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11第一期 > 正文

人大工作报告解读关注热点难点对物价进行跟踪视察

发布日期:2011-04-12    作者:周清芳
  

  2010年曲靖市人大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监督权以及人事任免权,组织开展执法检查2次,视察和专题调研18次,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21项,作出重大事项决议、决定14项,发出审议意见21份,收到“一府两院”审议意见处理情况报告21份,配合全国人大和省人大常委会开展执法检查、视察和调研15次。

强化监督职能监督政府举债情况

  监督工作是人大常委会的主要工作,人大监督行为是地方国家权力的体现,是代表人民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的实践。一年来,曲靖市人大常委会抓住曲靖市经济社会中的重大事项、重点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加强监督工作。加强对重点举债项目资金的管理、使用和偿还情况的跟踪检查,促进项目建设顺利推进。特别是针对“麒麟福”信托产品时间短、风险大的特点,两年来,一直坚持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和还本付息情况进行跟踪检查,确保了5亿元信托股权按期回购。重点视察了牛栏江-滇池补水工程、农村饮用水工程、廉租住房建设等项目,先后对曲靖中心城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曲靖职业教育中心、云南(曲靖)国际农业食品科技园、六沾二线建设等重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专项检查。

督促民生热点问题治理情况

  人大常委会把粮食生产和食品药品管理作为民生之首。在粮食生产,保障粮食供应方面,组织代表专题听取审议了全市粮食工作情况报告,并对全市中低产田地改造工作情况和全市种子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专题调查,提出了要深化粮食流通体制改革,注重培肥地力,加强种子研发和市场监管等方面的意见建议,为加强对食品药品管理工作的监督,听取了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工作汇报,对《云南省盐业管理条例》开展执法检查。

  加强对群众反映热难点问题处理工作的监督,组织开展了对白石江、潇湘江治理、污水和垃圾处理工作的调查,听取审议了市人民政府相关工作报告,督促有关部门完善规划、用好政策、加强项目运行监测,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垃圾分类处理办法,促进城乡环境保护工作的开展。跟踪督促《关于在矿区建立环境保护长效机制的议案》续办工作,通过对议案办理情况进行调查,并听取审议市人民政府办理情况报告,促进该议案所提问题的解决,收到良好效果。在畅通民意渠道上,利用网上信箱和“专用信封”、“专线电话”反映情况提建议。

今年继续对物价进行跟踪检查

  人大工作重点是对市卫生局、水务局、质量技术监督局进行工作评议,并对上年被评议的市文体局、市供销社落实评议整改意见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同时,对全市煤矿安全生产工作、土地管理工作情况进行调查,听取市环境保护局、交通运输局、科技局工作情况汇报,继续开展环保世纪行活动,积极配合省人大常委会开展对物价监督的视察,督促解决好群众普遍关注的生态文明建设、安全生产、土地管理、科技进步、物价稳控等方面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