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11第二期 > 正文

将爱扩大到无限——记会泽县待补镇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民营企业家康贵良

发布日期:2011-07-13    作者:尹吉庆
  

       今年四十出头的康贵良,家住会泽县待补镇汤德村第五村民小组,现任昆明富康真皮家具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是一名普普通通的民营企业家,2007年当选为待补镇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有一种爱,从有限到无限经过无数的心和手相牵而继续延伸。有一种人,将这种爱扩大到无限,无时无刻不让人觉得温暖。作为人大代表的康贵良,在做大做强事业并获得一个又一个丰硕成果的同时,几年如一日,倾情回报社会,热心慈善事业。广博的爱心和执着的追求,使他成为待补民营企业家中希望工程捐资助学的慷慨人,公益事业建设的热心人,在社会慈善和爱心捐款的广阔领域里,留下了他动人的事迹。

       近年来,在更多的人不再为衣食住行及孩子的上学问题担忧的时候,还仍然有一部分贫困学生,因家庭贫穷,上学特别是上大学便成了他们无力考虑的问题,本着对这些贫困学生了解和同情,康贵良开始了他救助贫困学生的航行。家住待补镇汤德村的会四中学生陈俊松是幸运的,他的父亲患有精神病,靠母亲拾破烂凑学费,正当他是继续求学还是辍学回家的矛盾中,他得到了好心人康贵良的资助。20079月的一天,康贵良从家乡得知正在会泽四中读书的陈俊松,品学兼优,但为了减轻家庭负担决定辍学时,决定资助陈俊松完成学业。在康贵良的资助下,陈俊松努力学习,顺利完成了高中学业,于20107月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西南林学院。当康贵良得知后,很是高兴!还亲自送陈俊松到学校报道就读,并表示将资助陈俊松到大学毕业。除了资助陈俊松外,目前康贵良还为生活极其困难的陈云珍、赵春平、金顺堂、李正朝4位学生每月提供100元的生活资助。一个又一个被救助的学生名字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有人问康贵良为什么要这样做,他总是说:“这些孩子很可怜,我要尽我最大的努力,让他(她)们读好书,从贫困中站起来。我这一辈,已经有很多同龄人因贫穷而辍学,到现在还生活在贫穷的日子里。为了不让历史再在他们身上重演,我决定给他们提供资助,只是希望他们能好好学习,多学习知识,甩掉‘贫穷的帽子’。”

       康贵良代表总在说:一个人如果不懂得感恩,就不会有未来,因为我们今天有幸拥有的一切,都是社会给予的结果。一个企业家如果不懂得回报,它将永远不可能发展。由于公司业务繁忙,康贵良经常不在家乡待补,但他做好人的本色没变,爱心没变。他时时关注家乡的社会事业,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他的善举。他热心慈善事业,慷慨解囊为家乡的学校、公益性事业捐款捐物。

       2006年箐门小学搬迁到新校址,从该小学出来的一段路是便道土路,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泥泞不堪,严重影响了学校周围环境,也给附近群众生产生活和学生上学带来了很多不便。2008年,康贵良知道这件事情后,二话没说,当即捐款1.5万元,把这段便道土路改造为水泥路,并帮助该小学解决了1万元的办公设施。

       待补镇的老庙山,旧称“蛇山”,山上有一片保存较为完好的原始森林,人们都喜欢在晚饭后爬爬山,但由于山高坡陡,没有现成的路,安全隐患较为突出。2007年,康贵良捐款2万余元,铺砌了从山脚到山顶的石阶,使老庙山成了广大职工和群众饭后休闲和娱乐的好去处,每天傍晚上山游玩的人群络绎不绝。

       嘎里村小雪山村民小组,山高坡陡,只有一条弯弯曲曲的羊肠小道通向山外。莫说引导村民致富,就是空手走一趟村里,也令人“望路兴叹”!由于山势陡峭,悬崖绝壁,村民养出来的猪都无法运出去卖。2005年,在去嘎里村委会办事时,康贵良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心想“村民们要想富,必须修通山里‘小康路’”。他凭借自己多年在外打拼的经验和关系,千方百计筹措资金15万余元,并得到了一名工程老板的帮忙,这名老板将自己的装载机无偿地提供出来使用,同时请村委会发动村民投工投劳,苦干了一个冬春,修通了村组公路7.5公里。这条路的修通,结束了小雪山等5个村民小组祖祖辈辈依靠人背马驼的历史,使得可以把汽车开到家门前的“梦想”变成了现实。路通了,农产品也值钱了,村民们只要把想出售的生猪、马铃薯等农副产品装上车,大把的钱就“揣”在了兜里。“吃水不忘挖井人”,小雪山的村民们为了让祖祖辈辈不忘记这位大善人,并把他的名字刻入了他们世代供奉的功德碑上。

       哪里有灾情,爱心的“种子”就播洒到哪里。2008年和2009年,在四川汶川和青海玉树发生的两次特大地震,致使多少家庭家破人亡,流离失所。康贵良先后两次捐款2万元,为灾区人民重建家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每年春节前,康贵良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回家乡待补敬老院,给院里的孤寡老人们拜年,给每位老人送去100元的慰问金,这已是他多年的习惯。敬老院院长王永德感慨地说:“多年来,康贵良代表每逢回家过年过节都要给老人们买吃的、用的,还经常陪老人聊聊天,让那些老人们开开心心,他是敬老院老人们最喜欢的人”。一般人认为,跟他非亲非故的,这是何必呢?康贵良自己却认为:他所做的这一切对整个社会而言,是微不足道的,但是可以让那些弱势群体感受到温暖,从而以更好的心态去面对将来的生活就足够了。

       多年来,康贵良助人为乐的事不胜枚举,待补集镇周围群众为有这么一位热心公益事业的好心人而骄傲,也为身边有这么一位乐于助人的好代表而自豪,他的事时时感动着周围的人们。面对人们的赞誉,他还是那几句平凡得再也不能平凡的话:“我觉得自己只是做了一点小事,这是我应该做的,今后我还要尽自己所能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用实际行动回报社会,回报家乡。”

       康贵良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人大代表,他没有惊天动地的豪言壮语,他所做的事,却宛如一股甘洌的清泉,让人感到甜美和温馨,并让大家无尽地感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