;通过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开展执法检查等方式,加大监督力度,促进依法行政;并加大对人民群众检举、申诉、控告等信访案件的督办落实力度。

    加强对公共权力运行的监督,促进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更好地履行职责;进一步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完善民主管理制度,保障人民群众依法享有民主权利;深入贯彻监督法,不断改进监督方式,加大对“一府两院”的监督力度,今年对市文化局、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交通局3个部门进行工作评议,督促这些职能部门依法从政,更好地服务人民。同时,加强代表建议和审议意见督办落实力度,不断提高监督工作实效。如今年市四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刘国文等代表提出的《关于对西泽集镇面山绿化的建议》,建议转交市林业局后,市人大常委会加强督办力度,局领导对办理工作高度重视,将项目列入石漠化重点治理工程,由市林业局提供所需苗木,西泽乡人民政府负责组织实施,并制定了管护措施,明确了管护责任人员。办理工作取得了实效。又如;大竹箐自然村99100余间房屋因被蠹虫蛀食楼杆、楼板断裂,不少房屋出现倒塌,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的,是人大及时组织市、乡两级人大代表进行视察,提出的意见建议,引起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首先投入3万余元搭建临时帐篷,后又投入40余万元进行重建,市国土局投资5万元专项资金用于该村的地基平整,市畜牧局要按照集中连片、规模化养殖指导农户按50平方米标准进行畜舍规范建设规划,市扶贫办、发展和改革局要力争按今年的农村旧房改造项目纳入易地搬迁项目盘子, 99户每户争取1万元资金补助,得到人民群众的赞誉。代表们表示满意。

    在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上做实事。人大及其常委会由人民选举产生,始终代表人民的利益,各项职权的行使都要心系群众、贴近群众、为了群众,真正把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切实解决民难,切实维护群众利益作为工作的重点。认真做好人民群众的来信来访的交办、转办工作,通过信访渠道了解了社情民意,关注民生,推动了民生问题的解决。如早在200763日,杨广和在龙潭新和煤矿井下采煤受伤,鉴定为工伤和六级伤残,经宣威市人民法院2009521日审理判决,宣威市新和煤矿主一次性赔付杨广和204603.3元。新和煤矿主不服,上诉到曲靖中院,2009825日经曲靖市中级人民法院终审判决,维持原判。终审判决后,新和煤矿主一直没有赔付。2010226日,杨广和到市人大常委会反映后,常委会分管领导、法工委相当重视,多次和市人民法院协调,已于93日从该矿卖煤款中划扣。三年未执行的案子,通过市人大常委会的切实关注,终于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这桩信访件的圆满解决,不仅为这个有两个大学生就读,只有一个家庭主妇为主要劳动力的困难家庭解决了学费和生产生活费用,缓解了燃眉之急,也体现了人大是代表人民利益的,更要关注群众疾苦,关注民生。杨广和拿到赔偿金后,热泪盈眶地说:“人大为我解决了实实在在的问题,人大真不愧是为人民的!”

    在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上下功夫。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人大工作的基层是代表,潜力在代表,水平看代表,创新靠代表。为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激励人大代表依法履行职责,提高代表整体素质和履职能力,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同时调动各基层单位做好人大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深入开展“百名代表访千家”和视察、调查、检查“三查(察)”活动,为人民做好事、办实事,创先进代表小组和当优秀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决定,2010年底在全市市级人大代表小组中评选46个先进代表小组,58名优秀市人大代表,通过评选活动,畅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从而推动和促进代表工作的开展。

    总之,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督促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让群众从改革和发展中得到更多的实惠,是人大义不容辞的责任;同时,重视机关建设,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全面提升服务水平和工作质量,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昂扬向上的进取斗志,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和谐共事的民主作风、开拓创新的不懈追求,取得了明显成效。被曲靖市委、市人民政府授予“文明单位”称号,代表工作目标考核多年被曲靖市人大常委会评为一等奖,人大代表工作被省人大常委会列为典型交流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