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11第二期 > 正文

款款桑梓意
深深爱乡情——记富源县第十五届人大代表耿光旭

发布日期:2011-07-13    作者:董有舜
  

       “白墙黛瓦庭院美,条条道路连农家。煤矿务工收入好,天麻中药潜力大。”这是当前对富源县营上镇大坪村委会新农村建设和发展前景的真实写照。大坪村委会地处营上镇东北部,全村辖16个村民小组,地势陡峭,气候冷凉,过去是营上镇有名的贫困村委会。经过近3年的扎实建设,大坪发生了巨大变化,用大坪村党总支书记耿光早的话说“大坪用3年的时间完成了过去20年的建设,大坪变美了”。大坪这一变充分显示了营上镇党委政府对新农村建设政策的执行力,也同时将一名人大代表的爱乡之情真实地体现出来。

       “是党的富民政策给了我这个机遇,是大坪人民的鼎立支持成就了我的梦想”。这是大坪村党总支书记兼大坪煤矿矿长、富源县第十五届人大代表耿光旭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作为一名党总支书记、煤矿矿长、人大代表的他始终把自己的事业与大坪群众的民生问题、发展问题紧密结合起来,带头发展,投资公益,以实际行动为大坪群众谋利益,谋发展。在大坪村委会的公益事业建设中没有一件没有他的捐款。自2002年以来,他累计捐款4000余万元,兴办公益事业60多件,被大坪人民誉为“慷慨的好书记!我们的好代表!”

致富路上的带头人

       大坪四面环山,地形呈切割状,山高路陡,气候冷凉,自然环境差,是个典型的偏僻山区,这些因素严重制约着该村的经济发展。2002年,该村人均收入不足900元。这一切,作为村党总支书记的他看在眼里,急在心头,从那一刻起,他暗暗发誓,一定要带领大坪人民致富奔小康。20028月,适逢大坪煤矿改制,这个与煤炭打了10多年交道的他看到了改变大坪贫穷状况的希望。在机遇和风险并存的同时,他毅然以200万元的高价盘下了这个负债200多万的小煤矿。因为他深知:大坪除了走发展煤炭产业之路外,别无选择。但是,面对这个烂摊子和200多万元的贷款,他感到肩上担子的分量。怎样走出面前的低谷成了他日思夜想的闹心事。为此,他思索,他寻找。最后在镇党委政府的帮助指导下,他确定了“一手抓管理,一手抓市场,一手抓技改,在用人上下功夫,在利益分配上作文章”的发展战略。在这样的发展思路下,经过几年的拼打,大坪煤矿如今已发展到拥有职工1400多人,有固定资产2亿多元,年实现利税1000余万元,成为营上煤炭的龙头企业,为大坪群众提供就业岗位1400余个,农民年增收近1800万元,使大坪一跃成为营上镇的富裕村。他成了名副其实的群众致富带头人和领路人。

为民办实事的当家人

       说起耿光旭,有人对他进行了这样的评价:一是有胆识,二是思想活,三是舍得花钱。2002年投入16万元,安装有线电视网10多公里,实现村村通广播电视。2003年,投入170万元搬迁大坪小学,建盖教室24间(2200平方米)、教师宿舍24间,改善了1000余学生读书环境,投入30万元修建大坪农贸市场,有力促进了当地物流经济的发展。2004年,先后投资40万元,硬化大坪村和大海子村庄道路4000余平方米,修建松子山、林场道路10余公里,解决群众行路难问题;投入70万元,搬迁了黄家田23户人家至小海子;投资40万元安装人畜引水管道2340,解决墓坟、大坪等村3000余群众人畜饮水难题;投入10万元,建设沼气池220口,解决部分群众烧柴难问题。捐资20万元支持民家中学综合楼建设;又投入50万元,建墓坟和清水两所村小,建盖教室8间(320平方米)和教师宿舍6间;为彻底改变黄家田村人居环境差,脱贫难的问题;投入35万元支持大坪村委会15个村民小组改造电网,使电价由原先1.1/度降到0.6/度,改变人民群众用电贵问题。为壮大集体经济,2005年,投资70万元兴建大坪清水养殖场。20042005两年间,先后投资18万元,退耕还林3300亩,绿化环境,保持水土,促进了大坪经济可持续发展。自2005年以来,每年春节,向老党员、困难群众送大米1200包,把温暖送到困难群众家中……如此众多的事例,我们读出了一个共产党员的无私情怀和一名人大代表为民情结。

新农村建设的领跑人

       一人有钱不算富,众人好过才是福。——这是他常常告诫家里人的一句话。正是这平平常常的话语体现出他不同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正是这样的人生态度,推着他不停地为群众办实事,把一个人大代表的作用发挥到极致。2005年,营上镇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 的新农村建设要求,开展了以“三村四化”为载体的新农村建设。作为村党总支书记的他,如何带领大坪人民开展新农村建设?如何让大坪群众享受新农村生活?成了他日夜思考的问题。为此,他把在大坪建设新农村的想法提出来让村两委班子讨论,并组织群众到新农村示范村参观学习。2006年初,镇党委积极引导他走“矿村共建‘三村四化’新农村”的路子。他欣然答应出资450万支持大坪村委会整村推进新农村建设,成为营上镇新农村建设的领跑人。在他的影响下,营上镇许多煤矿企业纷纷解囊支持“三村四化”建设,形成了企业支持新农村建设的热潮。2007年他当选为富源县第十五届人大代表,他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责任更大了。解决群众生产生活问题和大坪发展问题成为他和大坪两委班子思考的重点。2008年恰逢曲靖市委政府开展“866扶贫工程,大坪被列为重点建设村之一,他意识到大坪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机遇到来了,在各项扶持政策和扶贫资金的支持下,作为煤矿矿长的他毅然决定再拿出2000万元支持家乡基础设施建设。经过2年多的建设,大坪16个村民小组水泥路全部贯通,700间土基房得到全面改造,村村饮上安全水,户户通有线电视、电话,全村实现了“走水泥路、住宽敞屋、饮洁净水、上卫生厕、用节能电器”的目标。老百姓无不感激地说:“是耿书记、耿代表帮助我们过上了城里人一样的生活”。大坪“866工程新农村建设所取得的成效,得到了省、市、县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

       另外,他又投资700万元建成大坪人工湖、农家休闲中心、长寿路、赏月亭、官禄山大佛等风景点,为大坪群众提供一个休闲、娱乐的场所。同时为农户担保贷款800万元,支持大坪服务社利用高山林地资源种植天麻、板蓝根等中药材,以解决群众发展难问题。

       大坪人的富裕梦无不凝聚着这位人大代表的点滴心血,他将大坪的发展作为自己的事业来做,以无私的心态投入巨资支持家乡建设,舍其所有,获其所得,最终赢得了广大群众支持和尊重,为建设“和谐矿村”树立了成功典范。