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11第一期 > 正文

曲靖两院工作报告解读

发布日期:2011-04-12    作者:周清芳
  

        2011年,民生、三农问题依然是重头戏

        220上午,曲靖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李雪松作曲靖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曲靖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边卫作曲靖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近年来,曲靖市法制建设取得了很大成绩。2011年,民生、三农问题依然是司法领域的重头戏。

    市人民法院:去年共判处3641名罪犯

        2010年,曲靖市共受理各类刑事案件4103人,共判处罪犯3641人,其中被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至死刑的711人,依法宣告缓刑1493人,免于刑事处罚119人;依法对不构成犯罪或犯罪证据不足的30名刑事自诉案件被告人宣判无罪。

未成年人案件审判取得突破

  坚持“寓教于审,惩教结合”的原则,开展圆桌式审判,实施未成年人多部门联合回访帮教,回访未成年罪犯503次,编写未成年人犯罪案例警示教育读本,做好未成年人犯罪预防、矫正及挽救工作,2010年依法审理未成年罪犯452人,对253名未成年罪犯判处了非监禁刑。

巡回审判不低于20%

  在115个乡(镇、街道办事处)、1611个村(居)委会设置了巡回审判法庭,把工作下沉到村寨、田间地头。曲靖中院院长李雪松说:“曲靖中院规定巡回审判率不得低于20%2010年,共巡回审判6776件,巡回率为46.17%,基层法院巡回审判6557件,巡回率为50.14%,派出法庭巡回审判3524件,巡回率为77.9%。”

  推行假日法庭,设立诉讼信息联络员等司法便民措施,对“三养”案件、追索劳动报酬及人身损害赔偿等案件实行诉讼“绿色通道”,为1488名经济有困难当事人减、免、缓交诉讼费45.47万元,救助涉诉信访困难当事人60名,实施刑事被害人救助5832.3万元,为716人指定辩护人。

“宣威模式”救助602

  法院在执行救助工作时推行“宣威模式、曲靖经验”,加大资金筹集力度和严格救助程序,救助方式多样化,除给予必要的金钱、物质救助之外,对有特殊困难的申请人给予就业、子女就学等方面的帮助和指导,共对346件案件602名涉诉困难人员进行了救助,救助金额167.6万元。

行政机关首长出庭应诉49

  曲靖市法院在曲靖“3+1”维稳模式下成立的司法调解室,出台《贯彻诉讼与非诉讼相衔接的矛盾纠纷解决机制的实施意见》,曲靖市共建立调解工作机构1613个,配备调解员1105人,调解撤诉结案8168件,调撤率达55.66%,成功调解了历时四年、历经五次审理的粮食储备仓库租赁合同纠纷等一批案件。出台了《曲靖市行政机关首长出庭应诉规定》,曲靖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率先垂范,代表市政府出庭应诉行政案件,曲靖市行政机关首长出庭应诉由2009年度的8件增加至49件。

无警务用途警车改色换牌

  曲靖市法院对司法行为不规范、不文明等不良现象进行治理和查处,在全省率先对105辆没有用于警务用途的警车进行改色和更换地方牌照工作,从源头上治理滥用警车、特权使用警车问题。

        2010曲靖市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4038人,同比上升2.05%;提起公诉4939人,同比上升5.04%;出庭支持公诉2259件次,同比上升5.81%2010年,曲靖全市共立案侦查职务犯罪案件121件,其中贪污贿赂大案93件、渎职侵权特大案件8件、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7人,大要案比例达83.47%,对3件职务犯罪案件判决提出抗诉,改判率100%

    关系民生案件被重点监督

  曲靖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边卫在作报告时说,2010年,曲靖市人民检察院抓住关系民生的突出问题加大法律监督力度,同步介入矿山重大责任事故调查,立案侦查职务犯罪案件44人,批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嫌疑人51人,起诉79人,开展查办涉农职务犯罪专项工作,立案侦查贪污挪用救灾、抢险、防汛、优抚、救济款物及支农惠农资金补贴等职务犯罪案件30件。调查抗旱救灾款物发放情况,立案侦查滥用职权危害粮食安全案件1件;支持弱势群体提起民事行政诉讼12件。

查办贪污贿赂大案93

  2010年曲靖市人民检察院加大惩治腐败工作力度,共立案侦查职务犯罪案件121件,其中贪污贿赂大案93件、渎职侵权特大案件8件、涉及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7人,大要案比例达83.47%,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2019万元。

  对111件职务犯罪案件进行立项预防,提出堵漏建制的检察建议99份。展开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工作,向社会提供行贿犯罪档案查询服务1840次,1人因有行贿记录受到取消投标资格处理,通过教育活动有4人当场自首,接到职务犯罪举报20件。

24人“不作为”“乱作为”

  2010年,曲靖市检察院查处“不作为”、“乱作为”的渎职犯罪案件4224人。成立专门机构安排专人做好涉检舆情的收集、研判和应对、引导工作,慎重处理热点敏感案件及群体性突发事件,避免因执法办案不当引发负面舆情或新的矛盾。

立案侦查11名司法人员

  2010年,监督侦查机关立案7596人,对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的1060件案件退回补充侦查,纠正漏捕、漏诉137人。立案侦查涉嫌职务犯罪的司法人员11名,复查刑事申诉案件26件,对原决定确有错误的依法纠正13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